路透社:周永康将被开除党籍 面临起诉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即将在下周一召开。日前,路透社引述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说,届时,中纪委将在会议上报告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的调查结果。预计周将被开除党籍,之后或将受到正式起诉。而中共喉舌媒体则发文称,涉及严重腐败案件的周永康和蒋洁敏等人的命运,将在四中全会上由出席的200个左右的中央委员决定。

10月20日(下周一),为期四天的中共中央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外界对周永康案在四中全会上会有怎样的进展高度关注。

日前,路透社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说,周永康将在下周一召开的中共中央四中全会上被开除党籍,之后或将受到正式起诉。

按中共处理贪腐官员的惯例,被调查者被开除党籍,通常是将贪腐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审理的前奏。而消息人士估计周案的司法程序可能“旷日持久”,原因是“人手不足和案件的复杂性”。

据称,消息人士还向路透社表示,周永康自2013年底受到事实上的软禁和腐败调查,其家人和政治盟友也牵涉在内,此外还涉及窃听最高领导人的电话,以及他前妻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离奇死亡。

并有相关调查的知情人士称,过去两年来,周300余名亲戚、政治盟友和商业伙伴受到逮捕、拘留或质询,而有关部门扣押这些人员的财产至少900亿元人民币(合145亿美元)。

但消息人士和观察家都认为,中共不大可能将整个故事和盘托出,否则将进一步损害其形象,并且也很难向公众解释,周如何攀升政治阶梯直至成为政治局常委。

现年71岁的前“维稳沙皇”周永康曾担任政治局常委5年,周的落马被查意味着北京当局已打破了中共内部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即“刑不上政治局常委”。

路透社认为,习近平对这样一位高级别官员“动手”是衡量过风险的行为。报导分析称,周的公众支持度很低,在当局正式宣布对他进行调查之前,他的许多党羽都已经被移除。

10月16日,中共官方人民日报政文微信的文章则称,如何处理周永康的和蒋洁敏等人的严重腐败案件,将在为期三天的四中全会上,由出席的200个左右的中央委员决定。

这篇题为《四中全会前瞻:依法治国升级至2.0版》的政论文章说:“今年7月29日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后,审查结果如何,是否开除党籍、移送司法?等等问题有望在四中全会上作出安排。”

文章又称,对被调查的中央委员(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中央候补委员(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的处理决定也将在四中全会上追认。 上述人士除了万庆良之外,个个都被形容是周永康集团分子。

10月16日德国之声中文网也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专家张鸣的言论称:“周几乎肯定会在四中全会被开除党籍。他的案件肯定会成为讨论的议题,过去的全会也是这样。”

此前,外界有舆论批评中共司法领域黑恶化等问题“在周执掌政法口时代得到固化”。外界普遍认为,按照周永康的级别,他的违纪审查势必会在四中全会上做个了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