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律师刑满 人权团体吁如期释放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宁、林骁然、田飞采访报导)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于今天(8月7日)刑满,能否顺利获释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世界各地的人权组织纷纷呼吁中共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律师,也有人担忧,高智晟出狱后仍无法获得自由。

高智晟律师由于为政治敏感的法轮功团体成员辩护,以及宣布退出共产党而受到中共当局的疯狂打压,多年来被关在非常偏僻的新疆沙雅监狱。8月7日零点刑满。

经过多日的长途跋涉,目前高律师的哥哥高智义已经到达关押地点,并为弟弟准备了出狱的新衣物。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周三与高智义谈话时建议在高智晟出狱前数小时就将准备好的衣物带到监狱,表明家属已经到场,防止高智晟被当局“失踪”。

“如果高智晟律师一出牢狱就看到曾经让他被失踪丶被酷刑丶被凌辱的北京市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总队孙迪那帮畜生的话,对高智晟律师的打击就太大了。我就说,大哥这一次不管当局怎么说不要来,(要)听北京的,你都不要管他,那是你的权利。刚才我跟大哥嘱咐,今天零点高智晟律师名义上就可以获释了,要防范当局耍你,就说你没来,把高智晟律师已经送走了,送到哪里去你也不知道,今天就应该去沙雅监狱,把给高智晟律师带的衣服都放到那里,沙雅监狱就没得推脱了。”

各方呼吁中共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

在台北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丶法轮功人权律师团与立法委员田秋堇5日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共当局如期释放高智晟,停止对中国维权人士的政治迫害。

参与记者会的一名主办方成员表示,中国大陆不是一个法制民主的国家,我们担心中共当局会不按照法律来办事情,所以我们才会做这种特别的呼吁。”

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表示:“我们担心他离开监狱的窄门后,只会落入国家安全机构手中,进入更大的牢房。不仅禁止他返回北京,更阻挡他与亲友相见。这将显示出当局难以矫正错误,无法赢得全球的信任。”

有活动人士预测,若高智晟无法重获自由之身,他将再次遭受虐待。高智晟过去曾描述自己所受到包括电击生殖器、香烟熏眼睛和严重殴打等酷刑。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对《德国之声》说:“高智晟被拘留时受到难以启齿的酷刑。施虐者并未被追究责任。所以我们不敢断言他不会在遭受法外拘禁时再次受到酷刑虐待。”

妻子盼高智晟能到美国与家人团聚

过去3年间,高智晟家属仅被允许前往探望两次。如今他即将刑满获释,这或将成为高智晟的重要转折点。出于安全考量,他的妻子耿和及两名子女已于2009年逃往美国并获得庇护,多年来未曾与高智晟取得联系。

耿和向《新唐人》表示,丈夫出狱后只能先将他安置在宾馆里。“有家不能回,有亲人也不能够跟亲人发自真情,真心的那种喜悦,都没有,整天就是,一下子紧接着就是惧怕。我跟我姐的沟通就是,把高智晟一旦接出来之后,在沙雅开一个宾馆,让高智晟在里面洗完澡,换好衣服,换上我们带去的一身所有的新衣服。”

耿和希望高智晟能够尽快来到美国与孩子们和家人团聚,耿和说,“我在哪里家在哪里。”

耿和还说:“据我所知,现在美国助理国务卿、英国(驻华)使馆、各大媒体,像(日本)朝日新闻、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新唐人、大纪元等媒体。还有许多网民,还有推特中的朋友,都在关注着高智晟是否能按时回家,我在这里非常感谢上述的媒体及朋友,这么多年持续的关注着高智晟。”

高智晟是中国著名维权律师,在遭到拘留和关押前为法轮功成员以及陷入土地纠纷的农民等弱势群体进行辩护。2008年高智晟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高智晟不屈不挠的努力引发中共当局的愤怒。他自2006年开始遭到拘留,并被监禁在秘密地点如农舍或拘留中心多月。高智晟在2010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曾表示,他在拘留期间不断遭到殴打和虐待。2011年,高智晟被中共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服刑至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