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川普退出《中導條約》並非針對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即將退出在冷戰時期與蘇聯簽署的《中導條約》,理由是莫斯科多年來沒有遵守該條約。有俄羅斯媒體分析認為,此次華盛頓實際針對的其實不是俄羅斯,而是不受該條約約束的中共。

川普在宣布華盛頓將退出美俄之間的《中導條約》之後,還提出建議希望北京能夠加入,共同簽署美俄中三國之間新的《中導條約》,但遭到中共的拒絕。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俄羅斯媒體報導說,在俄美受到《中導條約》限制的近幾十年來,中共卻在中短程導彈領域全力研發,並已經處於領先地位。北京所擁有中短程導彈的性能和數量已經使其成為中共在亞太地區戰略、戰術部署的主力。

報導稱,美國退出或修改《中導條約》背後的推動力,很可能不是對俄羅斯的違規行為表達不滿,而是亞太地區軍事力量平衡的變化。美國面對擁有如此強大的中短程導彈的中共,自己卻被綁住手腳,無法研發製造這些導彈,使美方處於相當不利地位。

俄羅斯專家對於北京拒絕加入新的《中導條約》表示,中共只希望俄羅斯和美國能夠繼續遵守《中導條約》,自己卻不願在中短程導彈問題上受到任何的約束,因為其生產的絕大多數導彈都在《中導條約》的中短程導彈約束範圍內。因此,中共拒絕簽署《新中導條約》的做法並不令人感到驚訝,其批評俄羅斯和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的宣傳,只是希望儘力約束俄美。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說:「此前有西方研究機構根據一些測算得出結果說,中共擁有2000多枚已經部署的中短程彈道導彈和射程在4000公里內的陸基中程巡航導彈。但就像蘇聯解體後,美國發現自己測算蘇聯核彈頭的數量比實際數量少一倍那樣,北京擁有的導彈數量可能遠遠大於這個數字。」

還有西方的媒體也認為,川普退出《中導條約》主因是中共不受該條約約束,可自由發展中程導彈。而美國受條約限制不能發展新型武器,無法應對中共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擴張,又不能坐視其生產這類武器,選擇終結並脫離《中導條約》,不再任由俄羅斯違反協議,也可能向北京發出強有力的信號。

《中導條約》是美國前總統里根和前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在1987年簽訂。該條約禁止兩國擁有、生產或試射所有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之間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以保障美國本土以及在歐洲和遠東地區盟友安全。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繼承這項條約,雙方根據條約總共銷毀約2692枚中程導彈。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