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服贸台边缘化? 学者驳斥

【新唐人2014年04月13日讯】九个月来,台湾中华民国政府一直把服贸不能不签的理由一直和台湾国际竞争力挂勾,不过在本周日台大法学院霖泽馆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多位经济学者驳斥这样的说法,他们认为退回服贸,是拒绝中国的极权化,台湾产业竞争力是关键,如果能把签服贸的心思用在调整经济结构,即使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也不会边缘化。

前金管会主委施俊吉:“即便没有自由贸易协定,台湾也不会边缘化。”

前经建会主委陈博志:“实际的问题是,我们的产业外移中国,而我们的产品被中国抢走,政府却怪没有FTA,而且要让我们产业进一步外移到中国,让中国人不只在国际上抢走我们,中国人要进到我们国内市场,把我们国内市场给抢走。”

两位前经济首长及学者专家,共同揭穿政府服贸说帖,驳斥不签服贸,台湾就会遭边缘化,影响国际竞争力等谎言。成大教授梁文韬,也亲授香港经验,认为服贸不只是经济或政治问题,而是被并吞的问题。

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韬:“医疗手套,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以往台商,占有百分之九十几的市占率,全球,到了中国之后,全部现在几乎都变成中国生产了,中国的厂商,我们竞争力是在这种状况底下,被一天一天被削弱,中共就是在用这种方式对待香港,也是用这种方式对待台湾。”

学者指出,目前面临产业人才资金外移中国的危机,台湾自身的产业转型及产品竞争力才是关键。去年底,中国已成为台湾最大债务国,专家担心,若再加上服贸开放中资入股国银,还可能进一步影响台湾金融自主。

前金管会主委施俊吉:“金融自主权如果没有,不只是你的个资的问题,会不会被中国拿走而已,我认为你根本就连政治上的民主,都没有办法往下保持,自由是没有办法维持下去的。”

台大经济系主任郑秀玲:“杂志曾经说,美容美发这一项的开放,是中国极力争取的,我们台湾有十万家的美容美发业,大街小巷都有,社区都有,那这些就是未来以后选举的点,如果它进来之后。”

点出中共签服贸政治意图,郑秀玲认为,两岸争端解决机制,及货贸协议应该优先签署,也划出服务业红线,开放项目不应危及国安。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