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国人怎么看伦敦奥运?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热点互动】(796)中国人怎么看伦敦奥运?北京气势难以超越,伦敦改采人文走向。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周日的热线直播节目。

令人瞩目的全球最大体育盛事,2012伦敦奥运会于7月27日当地时间当晚9点钟正式拉开了帷幕。来自全球204个国家的上万名运动员在接下来的2个星期里,将角逐各项体育赛事。开幕的当晚,由英国著名导演博伊尔指导的朴实的开幕式令人印象深刻,也收到了交口称赞,让我们首先来回顾一下那些精彩的瞬间。

(影片播放开始)

奥林匹克主会场“伦敦碗”内欧洲最大的钟在21点准时鸣响,正式为奥运会开幕式拉开大幕。敲响钟声的是上周刚刚夺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的英国名将布‧维金斯。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入场的方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镜头上的英女王在“007”扮演者克雷格的陪同下使用降落伞“空降”伦敦碗。虽然短片由女王本人亲自出演,但估计跳伞部分动用了替身,因为女王很快就由夫君爱丁堡公爵陪同,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迎接下,走上了观礼台。

开幕式中英国工业革命登上历史舞台,还有女权运动、一次大战、海外移民、社会变革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在舞台上展现了出来。

开幕式中独具英国特色的演出内容包括:《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作者J•K•罗琳在现场为孩子们朗诵诗歌,国民健康服务体系的护士和医生与儿童们互动表演。

音乐是开幕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电影工业也是英国人的骄傲,伦敦交响乐团在现场演奏了奥斯卡获奖电影《火的战车》中的经典旋律。其中,英国著名的哑声演员“憨豆先生”阿特金斯与乐团坐在一起。大屏幕上播出了他的白日梦,重现的是当年电影的情节,不过加入了英国式幽默的别样魅力。

英国体育名人贝克汉姆乘游艇沿泰晤士河将奥运圣火带到体育场,将火炬传递给五次奥运赛艇金牌得主雷德格雷夫。后者在500名参与了奥运体育馆建设的工人的夹道欢迎下,来到七名年轻的运动员面前,将火炬交给他们,至此,最终火炬手的谜底终于揭开了,将由这七名象征英国未来的年轻人点燃主火炬。

七名手持圣火的年轻人绕场一周,并最终跑到主火炬塔,点燃之前每个入场队伍带进来的一个个花瓣,汇成一圈的火焰象征着奥运团结。最后,支撑花瓣的“茎”慢慢升空,汇聚成一团火焰,伦敦奥运圣火正式点燃了!也为当晚的2012伦敦奥运开幕式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

(影片播放结束)

主持人:伦敦奥运的召开,让人自然联想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有人说那是奥运史上最盛大的一次赛事,很难在之后有出其右的。那么4年后的今天,北京又是怎样的一种现状呢?一周前,一场豪雨让帝都陷入了一片海河之中。那么这次的奥运之光能再次照亮今天的红朝吗?北京60年不遇的一场暴雨又揭示了怎样的天意?今天的中国人怎样看待伦敦奥运?

我们将在今天接下来这一小时的时间里跟您共同探讨这个话题,邀请资深的时政评论家为我们分析和解读,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加入我们现场的讨论。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现场嘉宾,一位是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志飞您好!

陈志飞:您好!

主持人:另一位是特约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您好!

主持人:我们刚刚在星期五看过了伦敦奥运的开幕式,很多人都是印象难忘的。很多人说,北京奥运是很难超越的,有人甚至担心伦敦奥运的开幕式是不是会让人失望。现在看下来之后,两位对这一次有什么感想?

陈志飞:很多镜头可能大家都看过了,的确,我觉得还是激动人心,因为奥运作为人类文明的一个里程碑吧,体现了一种人们的精神。你看这个开幕式赢得了很多的眼球,但是开幕式本身不是一个竞技项目,它没有金牌、银牌,但是从开幕式你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文化、它的历史,还有它对世界的整个贡献和对人民经济的展现,所以奥运的开幕式往往是奥运的一个看点,虽然它没有金牌获得者。

从这个刚刚的开幕式我觉得大家可以印象很深刻,这个导演的风格和它体现的精神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它有体现这个人文的一面,也体现了个性化的一面,像把500名的建筑工人邀请到现场,这跟北京奥运当时把民工都遣散回家在家里看电视,好像还是不可同日而语。

的确,北京奥运会办得非常的豪华,而且建筑各种费用远远超过了伦敦奥运,我得到的数据好像是最保守的也表明伦敦奥运整个的费用是北京奥运的1/300,但是由于好多都是请用了免费的工人在北京奥运,如果你给他们用最低工资来算的话,这个数字很可能要翻翻,有可能达到1/1300。

主持人:现在这个具体数字有出来吗?

陈志飞:这个北京奥运的数字其实一直是一个官方的谜,但是从它对场馆的建设各种费用的估计来看的话,最好的结果也是伦敦奥运的1/300。那么有人甚至说伦敦奥运的话,朝鲜的那些饥民、难民看了以后也说,这活儿我也能干!因为用1万8千人搞这个,还带着尿布在那儿表演,的确展现中华文明很好的一方面,可是同时让人感觉到北朝鲜的那个场面更加壮观而且气势更加雄伟。

我记得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访问朝鲜的时候,估计是1998年、1999年,柯林顿还在位的时候,他是动用10万人给他做了一个团体操表演。张艺谋当时在2008年的时候也承认,其实这种规模的演出开幕式首创是北朝鲜,而且无出其右者也是北朝鲜。

另外一方面我要谈的是北京奥运会它谈到的中国历史跟文化的灿烂,这的确是非常好,值得人深思的一部分,它的表现方法和它的非人性化又是跟这个相抵触的,因为中国人一直是天人感应,是最注重人性化的,你要人带着尿布表演好像有悖文化传统。

可是你在看伦敦奥运的话,它展现的是一个比较经典,而且是比较客观的一方面,因为它一方面自然的,它也展现了英国历史上一些不是令人愉快的一方面,比如工会啊,比如说一些女权运动啊,实际上它在表明这个社会的进步,这比我们只看四大发明要好得多,而且英国人还体现的一方面,因为我比较喜欢文化方面,它没有把牛顿、莎士比亚……,我觉得如果是中国人的话肯定要把这两人找来给大家看一看,就是震撼世界的人物。

主持人:您认为为什么没有把他们抬出来?

陈志飞:因为我刚才讲到了,西方的文化,就是说你从这儿可以看出它文化的内涵,英国这个文化它其实有很多自嘲的部分,他这种自嘲其实就是自己的自尊,用中国人的话说,我不屑于把它拿出来,拿出来的话,我们中国一说就是四大发明,那你还有什么?人家就是说不拿出来其实是表明我不用拿出来。这个我觉得只是它的一方面。

当然很多人知道我是体育迷,我们今天这个节目不是体育栏目,我做过世界杯的解说,我们今天不会对体育赛事做任何评论,也不会做预测,但是我们对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取得优良的成果,尤其是孙杨破了奥运纪录,而且夺得第一个男子游泳冠军的成绩,感到了非常的欢欣鼓舞。当时他是第一次游进了前八,当时在20年前已经引起了很大的震动,所以这个成绩的确是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赵培,谈谈您的感想。

赵培:其实呢,具体多少钱的对比,这个烟火的对比是有钱数的,因为北京奥运1,800万,而那个伦敦奥运用了60万,而且都是中国造的,而且伦敦奥运对这个要求很严,对中国说:你必须要环保的,所有的烟火爆炸了之后。北京它们说开了一场奥运会之后PMI值陡然升高,在北京奥运的时候。

另外我是觉得这次奥运会的指导他可以说是很调皮吧,北京奥运缺什么他就在哪方面努力,他是以人文去努力。那么其实中国它现在能拿的出手的就是这五千年的文化。你看像在北京奥运会上,49年之后的东西有什么?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得出手!张艺谋也知道这点,所以他们能拿得出手就这五千年文化。49年之后就出现一个林妙可的假唱,让人家感到这东西很有意思。但是你看这次伦敦奥运他找人唱歌,竟然是找了一群孩子唱手语歌,说白了,就是让一些有残障的孩子给他们在奥运会上一个露脸的机会。

另外,北京奥运是要求整齐,几千人划一的;这次他8个旗手走正步,那还是当兵的,走正步都走不好,所以中国人就感觉这一次的奥运开幕式可以说是一个人文的开幕式。另外一个,刚才片子中没有出现的……。

陈志飞:有摇滚乐、“披头四”,一些创作者都出现,就是对现代人文明有很大贡献。而且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把英国女王由“007”间谍送到现场;可是中国把所谓的共和国卫士8千士兵塞到桶子里。

赵培:所以他很调皮嘛!英国人发明了互联网让人沟通;中共反而有一个北邮(大学)的校长发明大墙去围堵了互联网,所以我说他这次是很调皮的一个情况。另外,很多中国人,我在微博上一直盯,他为什么要看开幕式?就是刚才说的摇滚乐、披头四,还有好几个乐团,他们就是为了看这个。所以英国人他展示了他的幽默,憨豆先生;他展示了他的音乐。

陈志飞:他展示了文学,《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其实在世界文学史上是最红的。

赵培:他反而没有展示我高人一等的感觉,他反而展示了我对这个文化的影响,我对人文的影响。

陈志飞:对,因为贝克汉姆是个文化人物,贝克汉姆在文化界、在世俗界的影响要比在足球界要高得多,当然他踢中场踢得很漂亮,尤其好多女士吹捧他,他的太太“辣妹”什么的,他造成这种文化现象使得他比中国的任何一个运动员,肯定给世界人民造成的影响要多得多。

虽然一个英伦小国经济上现在可能比中国很多方面还不如,那么你可以感到它迸发出的能量在吸引世人的眼球,尤其是现代,尤其49年之后,要比中国大得多。而上次伦敦奥运会是在1948年,在中共建政前一年,你知道花费多少吗?75万英镑。

主持人:我们首先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瑞士的樊先生,樊先生您好,请讲。

樊先生: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无法超越的伟大奥运会,在中共领导下,中国不断繁荣昌盛,反正中共是伟大、光荣、正确。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今天谈的是“中国人怎么看伦敦奥运?”希望您再打来,观点要符合我们的主题,谢谢樊先生电话。刚才讲到了北京奥运,有些网友也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奥委会主席罗格他用“无与伦比”来形容北京奥运的开幕式;用“无可比拟”来形容伦敦的奥运会。那我们可以再接着说一说奥运会的开幕式。

陈志飞:这个奥运会的开幕式我刚刚还想到,赵培给了我一些灵感,说出以下这些话。我觉得他从北京奥运会得到很多的反向灵感:北京奥运会你办得贵,那我就办得便宜;你办得整齐划一,用士兵做演员,我就突出人性化,用残疾儿童做最主要表演者;你表现的是你祖先的东西,四大发明,而且在四大发明提了精神,在中共建政以后,历次政治运动中都是被诋毁、砸烂、敲碎的,可是我体验的是我现在的精神,而且我不避讳我历史上做过的一些过错。

因为我们知道大英帝国在世界上曾经是殖民的代表,它曾经辉煌过,也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它走到今天也是有一段曲折的道路。它把这个道路完整的呈现出来,大家感到很亲切、很真实。不像中共,它只是掩盖一部分,让大家看到它想让大家看的一部分。如果你有那么多钱,为什么连下水管道都建不好?让上千万人受灾、上千人遭受无家可归的待遇?我觉得这种反向灵感在这儿的确体现得也是非常明确。

再谈到瑞士樊先生的说法,我觉得不管他是什么样的身份,但是他谈到这个奥运会是中共举行的,他也提到了“伟大、光明、正确”,还有所谓的“繁荣昌盛”,这个“昌”我不知道是什么昌盛?但如果是娼妓的“娼”,的确在中共的领导下是黄色泛滥。

其实奥运会是一个人民的盛会,这是普世皆知的。奥运会刚开始我们就提到了,它是人文精神的展现,在这里没有任何政治的因素,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女王她也只是一个普通的观众,她也像每位观众一样举起一个展示版,呈现出很多精彩的画面,女王和英国首相都同样在做这个事情。

可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要跪着给人家“伟光正”做某些事情?这个我不知道樊先生他想过没有?他如果想过的话,我觉得他以后打电话,或者是从瑞士打过来,或者是从中国某个省份打过来,或者是从美国某个州打过来,但是他的声音我是能听到的,好像他的思想也没有变。我觉得他的声音可以不变,他的思想能不能有些松动?

主持人:希望看到我们的节目之后,真的会有一些变化。

赵培:其实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无可超越的,如果论花钱这方面,我估计它的开幕式真的是无法超越,因为大家都会计算成本,我整个奥运办下来有多少成本。这一次英国人就算了成本算得很精细,比如我安保要多少成本?我比之前预计的要翻了多少翻?我怎么去筹这个钱?他们是要这么算的。在北京的奥运确实是花钱方面无可超越,为什么呢?是因为它想从国库拨多少钱就拨多少钱。

在这次伦敦奥运之前,网友们确实把北京奥运中共修的这一串东西翻出来,他们又去拍了当时的场馆,现在有很多被搁置、被荒废,包括它现在修的地铁项目,北京一下大雨,每一站都是积水潭,甚至下过大雨之后,竟然会出现天花板往下落,都崩裂下来的情况。可以看出你的钱花在什么地方?你的钱花没花到点上。

奥运会是个体育盛会,那么中国人的全民健身项目有没有跟得上?这个才是奥运会的一个关键问题。不在乎你办得多好,而是在乎你对全民健身起到了多大的促进作用。我不懂樊先生有没有想过这个?

陈志飞:说到全民健身,我有一次闹过一个笑话。中国体育历来一个强项就是跳水,男子跳水、女子跳水都很厉害;有一次我在跟朋友打球的时候,他说:你会不会跳水?我说:不会。他说:那你们中国跳水队很厉害!我说:先别说跳没跳过水,中国大部分人可能都没见过跳水吧!?这就是说群众基础和整个体育取得的成绩是完全割裂的。

这就提了另一个问题,奥运会是不是简简单单、纯纯白白的是一个体育的盛会?我觉得在一定的特定环境下,它还是有它政治涵义的,因为从我个人来讲,我是1989年“六四”那一代过来的人,很多观众都知道;而且我一直追踪体育。我第一次看奥运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如果大家还记得,那些奥运会,苏东集团、整个苏联的国家是抵制的。那么再之前,1980年奥运会也是一个不正常的奥运会,也是由于政治原因。为什么呢?由于苏俄侵略阿富汗,美国包括中国;因为当时中、美联合抵制苏俄,也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再上一届就是1976年奥运会。上一次就是冷战结束之前,可能到了第二个比较正常的奥运会,到了1984年,这个政治气氛是非常浓郁的,你不能把头低下看不见、不承认这个事实,这的确;而且苏俄当时在体育方面的成就是远远大于西方国家的,这一点在1988年奥运会,也是我看的第二个奥运上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虽然苏俄在1991年就解体了,但是3年之前,它还是牢牢占据了金牌榜第一名的位置。而且当时萨博尼斯为代表的苏俄篮球队,我很熟;击败了以“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为代表的美国篮球队;他是不可一世的。排名第二的是东德,东德是起始开创了世界女子游泳史吃药的历史,这一点给中国女子在1992年奥运会腾飞打下了基础。

那么说到冷战,有人说冷战最热的战争是在冰球馆里进行的,这是美国人的一个说法,因为这也被搬上了银幕,它描写那一幕也就是1980年在美国纽约州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冰球决赛。冰球决赛是以苏联的冰球队和以美国大学生组成的年轻小伙子之间进行的,美国队后来居上得到了冠军。这在美国是非常震撼的,因为代表着我跟你在战场上不打,我跟你在冰球场上进行了一次战争。

所以你说要完全摒弃政治的因素,奥运会基本是不可能的,我感到最宽心最高兴的一次奥运会是什么?是1992年奥运会。那是我出国之前最后一次奥运会,我全程看了,很多人我到现在还记得:萨乌丁(Dmitri Sautin),那些跳水的,中国的“五朵金花”林莉那些人,但为什么有这种感觉?是因为冷战结束了,世界大同了,而且中国人第一次领略到了以乔丹(Michael Jordan)、拉里.伯德 ( Larry Bird )、强森(Magic Johnson) ,还有皮朋 ( Scottie Pippen ) 领衔的“梦之队”,使NBA登上了世界舞台。所以给人感觉到世界的自由民主之风从那一天兴起。自此之后我们又看到了1996年奥运会,拳王阿里举起旗子,显示出某种美国的一个象征,和中国代表团当时所在美国受到的一些待遇。

反正慢慢一步步走过来,到悉尼、到现在,我觉得其实它体现的中美关系此消彼长,或者一些参差牙错的这么一个关系。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登上金牌榜的首位,好像这个中美关系、世界格局,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是讲了这些历史,那么我们讲奥运就肯定还要讲金牌。第一天中国的金牌数是拿到了4枚。

赵培:第五枚金牌已经拿到了。

主持人:今年这个情况是怎么看?上一届是第一,今年对金牌的总数有什么样的期待?一般中国人对中国的运动员有什么期待?

赵培:因为微博上的人很多,我一直是跟微博上的新闻;今年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大家对金牌数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你说老百姓?

赵培:对,整个微博上对金牌数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就是大家不再关心金牌总数的话,他关心有意思的事儿。芮成钢大家都知不知道这个人?他当年讽刺美国驻华大使坐经济舱,是不是美国欠中国钱怎么样;其实他竟然说了在微博上被转发最多的就是第一天是他的一段话,他说的是:我们有一个错觉,就是奥运金牌数与中国人能否获得外国人尊重有关,其实不管你奥运拿多少金牌,不会更多或更少的获得外国人的尊重,中国不需要这个;你是否获得外国人的尊重是看你能否尊重每一个中国人。他说的就是金牌数已经不关键了,关键的是人与人能否彼此尊重。网友很损哪!带引号,很损、很犀利吧!又加了一句“其实是看中国政府能不能真正的尊重每一个中国人,外国人才决定尊不尊重你中国人。”其实是这样的。

因为你在国内你拆迁、你去打你的国民,那么人家就会觉得你的国民不值得我尊重,因为你看你政府都这么对待你。我们出国了,其实很多时候,因为有的中国人包括这位樊先生嘛,他也觉得中国拿金牌多了别人会尊重你一点,其实不会。

陈志飞:看拿金牌人均效率的话,中国还比不上北韩,北韩在世界杯上还进了巴西一个球呢!你看那世界杯你都进不去,北韩就比你国力强吗?北韩上次奥运会就拿了3面金牌,这次表现可能也有不俗的展现。我刚才讲到1988年的奥运会,就是冷战最后一届的奥运会来看,其实这跟你的国运完全是成反比,因为3年之后苏俄就灰飞烟灭了,东德也就不存在了,你的金牌榜是第一、第二又有什么意义呢?!

而且说到这个跟政治的关系,其实1988年奥运会之前,苏俄1986年发生切尔诺贝利的核电站事故,我觉得那个事故真正敲响了苏俄的警钟,因为它整个国民经济、它整个体系的崩溃和腐朽,这个才是真正的一个象征。所以它这个极权的乱象,到末尾收关的阶段,跟它的体育其实可能是产生了反相关;越是这样的时后,它越让体育这个机器开足马力,给它挣得在别的方面挣不到的荣誉。那么这一点从最近在中国发生的薄熙来、王立军这些事情,北京的大水、扬州的地震,这些乱象是不是也跟苏俄在1980年代末,大的动荡之前有些相似的地方?我倒不是说逢共必反或是怎么样,体育也让我感到欢欣鼓舞,但是大的形势你是不容否认的。

主持人:这有没有可能成为中国一次奥运的绝唱,也都还有待进一步的讨论。好,我们先来接听一下纽约周先生的电话,周先生您好,请讲。

周先生:嘉宾好,主持人好。这次奥运我也看了一下,我觉得它开幕式的每一个段落都是一个故事,从工业革命到出现互联网,从莎士比亚到哈利波特,真的很好。另外我还感觉到它把纳税人的钱用在纳税人身上,也给纳税人享受,它的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都争取到经过每一个家庭,不超过20公里,而且它的演员也是最普通的老百姓。这就说明民主国家的优越性。

另外我还讲,包括这一次在开幕式之前那个罗姆尼讲的一些所谓的风凉话,他说那个伦敦奥运会准备不足,老百姓缺乏热情;但是英国官方没有一个人出来批评他。这件事说明什么呢?非常好,为什么?你不要把每一个人的观点,把它搞成一个政治运动,包括开幕式把国旗挂错了,把北韩的国旗挂成南韩的,那就不得了了。我相信如果它挂错的是其他国家的国旗的话,比如它把美国的国旗挂成其他国家的国旗的话,我想美国人不会到那个程度的。

主持人:谢谢周先生的电话。我们再来接听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好,请讲。

王先生:你好,你们大家好。中国不管你谁拿到冠军,召开记者会的时候,你一定要感谢国家,一定要感谢党,一定要感谢这个领导人。如果你没有讲这个,上次有好几个没讲,报纸就批评了。中国人就搞不清楚,党也好,国家也好,都是人民的奴才,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跟党是人民的奴才。

美国有好多优秀的运动员就是不参加奥运,美国最好的篮球教练Jackson,他一次都没有参加奥运,每一次请他出来他怎么说?我不出来,你国家拿不拿冠军不关我的事情。你看,所有的美国人都敢对美国的党、美国的政府说“NO”,中国人敢说吗?中国人敢说你这个党我不爱你,你敢说吗?所以我们要搞清楚,清朝是不是国家?是,清朝没有了,有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没有了,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了,(有)民主国家,有什么不好?国家就是人民的奴才,党是人民的奴才。中国人你一定要搞清楚!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有点激动。但是这一次老百姓可能公开场合没有说,但是私下对这个党,对这个国家还是有不少意见在网路上,是吧?

赵培:对,我先回应一下纽约的周先生,他说那个挂错国旗,我们看到这次的解说,他没有像北京奥运的那种正经八百去解说这个多么多么的好,反而《BBC》的解说员是用一种调侃的方式。

主持人:英国式的幽默。

赵培:对。他一看,哎哟,这个北韩出来了,我们这次没再把国旗挂错,他们不会再抗议了。用这种方式去讲这个问题。王先生说的这个,确实,我们看到就是说,因为我在那追踪金牌榜,头几个金牌出来的时候,他们都说要感谢国家。甚至有发了一个微博说“我要感谢祖国人民”,然后腾讯的新闻就把它改成了“我要感谢祖国”,就是“人民”没了,后来发现不对,它的主语其实是“人民”,“祖国”只是修饰那个“人民”的,才改成“我要感谢人民”。所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

另外,关键是伦敦人有没有这个热情,其实我们看到这一次的奥运会最好的就是,你到伦敦去竟然发现他们说,首相也得坐地铁去看,凭什么这个车道有些人要有特权,然后Taxi司机他就可以罢工,我不干了,你让他们有特权,我们也可以走那个奥运车道,我们也是接奥运的人走。所以我们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深入这个国家的人心。就是说首相你得坐公交车去看,你也得坐地铁去看。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是很好。

在中国是不存在这一点,因为你看到他第一排,他们说那个会场,中国的那个奥运会场最有意思,冷气只有第一排有,当年第一排坐着谁呢?胡锦涛、江泽民,唯一坐着一个外国人就是奥委会主席,只有第一排有。但是在这次整个伦敦的会场上他是每个人都发了雨披,或者是发什么,到处都有,如果下雨你可以马上披上,可以看出他是对每个人的关怀。所以说这个伦敦开幕式是一个人文的奥运,我觉得这个形容得十分正确。

陈志飞:因为我对世界文化历史还是比较感兴趣,英、美文化是一个体系,英、美文化在现在社会,过去的150年当中,或者200年当中,在世界占主导地位。有人把英国文化,在历史上来讲是希腊文化,那么美国就是在那次希腊文化建立起来的罗马帝国,因为罗马帝国是希腊文化最大空前辉煌的展现。那美国相对于英国的希腊文化的起源的作用,他是罗马帝国的一个充分展现,造成美国超强的地位。所以我们说英、美就像丘吉尔说的,他们是特殊的关系,他们展现人文关怀的精神,实际上是代表世界现代文化和政治体制的巅峰,就是它代表的民主思想,实际上比欧洲大陆的国家要好得多。

如果你要理解英国文化和政论,你就要读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和写那些书的作家,他们提到了所谓的“正步”,他在一个文章中提到这种正步只会在德国,就是跺着脚正步走,这是德国纳粹发明的,俄国人也能,英国他从来没有;如果有一个英国军队这样进入城镇的话,老百姓会骂他们,会对他们扔石头,他觉得这不是人做的事情,这是像鸭子、鹅做的步行。所以这个东西他体现了一种就是大家都是平等的,他的最充分的一个展现。

刚才那个周先生谈到了罗姆尼,英国人好像对这个不感兴趣,他们感到很自嘲,这回英国人谈的更多的是天气,因为7月份以来一直下雨,对经费、政府管理他们有很多的抱怨,但是英国人他很宽容,因为他们体现了就是说,谁都可以发表这个言论。

纽约的王先生讲的非常好,他其实就是说明我们中国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心态看奥运,就是俗话讲“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你看热闹就看金牌榜,看那个新浪网他给你不停的展现那些所谓的辉煌。我刚才还跟后台提到,北京新浪网就是设在中国的新浪网网站,现在已经变成了体育网站。

但是在北美的话,你可以看到财经新闻,看到各式各样的林林总总的正常新闻网站运作,每个大报就是把这个奥林匹克做为专栏,在一个位置让大家去观赏,如果你感兴趣的话。没有一个网站会像新浪网一样,把官方网站做为一个体育网站,因为这是政府想要你看到的,因为他想把奥运之光比喻成国家的辉煌,比喻你自己钱袋里有多少钱,这个行径是不划成等号的。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接听两位观众朋友的电话,听听他们是怎么来看这个伦敦奥运的。我们来接听上海的彭先生的电话,彭先生您好,请讲。

彭先生:你好,两位老师好。我有个问题就是中国是一个金牌大国,他不是体育大国,它是为了得金牌那个利益,搞的政绩形象工程。一说起来,我们中国脱掉“东亚病夫”的帽子;或者是得金牌了,好像是中国在国际上地位高一点。因为伦敦他是人文环境特别好,他也是科学和人文,现代化的城市比较高;中国是一个政治上的奥运。我想请两位老师做个分析,谢谢。

主持人:好,谢谢彭先生。我们再来接听纽约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您好,请讲。

李先生:我觉得开幕式前面那段我挺喜欢的,那个英国味很浓,就是中间后面有点庸俗化了。跟北京的(奥运)比,也是没什么可比的,因为北京简直就是机器和魔鬼,鬼气森森的表演;英国那个开幕式表演,感觉是人在表演。其实北京跟英国没法比,因为现在体育项目很多是英国人发明的,规则也是英国人定的,那现代文明也都是英国人规范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甚至教育系统,都是英国人定的,所以中国人那种所谓的那些愤青,那些爱国分子跟英国人比,我觉得有点很可笑。

主持人:我们先来回应一下。

赵培:我回应一下上海的彭先生,说中国是一个金牌大国,但不是一个体育强国。我们有一个数据,就是说当年在雅典奥运上,中国是拿了32块金牌,但是它的总成本是多少呢?是224亿人民币,那么摊到每一块金牌上就是7亿人民币,它是一个“举国体制”,就是说前苏联的那种专业队,一级一级的让很多人牺牲,最后才拿一块金牌的这种体制。

那么我们在这一次奥运上,我们也看到中国也是一个兵团作战,它是有司令,比如说团长什么,我们要保哪些金牌,哪些我们就不重要,它有计划、有士兵、有冲锋陷阵的在前面,最后拿不到金牌的就是黯然退场。我们看到特别有意思的是,喻丹这次拿了个铜牌,然后中国的记者吧,他根本就不管喻丹,他直接就奔着金牌去,喻丹就很……。

主持人:很落寞。

赵培:对,你都是体育嘛,他都是来拿了牌,都不容易,他练了多久才走到这步,你应该是每个人都关心一下,但中国记者不是,他只关心金牌。这就是说金牌大国跟一个人文大国不一样的地方。

主持人:这也是一个它特定的文化了。

赵培:对,另外纽约的李先生说得非常好,英国人发明了这个规矩,但是中共很多东西它不学,比如说我们看到那个英国的护士,他可能讲的是本国护士地位的提高是南丁格尔一下子把他给提高上去的,包括英国他整个全民的医疗体系,全民医保这些东西,为什么你中共不学呢?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陈志飞:那天我跟杰森谈过这方面的话题,也谈到奥巴马现在在美国搞的医改,现在世界上主要国家中可能就北韩等几个国家没搞全民医疗保险,美国基本上已经马上达到那个程度。那中国实际上它们说一年拨出6亿就能基本上搞一个初级的全民保险,可是你为什么不随从大部分国家搞这样的保险?英国体现的东西实际上是这个英国人民最喜欢的一个体制,就是全民保险,是他首创的,在当时现代国家当中。

所以说李先生的观点刚才我已经做了一定的分析,英美文化代表现代文明的一个高峰,因为它来源於哲学上,就是一个文艺复兴之后对人性的尊重,建立民主体制。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说,它这个公平、开放和包容是举世无比的,他并没有在炫耀他自己的家产。

就像有个观众说的,北京奥运好像是很多穷人砸了一笔钱,享了一把富;伦敦奥运好像是一帮富人故意省钱,装了一回穷,来混淆视听。它体现的这个东西,我觉得英国人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倒并不是说他要这么做,因为它的体制不允许它乱花纳税人的钱。

主持人:好,我们来接听一下上海熊先生的电话,熊先生您好。

熊先生:我讲三点意见。第一点,我看到那个奥运会的开幕式才想起来我们中国的“鸟巢”,从鸟巢想起了艾未未,艾未未讲,如果你希望了解你的祖国,你已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艾未未是鸟巢的设计者之一,世界大名鼎鼎的艺术家,现在变成了罪犯,因为他想了解祖国。这是第一点感受。

第二点感受,我看到中国运动员他成为冠军,实际上他就像陪训一个德国的牧羊犬一样的,培养警犬一样的,从小就封闭式的,为了金牌国家投资大量的金钱,他不像西方人,是以技艺为主。第三个体会,中国有一样东西是世界冠军,但是没有评到,就是接待访民信访的方式,它这个可能也成为冠军,可是没有评到。我就讲这三点。

主持人:好,谢谢熊先生的电话。刚才熊先生的电话很言简意赅。

陈志飞:虽然他时间不长,但是的确令人深思,意味深长。鸟巢其实代表了中国的这个体制,我觉得它很形象,艾未未怎么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构想,他的确把大家在里头的禁锢,和外表的形状、中国人的感受,表达得非常生动。那么艾未未的命运就像刚才熊先生讲的一样,的确也代表了中国人跟普通人,甚至是在体制内的一些人的运命,这个是它的奥运金牌和光环所掩盖不了的。

说到警犬的话,刚才说到乔治•奥维尔,他在写《动物农场》的时候,专门提到了一些独裁者上台以后,他们就专门把这些警犬拿去喂养,这个警犬来了以后,再出现的时候,大家都感到非常的紧张,这是他体现恐怖的一面。

但是同时另外一方面,统治者他实际上是很有手腕的,他也要给你娱乐,他要让你感到为他的光辉,为他的英名而欢呼,那么这种警犬实际上不是咬你的,它是来骗你的,这其实也是英犬的一部分,只是更令人难以捉摸,更令人感到受迷惑吧。

最后接待访民这个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方面。我可以加一点,第四点,我不知道像陈光诚是个盲人,他看不到伦敦奥运,他如果听到伦敦奥运的声音,他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实际上他一个盲人,其实他给很多中国人点燃了自由之光,因为他那个盲人,他的纵身一跃,从黑暗的高墙中跳过,比奥运的光辉更能使中华人民觉醒,更能使中国真正走向自强之路。

主持人:好的,那么再讲到这次的奥运,还有一个看点就是派出了庞大的记者团,赵培我看你做了一段为奥运,你来谈谈这方面,它为什么要这么大一个记者团,占整个报导奥运的外国记者总数的1/3?

赵培:我想最关键的时候,这个时期是十分关键的,它要转移视线,而且它是说要把全民的视线都放在奥运上,你看到它现在有奥运了,它南海也不提了,东海也不提了,至于那个薄熙来怎么判,大家也不关心了,北京的大水造成到底死了多少,永远留着问号,它说你们全去关心奥运去吧!我们看到戴炳国去伦敦奥运的时候,他不光是看了中国的运动员代表团,他也看了记者代表团,他是说大家要做好奥运报导,要怎么样怎么样,说白了,你千万不要让他们关心大水死了多少人,干什么的。

而且中国记者说实在的,他们能有一个在自由环境下采访,对他们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当然他们做得实在太过了,把人家媒体中心的人烦得不胜其烦,拍一张照片我发回去,媒体中心怎么样怎么样,因为去嘛你刚开始,奥运没开始肯定都这种题材。而且新西兰报最有意思的是一个中国记者15层楼层层上去,上去3遍,结果人家楼顶是导弹的军事禁区,就是防止有什么恐怖分子的一个导弹。

主持人:他有本事上去也不简单。

赵培:上去3次。

陈志飞:这个真的好像是一种非常亢奋的这种极端。同时我也有一个猜测、遐想,因为我记得84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当时在夏宁,还在上高中,第一枚金牌,中国历史上所谓新中国,或者中共建政后第一枚金牌,大家知道吧,徐海峰,当时政治考题都要填的,15枚金牌什么什么的,都测得很清楚,当时他得了以后不光举国欢腾,而且中共所谓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纷纷发去贺电啊。

那么现在这次好像鸦雀无声啊,第一枚金牌是一位射击运动员获得的,也是射击运动员获得的,而且之后取得了开门红,按理说某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起码应该表示表示。

可是我最近看到了就是说,现在在伦敦的这个中国记者亢奋相比,那些中南海老人实际上很紧张,他们正在应付即将到来的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在十八大之前正在厉兵秣马,在互相争斗,在北戴河,他们根本无暇顾及伦敦奥运。我觉得这是我一个遐想。

赵培:其实在开幕式上还有一个最有意思的事,因为我一直盯着微博,看着电视,伦敦最开始奥运大家还很高兴,唉呀,开奥运了怎么怎么样,在那儿评论一下;过一会儿,江苏启东的百姓冲进了市政府,把市政府给占领了,然后抄了家,然后把他们的贪腐证据摆出来了,而且把市委书记扒光了,所有人都转到这儿了。

主持人:您说正在开幕式的同时?

赵培:同时。所以他们网上有个最有意思的图片就是说:中国代表团进场了;启东代表团也进场了!

陈志飞:你说到它这个同时吧,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说是北京发大水,在7月份,60年来,中共建政以来第一次那么大的水,淹死了那么多人,那么多财产的损失,我们的确表示遗憾。但是建政者从古代历史上来看,你要对天做一个交代,对人民做一个交代,我们这里没有看到。

主持人:您认为这场大雨揭示了怎么样的天意?

陈志飞:这是一方面。另外再说一个同时,我再举两个例子,咱们再一块谈,我觉得很有意思。7月21日,也就是法轮功学员在世界各地举行纪念活动,来抗议中共对他们始自1999年7月20日的这种暴行逆施的时候,这个迫害的元凶,江泽民的故乡,扬州,也史无前例的,很罕见的遭受了一场强地震的冲击,余震高达55次。

主持人:4.9级。

陈志飞:4.9级,反正震惊江南水乡,然后它是水乡的话,你要根据地震级,你说这个8级、9级的震级发生在青藏高原,罕无人迹的地方,那可能不算强烈地震;4.9级,它很多民房,那地方很多是木的,震感很强烈,人员损伤现在还不是很明确。但是给人带来的震撼是很剧烈的。就是说为什么在京师重地发生了这么大的,让整个国人蒙羞的大洪水,而在迫害的元凶的故乡也发生这样的事情。

如果以史为镜来看这个现实的话,实际上我觉得这个统治者,在中南海的这些老人更会吓出一身冷汗,这也解释了我刚才说为什么他们的心思不在奥运,也不在奥运金牌,而在于怎么度过薄熙来给他们带来的难题,怎么来使这个红朝能够苟延残喘下去。

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的任务比在二十多年前,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的苏俄当局还要困难,因为当时整个共产主义它有个盟友,现在整个世界走到了今天,独裁者从萨达姆•侯赛因、穆巴拉克,再到卡扎菲,再到马上就要垮台的巴沙尔•阿萨德,他们日子是非常难过的。奥运之光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希望?我心里是的确为他们担心的。

赵培:其实你看一下中国整个的报导,最有意思的,它说7月20日以来就有大水,当时不是在北京,是在外地就有大水,那么死了多少多少人,它一直进行这个统计。所以很有意思就是7月20日扬州地震,然后7月20日中国开始有大水,这个是最有意思的,7月21日就到了北京。

那么这一串下来,中国人讲天人感应嘛,那么能否是说在警示着中南海的那帮老人,就是你们现在不是争你们能拿到多少席位的问题,不是你们能拿到多少块金牌的问题,是你们能不能结束这场迫害的问题。

主持人:那有人说北京的这场大雨,有人就说内部的资料说是死了六千多人,就是这个数字可能中共是一直不敢面对的,那如果真实的情况爆出来后,会不会成为压倒中共的最后一根稻草?

陈志飞:这个就是说从它的震撼,从它给大家带来的警示来看,我觉得是无庸质疑的,因为你在一个原来开过奥运会的地方,发生这么一个人员的惨案,这个从各种方面来说,不是说一个政府督导不力就能解释过去的,因为从政府的本质来说,它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说它这个中南海贴的那块牌子,隐蔽写着“为人民服务”,完全是做给自己看的。

那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因为我们今天谈到奥运,就本着伦敦奥运会,英国人办奥运的精神,第一,这大水会不会发生在伦敦?因为伦敦也在进行城市改造,伦敦在建一个金融区,东区建一个金融区,很多的项目在上去,那么人民可以有权利发表言论,来使这整个的环境完全就是为他们来考虑。

第二,即便这样的惨案发生了,如果在伦敦当地发生这样的事情,奥运会不会如期举行?能不能死那么多人?政府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考虑的问题。

赵培:其实包括启东在内,都是给中共现在的当权者暗示的一个事情,就是说你现在不把人民当回事,但是你玩不过这个天意的。因为我们看到启东他怎么能够冲得进去呢?其实是南通市委书记已经打电话让苏州支援,他调动的是两个武警机动师,和苏州的特警和苏州的警察来镇压,因为启东它不可能去镇压自己人。

结果谁想到在苏通大桥上出了车祸了,就是武警的车撞到了一个越野车,然后整个武警全堵在大桥上了,你大桥它也没有一个紧急车道,然后全堵在上面了。然后就在这个时候,民众仅用了18分钟,6点钟集合,到6点18分他们就冲进市委。那么就让你中共看一下,其实你的政权是很脆弱的,你以为你能够玩得过老天爷吗?

主持人:再强大的军队也好,你是什么样的力量也好,都很难堵得住真正老百姓的这个心。

赵培:对。

陈志飞:是这样,你看苏东的历史,其实大家感觉到就是苏俄的整个垮台是个非常微妙的事情,最早是罗马尼亚,在“六四”发生之后,我们当时还是学生嘛。它实际上在发生之前没有任何迹象,齐奥塞斯库在广场上演讲,几十万人都是不停的欢呼,没有任何迹象。但是就是一个小城镇发生了一个暴乱,他派去的兵不愿意镇压自己的子弟兵,中共可能学到了,从另外一个地方派兵镇压,就这样发生了全国一下的混乱、骚乱;在这次造成匈牙利的变色,最后就是把苏俄这个老巢中心给垮台。

主持人:所以对我们中国的老百姓来看,除了你在看奥运得了多少块金牌的同时,也要认真的去瞪大眼睛来看看周围发生的事情,这样的话才能够清醒的对待未来。非常感谢两位精彩的评论,也感谢观众朋友们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今天的话题就进行到这里,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