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大陸為掠食者 巴西新總統憂華經濟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巴西大選結束,社會自由黨候選人、63歲的波索納羅以超過55%的選票贏得了總統選舉。中國大陸是巴西的最大貿易夥伴,但波索納羅視大陸為謀求主導巴西經濟關鍵領域的掠食者。多家媒體紛紛推斷,北京的愁雲又將加重了。

波索納羅(Jair Bolsonaro)也像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一樣,一再批評中共,並提出了「巴西優先」、「讓巴西再次偉大」的口號。所以巴西選民把他稱為「熱帶川普」、「巴西川普」。他在批評中共近年大舉投資巴西時稱,「中國(中共)並不是在巴西採購,而是正在買下整個巴西」。波索納羅對華立場強硬,並主張阻止大陸購買巴西的能源及基礎設施。

波索納羅認為巴西不應讓大陸購買土地或控制關鍵產業,他反對巴西把部分國營企業私有化,憂慮大陸買家得標會擴大在巴西的影響力。

波索納羅稱中共為「掠奪者」

《大紀元》報導,波索納羅對中共的批評有理有據,焦點之一是2016年洛陽欒川鉬業公司(CMOC)在巴西購買了總值17億美元的鈮礦(niobium)。鈮礦是強化鋼材硬度的一種稀土,在汽車、建築、噴氣發動機等產品製造方面有著廣泛的應用。在全球的鈮礦供應當中,巴西佔據了85%的市場份額。

而中共卻以相對低廉的價格,直接買走大量的鈮礦。波索納羅認為,中共在操控購買巴西的關鍵礦物,這些資源不能「價廉物美」的落入中共手中,而應該獲得更大的收益。

此外還有長江三峽集團,2016年用14.8億美元控制了巴西兩座大壩;中共國家電網公司去年用49億美元取得巴西經營發電、配電和售電服務的「CPFL」能源公司及其子公司的多數股份;中共海航機場集團入主巴西繁忙的里約熱內盧國際機場等等。

正因為這些,這位「巴西川普」把中共稱為「掠奪者」,對中共的「投資」非常警惕,誓言將阻止中共大規模收購巴西的能源資產和基礎設施。也正因為他對中共的敵視態度,更大可能的贏得了選民支持。

外界認為,波索納羅勝選,對中共來說是個噩耗,中巴貿易關係可能將陷入癱瘓。中共曾計劃提升與巴西的經貿合作,應對美中貿易戰。中共期望至少可以增加進口巴西大豆和豬肉,彌補美國糧食減少出口中國的缺口。

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巴西出口至大陸的大豆總值更急增22%,80%的巴西大豆都是運往大陸。

但中共的「如意算盤」可能打不響了,「巴西川普」可能會讓中共的這個計劃受阻。觀察人士告訴香港《經濟日報》,如果無法理順中巴關係,甚至可能會爆發「中國與巴西版」的貿易衝突。

波索納羅稱自己是「川普的崇拜者」

中共其實也早就看透這一點,所以在競選階段就想盡辦法拉攏波索納羅。《路透社》報導,9月初,中共外交專門會見了他的高級經濟顧問蓋德斯(Paulo Guedes),邀請他去中國「旅行」。兩名中共官員在上週還到波索納羅競選經理、國會議員Onyx Lorenzoni辦公室遊說。

不過,中共的「預防針」能否奏效很難說,因為川普在票選結果公布後,第一時間就給「巴西川普」打了電話,兩人已經開始有了互動。

波索納羅擔任過7屆國會參議員,曾說自己是「川普的崇拜者」。他也曾在2016年受訪時表示:「要恢復美國為巴西第一貿易夥伴。」他同樣主張嚴刑峻法打擊犯罪、肅清貪腐,反對同性戀等。分析人士認為,在未來交往中,相信美巴關係將進一步緊密。

時事評論員高天韻表示,巴西有強大的國力、文化、經濟和軍事實力。做為南美洲第一大國,巴西也是G20和金磚五國的成員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很大。巴西還時常協調中南美洲其它國家的事務,調停南美洲發生的戰爭等等。所以美國前總統尼克松曾說過「巴西走向哪裡,拉美就走向哪裡」。

高天韻稱,在拉美和南美,古巴、委內瑞拉、祕魯等多國都深受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危害,左翼勢力至今仍不可小覷。巴西作為拉美最大的經濟體,它的政體走向對區域的影響力不可忽視。如今「極右翼」的「巴西川普」將要執政,南美大陸會不會隨之發生變局呢?我們拭目以待。

南美國家也出了一個「川普」目前可能是讓中共最煩惱的事。不過,如果細心觀察,最近讓中共煩心的事不只這一件。打開各家網站,一連串各種中共不高興的消息: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日本深化兩國防務合作、美國康奈爾大學全球首例中斷了與中國人民大學之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研究項目、美國重量級參議員司法委員會主席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呼籲繼續對中共保持強硬立場等等。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禁聞】巴西總統候選人對華立場強硬 中共緊張
相關鏈接: 巴西總統大選 「巴西版川普」波索納洛獲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