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佐李克强救灾 曝光超张高丽 汪洋成习李重臣

【新唐人2013年4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此次雅安救灾,除了中共总理李克强亲赴灾区,中共国家副总理汪洋也担起了辅佐李克强救灾的重任。有观察认为汪洋的角色日渐吃重,他也成为中共领导层中唯一在十八大后与俄、美、日、澳4国政府有接触的高官,其曝光率甚至略高过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的张高丽。

汪洋21日赶往灾区部署具体工作。据报导称,他既遵从了习近平指示在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又紧跟抗震总指挥李克强的步伐,不抢风头不越位。

有分析认为,这证明目前汪洋分管的工作中,从王岐山手中接过对外经贸与旅游工作,还包括十八大之前前任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所主管的防洪抗旱、抗震救灾工作。因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协助时任国家总理温家宝进行抗震救灾工作的正是回良玉。

此前,不少观察家普遍认为,回良玉所主管的工作尤其是三农和抗震救灾主要将由排名第四的副总理马凯分管。但是3月26日,国务院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汪洋出席并讲话。此前,每年出席该会议的是回良玉。隔天,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和造林绿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是汪洋出席并讲话。

因此,汪洋主抓三农这一部分,虽然是让人颇为意外,却被认为早有信号。

甚至有声音称,十八大后汪洋给民众的印象是几乎在各种场合均有现身,如先是陪同“新君”习近平南下视察,紧接着成为习近平首访代表团“团长”,如今又担任抗震救灾总指挥,接下来还将主持第五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其中,在习近平访俄一事上,分析认为,作为副总理,汪洋本属去不去均可的角色。但习近平不仅带上他,还派他做先锋打头阵,在自己启程之前派他先行赴俄打点相关事宜。因为,这些迹象显示,目前的汪洋已经成为习李身边重臣,其政治角色将在未来十年进一步吃重,同时也释放出一个信号:曾经被认为在18大上失意的汪洋在习近平团队中已成功占据重要位置。

雅安成中共的公关灾难

不过,尽管汪洋表现“亮眼”,但《自由亚洲电台》发出“梁京评论”,指雅安地震一发生,许多人就料到,中共会开动所有宣传机器,把这场不大不小的天灾变成一次展现国力和领导力的机会。但没有想到的是,还没到48小时,这场自然灾难就给中共带来一场公关灾难。李克强在芦山的早餐照,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

而汪洋在镜头面前说,有了当年汶川地震的经验,这次救灾和重建一定能做好。

但是,评论认为,这五年来中国人的生活经验表明,这个政权的学习能力很差。在具体的救灾技术和装备上,中国有了进步,但是在观念上,甚至在演技上,中共的当权者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是明显在倒退。这将带来比天灾可怕得多的灾难。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