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奥巴马亚洲行 绕开中国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讯】【热点互动】(1150)奥巴马亚洲行 绕开中国:外媒评价,尽管没到中国,但是处处离不开中国。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奥巴马为期一周的亚洲四国之行,目前已经进入尾声。此时此刻,在当地时间菲律宾,他将进行最后一站的访问。奥巴马这一次参访的国家,包括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却唯独绕开了中国,这背后是否传递出了什么特殊的信息?那么中共方面对此如何的反应?奥巴马此行对亚洲的国家,以及中美之间的关系又有何影响?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

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电话号码是:646-519-2879。今天我们请到了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现在奥巴马此行,亚洲四国之行,唯独绕开了中国,让人产生了一个非常巨大的问号。但是也有外媒评价说,这次尽管没有到中国,但是却处处也离不开中国。您怎么评价他这次行程的安排,背后是否传递出什么样的特殊信息吗?

陈破空:奥巴马最近几年的战略,就是重返亚洲、围堵中国。重返亚洲就是为了围堵中国,围堵中国也促使他重返亚洲。所以这次他去亚洲四国的访问,是事先就确定的,很长时间确定的,所以他是围堵中共的一个部分。应该说这起源于2009年奥巴马对中国的那次访问,那次访问中共号称要对美国定规矩,说规矩的时候很狂妄,说自己很强大。所以那次奥巴马试图跟中共拉近关系的做法失败了。

回来之后,奥巴马的做法是围堵它,而且是扼制它,而且亚洲国家也有这需求。所以奥巴马任内,只有2009年单独去了一次中国的访问,他现在已经第二任期,第二任期已经过去两年多,应该说在他任期内不会再访问中国,只会访问中国一次;但是他去亚洲其他国家多次,去韩国14次,日本至少2次。在这样的对照之下,可以看得出奥巴马和他的政策,的确是在亚洲形成一个新的,像小北约一样的版本,来对付这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共。

主持人:我们看中共方面其实也被问及奥巴马绕开中国,这背后中国是怎么想的。中共的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他说: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他的这句话我不知道您怎么解读?究竟传达一个什么样的心情?

陈破空:这是一个阿Q心态。你想奥巴马这次去访问中国,或者访问别的国家,而绕开日本的话,中共他们简直欣喜若狂,不知道做多少的大文章。所以这次奥巴马恰恰不是到中国,而是到中国周边的国家走了一圈,甚至乘“空军一号”飞越中共所谓“东海防空识别区”。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是很尴尬的,也是很难堪,所以这个时候用一个阿Q心态来描述自己,就说你来不来都无所谓,反正我还是在这里。你当然在那里,你是亚洲一个大国,亚洲的强权没错,你是在那里,但是你在那里是围堵的,是亚洲国家都不喜欢的,这么一个状态。

主持人:好的,奥巴马访问的首站是日本,这也是他此行的一个重头戏。那么美、日在外交进展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方面的进展,您有什么样一个看法?

陈破空:我想对日本来说,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诉求,就是希望美国明确表态,在像钓鱼岛这些争端问题上,美国坚定地站在日本这一边。那么对美国来说,他的诉求就是希望在“泛太平洋策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时候,取得日本的妥协,能够进驻的这么一个谈判。那么双方这方面都取得了相当进展,尤其是美国总统明确地宣示,《美日安保条约》适合钓鱼岛。他说历史上钓鱼岛一直是被日本有效的管理,不容许现在单方面改变现状。如果有什么主权争端可以谈判,那么单方面改变现状,美国是不同意的。也就是说如果暂时发生战事,美国是会站在日本一边,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另外对美国来说,奥巴马在亚洲有一个经济战略,就是TPP,这个TPP是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主要是把不守规矩的中共排除在外,中国炒作人民币费率,而搞低价倾销,盗窃资产权。在这样情况下,美国要另起炉灶,所以他需要日本的配合。但是日本的农民很保守,在猪肉、牛肉、谷物开发上很怕取消进口关税,形成不利的竞争。所以安倍政府需要做很大的工作,来说服日本农民,接受这么一个打开门户,降低门槛。所以这个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没有取得很大的进展。

另外,我觉得美日有个共同的是日本想超越一个和平宪法,因为他觉得很捆绑,他要自我武装面对来自中共的威胁;美国太需要日本来武装,因为美国觉得自己过去承担的责任太大了,他需要亚洲国家也能够武装起来,所以不仅仅是美国来替他们担保。所以在这个时候(在这次访问中)双方可以说是取得一个默契。

日本取得了一个进场券,就是自己可以发展军力,或者是自我防卫,集体自卫权。所谓“集体自卫权”是加入别的亚洲国家一起进行所谓的正当防卫,叫集体自卫权。所以这方面也取得相当的进展。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进行表态,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我们也看到它有一个历史性的地位。尽管美国的国防部长,以及国务卿克里都多次重申这样的观点,但是作为在任总统,这是第一次美国总统进行肯定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您觉得这会对未来的东海问题的解决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陈破空:美国现在面临一个挑战、一个质疑,就是当发生俄国入侵乌克兰吞并克里米亚这件事情之后,很多的盟国就提出一个疑问,美国能不能保护其它民主国家,或者盟国?

比如乌克兰在92年解除武装的时候,美国是承诺保证他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但是俄国现在步步紧逼吞并他的领土的时候,美国除了制裁以外,无所作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亚洲国家都很紧张。所以这次奥巴马去实际上是一个打气之旅,他要向亚洲国家表明美国是信守承诺的,重返亚洲保护盟国,信守承诺。所以最重要的他是一个表态。

关于《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因为他亲自来表态,而不仅仅是国防部部长,或者国务卿多次表态,亲自表态就是想给日本一个定心丸,就是说我们是说到做到的。

而且他在做这种表示的时候,可以说是向亚洲国家发出一个强大的信号,也给中国发出一个信号,给北京,希望北京不要效仿俄国,不要效仿普京,不要以为普京用了那种方法,神不知鬼不觉的用闪电战术,希特勒式的闪电战术攫取了乌克兰的国土,中共就可以在亚洲开辟第二条战线,美国警告说这种文化是行不通的。在亚洲要以防范为主,既然在东欧已经失去了一块,在亚洲要提前防范。

主持人:关于奥巴马(表态)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肯定激怒了北京,中共方面又是如何回应的?他在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又取得了哪些成果?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今天我们探讨的话题是“奥巴马亚洲行,绕开中国”。

刚才我们谈到奥巴马在日本发表强硬的讲话,《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中共方面对此做出了回应,25日分别召见了日本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陈先生,您怎么看待中共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以及后续的一些举动?

陈破空:中共对美日表态说《美日安保条约》适合于钓鱼岛,中共做了象征性的表态,采取了外交动作,这是预料之中的,但是中共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中共说不能改变二战胜利的成果,不能改变二战之后的秩序。中共没有资格说这个话,为什么呢?因为二战中,中共跟占领中国的日军不是敌军,他们是盟军,日军的失败就是共军的失败,日军的失败就是国军的胜利,国军是抗日的,中共是不抗日,而跟日本勾结共同去瓦解国军的。

那么共军的一个差别就是说,共军跟日军一起处于失败,因为它跟日军是盟军,所以日军失败、它失败,但是它在国内战场上它要养精蓄锐,它要打败国军。所以在国内它把抗日的国军打败了,夺取了政权,它号称继承所谓二战胜利的成果,这非常荒唐的!因为二战,中共无尺寸之功,只有损害二战的祸害在里面。所以这个时候来谈二战,凡是了解当初二战历史,或者抗战历史的,都知道中共跟入侵中国的日军是一路货色,所以今天中共来谈这个完全是自打耳光。

反过来看看美国这次到亚洲去,由于有俄国这个因素,他也比较谨慎,如果没有俄国吞并克里米亚入侵乌克兰这个因素,美国总统说话更加放得开一些。这一次他说话非常谨慎,用了许多外交词令,在跟日本强调安排钓鱼岛的同时,他也是呼吁中日改善关系,也说希望日本采取克制的态度。另外,后来我们谈到的跟菲律宾签的防务条约,他也说不是遏制中国,实际上所有这些都是遏制中国。

世界上把奥巴马之行称作“遏制之旅”,但是奥巴马却避开“遏制”这个字眼,甚至说提交国际仲裁,而且要改善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所以奥巴马的用词非常谨慎,在语言中表达了平和,但是实际行动上、声调上那当然站在他的亚洲盟国的这一边。

主持人:奥巴马此行的第二站,结束了日本访问之后,就来到了韩国。在青瓦台和韩国总统朴槿惠进行了会谈。这个您怎么去解读美国和韩国之间外交上的成就?

陈破空:因为韩国跟日本本来有些对立,但是美国前不久做了一个成功的调解,美、日、韩三国首脑坐在一起,这个时候中共方面比较慌了,中共以为它可以跟韩国联手起来对付日本或者美国,但是实际上它不可能改变美国跟韩国的传统盟友关系。

韩国在这次奥巴马所说的,韩国现在很繁荣、很安定、经济发达,而且他说了美国要作为韩国繁荣和安全的保障,美国是韩国的后盾。表面上是针对着北韩,实际上是针对北韩背后的中共,这个态度非常明确。而且奥巴马这次去的时候,韩国就出了一个沉船事故,这个时候奥巴马表示了哀悼,这个情况也显示两国的感情是很深厚的。

主持人:在继韩国之后,奥巴马作为美国的总统,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访问马来西亚。您怎么解读奥巴马访问马来西亚的行程?

陈破空:上一次美国总统访问马来西亚,是1966年,就是约翰•林登那一次去访问。1966年之后,美国总统到现在已经48年过去了。为什么美国总统半个世纪没有访问,现在奥巴马去了?是马来西亚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马来西亚的前任总理马哈蒂尔是反美的总理,而且他长期是一党专政,再一个他是一个穆斯林的国家,而且他在911事件中,他同情的是恐怖份子。在这么情况下,美国跟马来西亚的关系,在亚洲国家关系中马来西亚和美国相对比较冷淡。而且马来西亚还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

但是马来西亚现在转向了,一个是他觉得受到中共的威胁,在南韩问题上;另外像这次马航事件也刺激了他,马航事件失踪之后,中共方面对他采取了猛烈的批评,在实际的帮助上非常少,而且制造很多虚假的讯息,误导了很多,浪费了很多搜寻。

但是美国采取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帮助,提供先进的技术和非常低调的合作,但是起到了最大的帮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使马来西亚非常的感恩戴徳。马来西亚已经换了总理,政府也换了,而且马来西亚国内的政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他是最温和的穆斯林国家。

本来美国几乎要帮马来西亚树立模范的穆斯林的反恐国家,但因为这次马航事件看出他管理的粗疏,所以比较好的称誉没有出口,但是显然在这一系列的地区演变中,马来西亚跟美国是一个改善关系的契机,他抓住了这个契机。

主持人:我们知道奥巴马总统在此时此刻,在菲律宾的当地时间,在菲律宾进行为期一周的最后一天尾声的访问,我们知道奥巴马在菲律宾周日的时候,他们在奥巴马没有到的时候,其实美菲之间已经签署了一个十年的防务合作协议,可以增强美国在菲的驻军铺路。您怎么解读美菲之间的协议?

陈破空:十年美菲防务协议对于亚洲、对于南海地区是一个重大影响的里程碑事件。因为美国在1992年离开了菲律宾,以前美国在菲律宾有军事基地,尤其苏比特港对美国非常重要。但是菲律宾当时的反美情绪非常高,尤其是反对党策动的反美情绪非常高,所以一直反对美国在菲律宾驻军,结果美国就撤离了,尤其撤离了苏比特港这么重要的亚洲军事港口。

撒掉之后菲律宾尝到苦头了,菲律宾最后就面临中共的威胁,尤其是前几年,2011年,它失去了斯卡伯勒浅滩,中国叫黄岩岛。中国称“黄岩岛。”,黄岩岛(斯卡伯勒浅滩)离苏比克港只有100海里,离中国最南端的海南岛是500海里。按道理,200海里的经济专属区应是在菲律宾这一边,先是菲律宾控制,但是中共去争夺。争夺的当时,菲律宾和中国都要求美国来调解。美国的调解是让双方都撤走,不要有军力对峙,舰船都撤走,结果双方答应了。中共却耍花招,打了一记回马枪,撤走时留了一条很长的电缆,把浅滩的入口封起来,最后它的船又回来占领浅滩。

这个事件给菲律宾极大的教训,菲律宾失去了斯卡伯勒浅滩,盛产渔业的浅滩。美国也有极大的教训,从此以后不再调解,知道中共是信不过的,它是一个厚黑集团,出尔反尔。所以美国之后不再调解,美国选边站,完全站在菲律宾这一边,完全信不过中共。之后,美国跟菲律宾又加强了防务连系。

美国以前很好心的以为中共跟亚洲其它国家会听劝,都撤离一些争端,让那地区太平。现在看来不行,中共要靠自己所谓“崛起”的军力而且欺负这些小国。

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看得出来,菲律宾失去了什么才得到了什么,当失去了一个浅滩或是更多的岛屿之后才知道美国的可贵。而且这一次更重要的是教育了菲律宾。前不久,菲律宾发生了一次台风,结果菲律宾政府救灾一团混乱,反倒是美国从冲绳开过来战舰和海军陆战队帮了大忙。菲律宾人民一下子对美国就另眼相看,觉得美国的存在对他们是巨大的帮助,而且物资援助也是最早到达。

在这样的情况下,菲律宾根本改变了自己的观点,原来具有极度反美情绪的国家现在平息下来了,现在完全需要美国的帮助,不仅重提本来就没有中断的美、菲军事合作条约,现在重新签了一个十年的防务条约,也就是希望美国来保障菲律宾的安全。这对中共来说是巨大的不幸。

古人讲“得之不足喜,失之不足忧”,得可能就失,失可能就得。中国来说,得了一个浅滩,但失去的是美国重新建了军事基地;对菲律宾来说,是失去了一个东西,但得到了美国回归这块地方、得到了安全保障。

得、失之间,在国际战略上真是非常经典的哲学,可惜中共中南海这些人非常短视,实际上是捡到一颗芝麻,丢了一个西瓜。

主持人:我们知道“朝核问题”也是美国和韩国首脑会晤的核心、焦点,在这段期间,我们看到无论是韩国的军方还是美国的智库都报导,朝鲜在当地的试验基地动作频繁,有可能进行第4次核试验。如果这事确凿,您觉得朝鲜为什么要进行这个动作?

陈破空:奥巴马在访问韩国之前,北朝鲜有一些蠢动,它想开启所谓“宁边核反应设施堆”,做出一付要进行第4次核试验的样子,北朝鲜的动作主要是想抓眼球。现在国际上的热点太多了,美国根本就理不过来它;俄国又在出事,中国又在东海、南海有争端,在国际上还有中东、还有一些事情。

北朝鲜觉得被冷落了,以前它一蹦、跳整个国际社会都聚焦于它,现在它怎么蹦、跳国际社会都不理它,奥巴马对它的政策就是“不理睬。”奥巴马跟小布什不一样,以前小布什一听北朝鲜一跳高,小布什就赶紧下令开军舰,要去军事演习或者对它进行警告等,搞得北朝鲜很当一回事,还觉得它很了不起;以前的柯林顿政府更是如此,还要给它经济援助、粮食援助。奥巴马上台之后发现,这个流氓政权怎么帮助它都没有用,怎么跟它谈判也没有用,而且它始终是要搞核试验;另外,它始终是撕毁签了字的所有东西。所以奥巴马的政策,根本就是三个字“不理睬。”

奥巴马的“不理睬政策”搞得北朝鲜反而寂寞了,所以金正恩精神非常寂寞。这一次他的动作主要是抓眼球,结果他一个动作都没有采取,连导弹也没发一个,核试验也没有搞,他就是想要抓住大家的眼睛:我在这儿,我在这儿,你看着我、看着我。就像一个玩泥巴的孩子,想抛几个泥巴引起人注意,结果没想到人家走他身边过根本就不看他一眼。这也就是金正恩的失败之处。

主持人:我们看到奥巴马此行面对的局势,包括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局势的危机,美、俄之间的关系异常紧张,同时我们也看到,奥巴马不断对美国在亚洲的盟友以及中共方面喊话。俄罗斯的主要媒体已经透露,对于目前美国和欧盟方面制裁俄罗斯的解决之道:“丝绸之路是对抗美国制裁的保障。”言外之意,俄罗斯和中国是紧密的伙伴关系。在这种的情况下,美国如何应对中共以及俄罗斯的双重威胁?

陈破空:俄罗斯极力的拉中共,但也可能是单相思。为什么呢?一厢情愿。因为现在不是过去的关系,中共跟俄国之间意识形态也有很大的差距,中共和俄罗斯有互相利用的关系,要结成盟友是很不容易的,当然现在对中共比较有利,一旦美国跟俄国有事,中共是可以从中取巧。但是各有各的问题。

现在国际社会有人判断,美国同时跟俄国与中共作对是对美国不利的,比较吃力。但是反过来有一件事情,美国不在亚洲有效遏止中共的话,就可能让乌克兰的悲剧在亚洲地区重演。所以亚洲国家非常紧张就是这样。所以美国总统这次去访问是宣告之旅、遏止之旅也是安抚之旅。乌克兰事件反而在亚洲给中共上了一个套子,亚洲国家跟美国更加联手,希望乌克兰事件不要在亚洲地区重演。我想这对中国来说反而又是一个打击。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破空先生的点评分析。观众朋友,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