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新唐人亚太台民主自由之争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讯】热点互动直播(595) 新唐人亚太台民主自由之争:独立言论自由标竿 呼喊和平主权之路。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很高兴在星期二晚上和您在曼哈顿见面了。

我们今天在一个小时的节目里面要和各位观众朋友来关心一下,我们《新唐人》亚太台目前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目前承接《新唐人》亚太台卫星服务的中华电信宣布,在不久的将来要从目前的中新一号换到中新二号,因为频宽不足的理由,他不再跟《新唐人》亚太台续约,也就是说到时候没办法提供服务。

这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在台湾,目前《新唐人》亚太台已经提出了多方面的争取,从国会到民间、学者,方方面面专家都在探讨这个问题。那么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新唐人》亚太台的发言人朱婉琪女士和我们连线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希望各位观众朋友一起来关心《新唐人》亚太台到底在争取什么?在维护什么?那么节目一开始我们先看一个新闻片段。

(影片播放)

立法院朝野协商取得共识,达成3份决议,要求交通部督促中华电信续与《新唐人》亚太台签订中新二号卫星服务。

立法院长王金平:“如果没有作这样一个决议的话,虽然交通部要帮你们安排,但是安排其它商业电台、或是外国相关单位的话,是怕到时候……可能人家会随时解约、什么情况,你们就没办法运用,所以我们还是在那里要求交通部督导相关单位,把中新二号提供相关频道给你们。”

立院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对《新唐人》来讲的话,终究你到别的卫星去,中共压力一来,没有国家背书的卫星马上会被取消,所以这是一个完全未确定,而且坦白讲是暂时敷衍,表面上安抚而已。真正要解决,事实上还是要让《新唐人》留在中新二号。”

立法院的100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主决议文提到,《新唐人》亚太电视坚持报导两岸三地关于民主、自由、法治事实真相,对于任何企业或个人以任何方式牺牲或损害独立媒体发声之行径,政府应从宪法保障的高度出面制止。并强调中华电信不予续约理由显属推诿之词,难掩抑制言论自由之行径。

柯建铭:“(中华电信)唯一解决之道,就是他有政策性任务,他把现在有一些客户移转到另外一个卫星上面,让《新唐人》留在中华电信的中新二号卫星上面,这才是解决之道;他必须用商业手段去处理这个问题,让其他客户移过来,你给他折扣,假如商业你给他折扣,人家一定会接受。”

王金平:“中华电几乎全面一律都是公股的,虽然他们的股份没有那么多,但是董监事全都掌握在政府手里,所以当然我们这样规范下去有拘束力,所以没有问题。”

国会坚持必须让《新唐人》登上有政府背景的中新二号卫星,决议还提到,中华电继承国家庞大电信资源,理应协助政府负担社会责任、维护国民权益。另外,朝野也要求NCC了解中华电信的中新一号跟二号卫星频谱使用情况,并向交通委员会报告。

台湾最高民意机关表态监督,交通部与中华电态度以及中新二号卫星后续走向,持续受瞩目。

(影片结束)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首先为各位介绍我们现场的两位资深评论员,第一位是竹学叶博士,竹博士您好。

竹学叶:元庆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是我们资深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您好。

横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同时我们在线上请到台湾《新唐人》亚太台的发言人朱婉琪女士,婉琪您好。

朱婉琪:主持人好,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婉琪,我们一开始是不是由您先介绍一下,您对整个事情它的情况最了解,目前在《新唐人》亚太台它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朱婉琪:我们应该这样讲,事实上中华电信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会不会毁损中华民国政府建国百年以来的一个民主自由的形象,中华民国政府拥有这个中华电信,中华电信继承了国家最庞大的电信资源,却不给台湾的独立媒体《新唐人》亚太台4MHZ的频宽来传播自由讯息。

这件事情从4月初,一直延烧了2个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解决,但是在总统府、行政院还有立法院这个高度上面,对于《新唐人》是言论自由的标竿都做了一个充分的肯定。所以换句话讲,在政策面上面来讲,今天中华民国政府最起码是表态,要把具有政府保障的中新二号卫星给台湾的独立媒体《新唐人》来传播两岸三地的真相消息。

但是中华电信到目前为止,似乎并没有任何一个正面的回应,还继续坚持要做恶房东,要把其他的私人卫星转租给我们《新唐人》亚太台。那《新唐人》亚太台当然跟政府的立场一致,希望中华电信不要再做不遵守国家政策的作法。

主持人:因为很多观众朋友大家对于《新唐人》长期都非常支持、爱护,但是也可能有很多观众朋友对于亚太台这个事情背景不是非常的了解。婉琪跟我们大概介绍一下,就是目前在亚太台,像现在中华电信是在中新一号上,那什么时候他要换到中新二号?那么他讲的所谓“卫星频宽不足”,基本上他的说法,您跟我们大家再解释一下好吗?

朱婉琪:我们从两方面来讲。首先,中新二号卫星将取代中新一号卫星的卫星服务的任务,那《新唐人》亚太台从2007年开始,也就是4年之前就跟中华电信签订了卫星中继的服务,以中新一号卫星为标的的卫星向整个亚洲地区,尤其是包括台湾、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及其他的亚洲地区来放送卫星电视。

而我们在中华民国所取得的也是这个卫星的执照,它每2年换约一次,每2年到8月份的时候就要换约。那今年是我们第二次跟中华电信换约,没想到在4月6日的时候,当我们提出要续约的时候竟然遭到中华电信断然的拒绝,以“频宽不足”为理由。

但这个频宽不足的理由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讲,第一个层面就是,他到底有没有频宽不足的情况?目前就《新唐人》亚太台的了解,并没有频宽不足的情况。在市场上面,不管是中华电信的协力厂商,或者是熟悉卫星产业的业者也好,学界的学者也好,都知道中新二号卫星完全就像中华电信对外所声称的涵盖范围更广、功能更强、频宽更多。所以说,提供不出来《新唐人》亚太台4MHZ频宽的这个说法,是受到各界的质疑的。

甚至我们刚才提到,中华电信的协力厂商也提到,这个C频的卫星中继服务,也就是《新唐人》亚太台目前在中新一号向中华电信所租的这个卫星中继的C频道,根本客户没有满。所以换句话讲,今天中华电信说,因为中新一号的卫星要移到中新二号卫星上面,“C频频宽已满”的这个说法,目前真的没有提出任何客观的事实证据足以说服外界。

而这个不续约的理由的背后,被强烈质疑是因为今天的中华电信要跟中国拓展市场,并且在拒绝跟我们续约的时间当中,中华电信的董事长去了北京,签了2个大合约回来。所以这个瓜田李下、商业利益的嫌疑,以及过去《新唐人》在世界上到处受到中共干扰,干扰卫星公司提供给我们服务的种种客观的一个事实经验来讲,我们认为中华电信今天所提出的“频宽不足”的理由,完全不足采信。这个在立法院的决议当中也有非常清楚的说明。

主持人:好,谢谢。我想请问两位评论员,刚刚婉琪跟我们提到的这些相关的背景资料,那我们是不是可以谈一下,就我们所知道中华电信的背景,比如他股份持有的情况等等相关的背景,谁在里面有说话权等等。

竹学叶:网上其实很容易查到,中华电信的网页上面讲得很清楚,他这个资产大部分是继承以前的交通部所属的国有资产,只不过在几年之前他进行了私营化。虽然进行私营化,但是刚才影片里也介绍了,王金平院长也讲,他所有的董监事都是在政府掌控之下,虽然有一些民间股份,但是主要的控股还是政府,主要的一些监管的人员都是政府委派。所以他这个企业从性质上来讲,政府是完全可以掌控的;他签约与不签约,实际上从政府政策角度上来讲,是完全可以做决定的。

那么经过刚才朱婉琪女士介绍,觉得有点比较怀疑的就是,为什么政府方面,行政、立法两院都做了决议,到这种情况下,这样一个由政府掌控的企业,为什么还没有反应,而且仍然坚持之前看起来不成理由的一个理由。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如果说要排除中共方面的干扰,看来是很难做到的,所以(作为)旁观者,我觉得这里面肯定还是有一些文章在后面。

主持人:近年来在中华电信方面,比如中华电信和对岸中国方面的一些商业的行为,或者是打交道的情况,或者除了它外更宽的,比如说台湾的媒体跟中国大陆的交流情况大概是怎样的,横河先生是不是可以介绍一下?

横河:从媒体上来说,台湾的媒体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有很多媒体已经陆陆续续的被改变颜色了,一个是自我约束,就是他主要的股东,或者是主要的控股人要到中国大陆去做生意;另外一个,本身这个媒体的股份被中共通过各种途径,甚至有的是香港的一些媒体公司的股份,然后去控股。

这样的话,首先在台湾能够感觉到比较明显的,特别是关于中国大陆方面的报导,对于台湾发生的事情的报导还是很自由的,但是对于中国大陆方面的报导,就很有约束性了。

另外一个,就是长期以来,台湾已经不再把针对大陆宣传民主自由,作为一个主要的目标,至少我们小时候还知道台湾有个友台、敌台,还一直对大陆进行广播。现在我们知道比如《美国之音》或者《自由亚洲电台》、《新唐人》啊,这些都不是属于台湾的,就是台湾在针对大陆的自由民主方面的广播是比较弱的。这就是总的情况。

生意是一方面,股份被控制是另外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说,想再去拓宽大陆的市场,就像刚才朱律师介绍的,就是他到中国大陆去和他签合同,因为他对整个亚太地区播放嘛!所以他就牵涉到一个大陆市场的问题。

所以在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下,我觉得就有人受到这个压力或者是被别的好处……很难排除这个嫌疑。因为有个欧卫事件在前面有个先例,人们很自然的就想:怎么全世界出事的就一定是要跟中共作生意的,然后出事的就是对华广播的《新唐人》?这个就很让人怀疑。(事情)出来以后你就想想,第一,有同样的案例发生过,而且同样的案例,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况,你很难让人排除这个怀疑。

主持人:朱律师我想再请问您一下,我们知道《新唐人》在美国社会里面这种华文的媒体,毕竟是少数,那么在台湾社会全部都是华文媒体,那么《新唐人》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他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特殊的角色,刚刚横河先生也提到,您也提到他在里面扮演的角色,你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怎么样?有别于目前台湾其他的媒体?

朱婉琪:《新唐人》在台的定位一直是以公益和公平正义、报导真实的中国,在台湾著称的。其实就像刚才横河评论员所提到的,目前在台湾的传媒产业当中,称《新唐人》为独家报导都不为过。《新唐人》亚太台今天在中华民国的社会当中,曾经被政治界和法律界誉为是30年前国民党的电视台一样,报导主题正确、报导今天中共怎么样侵害人民的真相的一个电视台,并且对中国大陆积极的放送。

更可贵的是,这个电视台本身背后可以说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独立媒体,不受任何政治势力,以及不受任何商业利益的影响,这在台湾的传媒产业当中几乎是绝无仅有的,我们敢说没有一个传媒在台湾能够像《新唐人》那么独立的去报导两岸三地的民主、法治、自由真相。

因此5月24日,行政院长为什么在跨部门会议当中、一开始就先肯定《新唐人》亚太台是言论自由的标竿,从行政院长这个最高行政机关首长的表态,就可以知道《新唐人》的特殊性。换句话讲,今天《新唐人》所报导的两岸三地的真相,在保护两岸三地人民知的权利,两岸三地人民经由知道真相的过程,来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和自由安全,而这是其他的台湾传媒所没有办法达到的。同样地,也因为这样的特色而成为中共的眼中钉。

对于向华人社会积极传播真相的全球华人媒体《新唐人》不受中共的威胁、不受利诱,甚至对于那些直接和间接打压我们的企业,我们锲而不舍地劝善,跟他们讲明我们这个产业,和我们这个媒体的特殊性。这些作为在这次的续约事件当中,我们相信中华民国政府的高层、以及我们所谈过的、所交涉过的、中华电信的总经理也好、董事长也好,卫星处的处长、副处长……

主持人:好,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新唐人亚太台民主自由之争”,欢迎各位观众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或者使用 Skype:RDHD2008,中国大陆有免费电话:400-708-7995,拨通以后再拨 899-116-0297。现在台湾的《新唐人》亚太台发言人朱婉琪女士,她正在跟我们介绍一些背景,婉琪请您继续。

朱婉琪:所以我们想说,今天《新唐人》亚太台已经成为台湾能不能够坚持给予台湾人民,以及台湾的公司向《新唐人》亚太台一个言论和新闻自由发声的平台,所以它成为了一个很典型的新闻指标事件,因为只有对中国大陆传送它们(中共)封锁的消息的真相的支持,才能够显示台湾真正的民主自由的核心价值。

主持人:好,谢谢。那么我们现在有几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多时了,第一位是加州的吴先生,吴先生您好!

加州吴先生:大家好。《新唐人》的续约问题突显出台湾被中共干扰的严重性,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台海两岸目前正上演着新版《水浒传》,台湾是水泊梁山,马英九政权要接受招安,历来表面上实施民主的马英九为什么至今没有表态,没有行动?给不给《新唐人》续约?对民主自由是真支持、还是假支持?是口头支持的试金石,我想要是这次没有签约成功的话代表投降派宋江?历史事实证明接受招安的投降派绝没有好下场,马英九要小心了。

主持人:谢谢。洛杉矶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我有一个问题,既然台湾政府和立法院都已经讲了他的那个决议了,那么下面还是不听,我想可能他有他的一个原因在,就是因为台湾的将军当年都要给共产党做间谍,是因为他的把柄落在人家手里了,有要胁他的地方。我想这个里面很可能存在这种东西,因为共产党的间谍机构确实挺厉害,然后这个人又去大陆,我想可能有被抓住把柄的地方,要不然怎么能跟政府去唱反调呢?

另外我有一个问题,出现这种停滞不前的情况,那么台湾那边,政府和立法院针对下面所属的一些公司不听政府的决议,那么通过政府的机制他们没有办法来解决吗?好,就这样。

主持人:谢谢洛杉矶王先生,等一下我们会请我们的来宾回答。纽约的郑先生,郑先生您好!

郑先生:各位嘉宾、观众好!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好像说我们在谈一个问题,好像说我们作为一个台湾地区独立的国家和政府也好,要不要给电视台一个话语权、说话权的问题,好像表面看是这个问题,但实际上从事实的要求、事实的观念上来看待就是说什么呢?作为台湾这么一个独立的政府来讲,你要不要给自己一个话语权?要不要给自己一个说话权?不是说你给《新唐人》怎么个权利,而是说你要不要自己的人民、自己的民众在这个地方可以有自由发声的权利。

其实对台湾的民众来说,是一个自己主权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你被中共掐脖子了,你还敢不敢发声?你的生存空间被限制了,土地被侵略了,你敢打一打或者怎么样。但是你的这个说话权被剥夺了,你要不要悍卫?所以这个对台湾各界政府来讲,和各地民众来讲,是一个你们自己的主权要不要悍卫的问题。

主持人:好,谢谢纽约郑先生。纽约的钱先生,钱先生您好!

钱先生:主持人您好,两位教授好!首先,我很喜欢看《新唐人》电视台,我也一直在关心你们这件事情。

主持人:谢谢。

钱先生:因为我觉得你们的电台非常好,《热点互动》节目我最喜欢,可以说说我心里以前在大陆不敢说的话,这是一个民主自由的电台。我可以肯定,你们的电台要是在中国放一年的话,共产党也倒台了,它没有立足之地了,它没有欺骗人的权利了。

还有,我想要是这次没有签约成功的话,对台湾的民主是一个倒退。这里面存在着跟共产党打交道的受惠啊,你看连战老是往中国大陆跑,他也有道理,肯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为什么民主的国家老是往专制的国家跑?专制的国家就是靠这一套来受惠你、欺骗你,所以《新唐人》电视台可能要调查一下他们有没有这种经济上受惠什么的,打压他们让他们说不出话的。所以台湾的民主就是看这次怎么样,这次成功的话,就是民主的国家;要是不续约的话,台湾的民主在倒退。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再来接听一下纽约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主持人你好!我跟你们建议一下,叫《新唐人》在台湾打出一个很响亮的标语告诉马英九,马英九先生你一定要拿出魄力来,如果中华电信不马上给我们建立这个电台的话,你就用硬办法,把这个委员会解散掉,重组!他马上就怕了。

今天就是共产党给中华电信很大的利益,你如果要是给《新唐人》电视台,我这些利益都不给你;你把他取消,我这些利益都给你。你一年有几百万、几千万的合同,怎么怎么转,现在就叫马英九给他转。你不给《新唐人》安一个位置,你这个委员会解散,重组!重组就是把这个公司解散掉,重组一个,他就怕了!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我们再接听一下新泽西林太太的电话,林太太您好!

林太太: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想说一下我是台湾来的。我觉得台湾长期以来,就是自从媒体被中资收买之后,台湾人民……因为我是一个妈妈,我觉得台湾的新闻就是让我很不想看,长期以来不是暴力就是色情,对中共的新闻或是对世界观的新闻根本就很少报导,只有《新唐人》电视台他可以提供一个比较世界观,比较国际观的一个新闻节目。

2009年,我知道《新唐人》电视台有被盖台,那这件事情我觉得并没有引起台湾民众的注意。在台湾的人民我希望能够珍惜一个这么好的电视台,应该是全台湾人民都要努来来争取这样的电视台,免得台湾这样的自由环境都会不见了。

主持人:好,非常谢谢新泽西女士。我们请现场评论员还有朱律师来回应一下这几位观众朋友的一些问题。首先先请横河先生。

横河:我想回应一下纽约的郑先生,郑先生讲得其实非常好。从我的角度上,从我的观点来看的话,这个不是一个台湾新闻自由的问题,这个和欧卫把《新唐人》拿下来是不一样的。欧卫是一个私人公司,基本上是一个私人的公司,虽然他有一个像这种卫星公司,他当然有很多背景,但不管怎么说,他只是影响到了他自己,他不会对法国或者是对欧洲整个言论自由造成很大的问题,因为中共毕竟没有这么大的力量在欧洲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渗透。

台湾不一样,台湾现在面临着一个……台湾自己生存的一个根基,他之所以能够生存下去,能够得到大陆很多民众的认同,是因为他的民主自由,是表明了中国人可以有自己的民主自由。

但是如果说在这时候,如果台湾任何一个地方放弃了,如果作为一个私人的媒体公司他自我约束,这个问题还不是很大,但是他去压制另外一个台,而压制的一个是能够代表台湾民主自由,就是台湾有民主自由、有言论自由、有新闻自由这么一个台的话,他和很多私人台的自我约束就完全不一样了。这就表明台湾有没有这种意愿,让台湾今天能够在国际上得到大家承认的,就是民主自由的这个旗子要不要让它倒掉?

一旦《新唐人》把他拿出去以后,这实际上真的不是《新唐人》的问题,如果不让《新唐人》续约的话,不是《新唐人》的问题,而是台湾将来是不是要对中共的任何要求都言听计从?是不是对任何要求都要让步的问题。

主持人:是,这是个很大的问题。竹博士?

竹学叶:刚才纽约的钱先生讲,如果说《新唐人》的这种坚持民主自由,报导两岸三地、国际社会真实情况的媒体,如果在大陆要能够自由播放的话,如果到大陆去讲的话,那么中共就可能会面临倒台的危险。

我想且不说是不是这么回事,我想可能中共也是真的会很担忧,就是如果《新唐人》要让大陆民众自由观看的话,可能会对它的政权造成一定的威胁。因为真实的情况一旦被中国人都知道的话,那可能中国人就不会囿于长期以来这种被限制的状态。所以我想从这点上来看,中共它把《新唐人》亚太台当作眼中钉,它也就是在情理之中。

但是我们知道一个电视台不仅仅是一个电视台自己的事情,刚才横河先生和观众朋友也都提到了这个问题,而且现在我觉得比较悲观的就是,就像朱女士也讲了,在台湾本来是一个所谓自由的地方,现在所有的媒体几乎只有《新唐人》亚太台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其它的要么被中资渗透,要么有各种原因跟中共那边有这样那样的联系。

那么这样带来的危害,其实是台湾岛内的危害已经是非常之严重了。比如说大陆出现的一些疫情,或出现一些乱象,如果没有这种自由媒体的报导,台湾民众实际上也是被蒙在鼓里,也就是像当年的SARS 病如果再出来以后,台湾人还会再不明就里的会去旅游,(把病毒)带进来,这都是可能的。

所以说表面上看来好像是一个商业电视台,虽然这个电视台是公益的,但实际上看表面就是一个生意了,但是能不能够把续约达成,实际上关系到的问题极其之严重!有时候我跟台湾的朋友就在探讨这个问题,台湾有一千多颗导弹架在头上,中共用军事的、文化的、各个方面的手段去渗透,而台湾的民众又把资金投入到大陆,那么很多人当然是血本无归啦,当然有些人暂时得到一点好处。

台湾有一个报导我觉得很有见地,它说实际上中共所有这些东西它都是在作战,它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统战”,要把台湾给赤化过来。

主持人:不管软的硬的,它都是在作战。

竹学叶:软的不行来硬的,硬的不行来软的。而台湾很多人不知危险,而仅仅是把所有大陆拿过来的东西都当作生意,只要有利可图就去,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悲的。

就像这次一样,我看中华电信的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都到大陆去签订合约,而且要把自己最先进的电脑网络的技术要和中共那边去合资,根据以前像谷歌、还有其它一些高技术的企业到中国合作的经验,往往最后你的技术被人拿走之后,实际上你也就没有利用价值了,最终我觉得可能是很悲惨的。

主持人:另外一个就是刚刚这里面谈到的一些问题,譬如说在政策面上的问题,那么我想请两位来看一下,就是你们感觉到的,当然现在也有很多的臆测,譬如说台湾的政府它对于这个中华电信是有很多官股在里面,那么政府也讲了他们应该要怎么样做怎么样做,他们可以不要去做。两位有什么样的看法吗?

横河:我觉得是这样子的,首先,官股原来它就是这个政府的资产,后来就民营化了,一直到2005年以后,这个私营的股份才超过50%,也就是政府股份低于50%,到现在还有至少30%左右。那这样的话,其实对于任何一个股份公司来说,30%绝对是一个绝对控股的。

那关键问题就是在这个运作机制当中,他不是直接听行政院的,因为他已经私营化了,他不是直接听行政院的,不是直接听立法院的。那么政府可以有一个机制来控制他的,因为他有这么大的股份,所以他有很多board member(董事会成员),他有各种手段可以来控制他。就是说要启动这些机制,而把行政院、立法院所做的决定落实下去,那么这个落实的部门是哪一个部门?这个部门其实就要承担责任的。

就是说你是政府的一个主管部门,通过各种方式,起码有一点,叫中华电信拿出证据来,说频宽不够不能给《新唐人》,那么老的中新一号上的规定是不是可以随便踢掉谁,不转到中兴二号去,你转到中兴二号以后这个带宽是宽了,还是窄了?频道是多了,还是少了?这些政府是有权力而且是有这个能力叫他交出来的;如果他交不出来,政府是有各种手段可以做的,就是不能仅仅只有一个决议。就像美国国会,国会有个决议以后,他政府要有个执行部门专门去执行这个决议,把它落实下去,这个落实的部门一定要站出来,要去做。

主持人:对,要对这个事情进行调查。

横河:对。

竹学叶:我觉得刚才那个纽约的王先生已经点到这个问题了,就是说既然是政府控股的,既然它还有这种电信公司,它是有政策性的任务的,就是说政府国家的意愿是要体现出来的,所以说他要是真想实施的话,完全有手段的。

主持人:我们现在请《新唐人》亚太台的发言人朱婉琪女士,来回应一下我们的观众朋友。

朱婉琪:我提几个重点,第一个就是目前在台湾这个《新唐人》亚太台续约事件当中,最常提到的一句话就是“台湾挺住《新唐人》,民主自由有保障”,因为《新唐人》的这个事件已经成了台湾自己的公司会不会拿这个商业利益,在政治势力的威逼利诱之下,来交换台湾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

如果今天台湾政府允许他自己管的公司,可以在中共的威逼利诱之下,把台湾的言论跟新闻自由拱手交出去的话,这是国际社会包括台湾和华人社会当中,坚持民主自由的人士绝对没有办法允许的一件事情。

我们也看到在台湾各地,除了立法院通过决议,明显要求中华电信必须要租以中新二号卫星之外,另外在台南市议会,在高雄市议会,还有在基隆的市议会都有议员要根据立法院这个提案,进一步要求中华电信一定要兑现。

刚才有观众提到,如果中华电信不依照立法院的决议来做的话,会有什么后果呢?我们知道中华民国100年的中央总预算案朝野协商的结论,会影响到交通部还有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以及中华电信的预算问题。换句话讲,如果今天交通部他身为中华电信的最大股东,而且官派的董事也都是他派的,他今天还能不听政府的话,也不听国会的决议,不跟《新唐人》亚太台续约的话,那今天立法院可以砍他下一个年度的预算,交通部、NCC以及中华电信(CHT),他们相关的这些预算都会影响到。

我们也看到王院长公开的说明这个决议本身是具有拘束力的,再加上民间,包括《自由时报》、《苹果日报》等等这些媒体,也包括了《中央社》,广泛的来报导《新唐人》不续约事件的走向和情况,都不断的升高对于这个台湾社会事件的关心。

有更多传媒的学者,不管是台大或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甚至是记者协会,还有远在国外的有“记者无疆界”(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都纷纷要求马总统两件事情,总统必须要做一个清楚的表态。第一就是对于今天中华民国要不要继续去支持,在中国大陆争取思想自由的奋斗,还会不会继续坚持这个事情呢?中华民国政府应该有所表态;如果不表态的话,那美国的罗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议员也讲,认为美国就没有必要来支持中华民国。

我们也看到“自由之家”这4年来对于中华民国新闻自由评比的指标事件的接连下降,包括2009年《新唐人》亚太台的盖台事件,再加上这个续约事件的受阻。“记者无疆界”也在第一时间当中,在5月24日,行政院院会之前,写信给吴敦义院长,要求中华电信频宽不足的说法,被强烈质疑,政府应该调查的这个立场,希望中华民国政府千万不要来压抑独立媒体在传播真相上面的努力。

目前整个态势上来讲,其实在台湾本土也是不分党派的在支持,目前有四十多位立法委员也签署支持《新唐人》亚太台争取这个具有政府保障的中新二号卫星。我觉得在这边可以提出两点,让大家一起来思考的,就是台湾最近非常热烈讨论的一个事情,在续约事件的角度上。

第一点,中华电信不听的话,是不是中华电信现在已经不归中华民国管控了,而是听对岸的话,与北京的意志给妥协了。一直强力不去遵守这样的决议决定的话,是不是可以推论中华电信已经不是中华民国的公司了,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司了。难道中华民国政府没有危机感吗?中华民国政府难道真的要丧失这个民主的威信吗?这是第一点观察。

第二点观察就是,中华电信还是中华民国的公司,但是因为总统最后还没有表态,所以中华电信现在按兵不动。那总统又在等谁点头呢?也会引起各界的质疑,如果行政面跟执行面有相当大的落差,真灼伤的是台湾民众以及包括能够收到《新唐人》亚太台这个卫星讯号的中国大陆的收视人口。所以在这个高度上面,很多传媒不断的在报导《新唐人》亚太台这个续约事件,我想这个事件的高度,已经不能够用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一个商业签约的行为来看。

但是我们怎么结合国际上对于台湾民主这个灯塔的一个责任,让他不熄?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当中的华人,也能够共同来协助,共同来呼吁,我们今天可以代表《新唐人》亚太台说一句话:我们绝对不会放弃中新二号卫星上面的4MHZ的频宽,我们不能够放弃我们身为一个独立媒体,对于两岸三地华人传播真相的责任。

这个责任不管中华民国政府最后能不能坚持到底,《新唐人》亚太台会坚持到底,也会让所有经由《新唐人》的频道,让全球《新唐人》的收视户看到中华民国政府是怎么样来对待新唐人,怎么样来对待一个独立媒体,想要以公益和公平正义的角度对华人发声,却受到限制、打压,甚至不明利益和不明势力的影响,中华民国政府该要怎么样做?

我想这个部分的话,政府拖得越久,不只是对《新唐人》亚太台的伤害,真正受到伤害的是中华民国政府和中华民国人民。这一点的严肃性,我们也跟总统府国安会做了一个面对面的表达,我想这个讯息总统是充分的接收到了。

主持人:好,那么现在还有几位观众朋友,我们再接听一下,第一位是西雅图金女士的电话,金女士您好。

金女士:您好。首先我想向《新唐人》亚太台的所有同仁,向你们表示感谢,因为你们是站在第一线的,能够表达真正人民心声的,而且是能够敢于站出来说话的,说真话传播民主思想的这样一个很优秀的标志。这个不仅是在台湾,在世界各地你们的声音也唤醒了许多人,有的甚至是共产党内部的人,都希望能看到你们的电视,听到你们的声音,所以我认为你们所做的工作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因为中国共产党多少年来,他们维持一党专政的制度,非常明显的,六四大屠杀以后,他们天天都在撒谎,他们不但是向国内的人民撒谎,他们向世界的人民也撒谎,我们怎么能够把这个事实让人们听到呢?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六四发生的事,只有通过《新唐人电视台》、《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由法轮功朋友还有一些真正向往民主的人士来支持的这样一个电台,才能表达我们的心声,才能支持正义。

主持人:好,谢谢金女士。我们再接听一下台湾魏女士的电话,魏女士您好。

魏女士:谢谢《新唐人》电视台。唯有《新唐人》电视台,才有办法看到大陆的丑闻,大陆黑暗的地方。台湾的国民党马政府怕台湾人民知道真话,怕台湾人知道大陆的事情,怕台湾人懂得怎么样来反抗,所以他才把电视台关掉。是马政府本身,不是中华电信的事情,也不是交通部的事情,交通部是属于马政府那个行政院管的,他们是做戏给你们看说他同意。实在不是,实在是马政府关掉新唐人电视台的,他怕台湾人民知道大陆的丑闻,大陆的共产党是怎么样坏,他们怕台湾人民知道,你们要知道要清楚。我看你们一直说民主,台湾没有民主了。

主持人:好,谢谢魏女士。我们再接听一下洛杉矶周先生的电话,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你好。我现在要讲的话,前面那个女士也讲了,台湾有很多问题,因为我讲一句难听的话,就说这个共产党和国民党,差不多一只是青蛙,一只癞蛤蟆,差不多一样。现在因为马英九他的姊姊、他的妹妹,这个家族里面的,很多已经到大陆去开学校,也得到利益了,当然是要考虑他的利益问题。

其实在中华电信里面,国民党以前的老将军已经控制里面的股份了,他现在家族在大陆,他股份所有的利益,他要得到什么来回报?他当然要受到共产党的控制,不然他的家族怎么生存?我只能讲到这里而已。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再接听一下纽约周先生的电话,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你们好,感谢《新唐人》。我先讲一点,以前我看到有一个新闻,就是大陆在给连战修祖坟的事情,我就在想,它给连战在修祖坟?包台湾自己的老百姓连房子都拆掉,而给国民党的高官修祖坟。这个其实就是一种贿赂。我就想这个就麻烦了,因为台面上这样做的话,那台下究竟做了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当然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共产党非常会收买精英阶层,包括在非洲它现在也是在收买精英阶层,所以说它这个是新殖民主义。现在对台湾,也是一种新殖民主义,这是第一点。但是你们也不要担心,它再骗也是掩耳盗铃,你看香港已经回归十多年了,现在香港居民对大陆的认同感大概连20%都不到,特别是对大陆的政府,所以说你们不要担心。

主持人:好,谢谢周先生。那么请横河先生回应一下观众朋友的问题。

横河:我想纽约周先生讲的很有道理。中共现在在外面是新殖民主义,它走的是上层路线,但是它现在对台湾也走下层路线。比如它把各省的代表团都弄到那个地方去,就跟当年到西藏去一样,各个省派任务,你这个省要包西藏多少、多少,现在是你这个省要包台湾要买多少,一直去买台湾南部的农产品。这种出现已经不是统战了,统战是针对某一个对手,然后把他周围的人挖过来。

其实现在对中共来说,对台湾现在它没有考虑对手问题,实际就是吞并问题。用什么手段去吞并?做生意是第一步,让大家都有利;然后是媒体;然后像这种很不合理的要求,叫你放弃你的主权,放弃你的自由的这种要求,不是说在商业上给你点甜头。所以它每一步是有计划来的,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到最关键那一步,你一旦退了以后,你就守不住了。

因为台湾在世界上能够站住脚,是因为世界很多国家尽管跟他没有外交关系,但是认定他是民主、自由的,是符合世界潮流的,他是和世界大多数国家是一样的,尽管他只是一个独立的政权。这个认同感是要靠台湾自己来争取维持下去。

如果台湾放弃维持这个形象的话,世界各国人民与政府还有什么理由来支持台湾,没有任何理由了。人民并不支持台湾独立或者是两岸交战,但人们支持的是在中国人的地区,有这么一个自由民主的灯塔,有这么个样板,你自己放弃了,你没有办法叫别人来支持你,这是关键。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的尾声,我想请朱婉琪女士在节目里再提出你们的呼吁,我们大概有3分钟时间。

朱婉琪:我们今天非常感谢听到很多观众的支持,台湾挺住《新唐人》,就是台湾新的民主自由的里程碑,我们希望今天收听到、看到《热点互动》节目的所有支持我们的观众,继续帮我们写信给马政府。

我们以极理性、平和的态度告诉台湾目前在两岸三地扮演的角色,《新唐人》实现了台湾的国策,《新唐人》也促进了两岸三地迈向更民主法治的前景,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正义之士站出来,能够提醒我们的政府。我们相信政府会看到《新唐人》的理性跟平和。

我们也不希望社会付出更多的社会成本,来换取这4MHZ,政府保障的中新二号卫星,因此政府必须要抓出背后的黑手,到底谁拿了中华民国的民主自由去交换利益。我们也到监察院陈情,监察委员也受理了《新唐人》的申诉,有关今天的交通部,还有NCC没有彻查频宽不足的问题。

我们跟中华民国政府讲了,6月底之前必须要完成中新二号卫星服务的合约,时间是很紧迫了。我们不灰心,千言万语,我们希望大家继续收看《新唐人》,把《新唐人》的真相告诉中华民国政府,告诉你身边所有的人,我们一定会挺过去的。

主持人:谢谢婉琪,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的收看。“天助自助者”,中华民国政府这时候应该是拿出魄力的时候,要争取自己已经有的民主自由成果,如果中华民国政府自己不争取,没有人会帮你争取。好,各位观众朋友晚安,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