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局长:服贸确有可能掩护中共情报工作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大纪元时报4月22日报导)反《服贸太阳花学运后,国安局长蔡得胜21日赴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针对签署《服贸协议》的国安审查机制及运作进行专案报告,他认为,服贸对台是机会与风险并存,但开放陆方来台设立商业据点,确实有可能成为掩护中共情报工作。

蔡得胜:老共不希望改变《服贸协议》

蔡得胜表示,《服贸》开放陆方来台设立商业据点,确实有可能成为掩护中共情报工作。他并坦承依国安局现有的人力跟物力,跟我们现在还面临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是我们的法治不完备,在这样子的状况之下,要能做到滴水不漏,事实上是有它的困难。

民进党立委邱志伟质询“中国大陆到底会不会接受重启谈判?国安局有没有掌握?”蔡得胜答询说,当然有掌握,《服贸协议》经好长时间协商,“我们认为失了很多,对方也认为失了很多”,一旦改变就要重启谈判,“老共是不希望改变”。

假港资真陆资 货运来台涉国安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质疑,陆资早已透过转投资变身为港资,并来台进行投资,她以号称港资实为陆资的“顺丰速运”为例,目前顺丰已掌控两岸七成快递业务,年收入300亿人民币(新台币约1,500亿元),未来恐独占台湾货运业,若承揽国防部的军品商运,将造成国安问题。

济部次长卓士昭表示,投资审议委员会已自今年4月11日起,参照美国运作模式,增列国安局副局长为委员,凡涉及陆资申请案件或有其他必要性,均送请国安局审查。

邱议莹以“台湾顺丰速运”为例,虽名为港资,但负责人王卫的国籍,已于2010年从香港转为中国深圳,并公告中国国营的深圳招商局集团、苏州元禾控股皆一起入股,早已从港资改为陆资,经济部却仍认定为港资,若由该企业承揽国防部的军品运输,将有国安疑虑。

对此,卓士昭则解释,该公司目前由王卫的太太挂名为单一资金在台投资,由于他太太仍为港民,所以经济部依据这个标准,仍认定其为港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