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低調南巡 專家析兩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火升高之際,外界期望習近平趁南巡發表講話,但習除了簡單宣布大橋啟用外,沒有發表任何公開演講。習近平此次南下為何如此低調,專家分析有兩個原因。

習近平趁南下視察期間,23日主持了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中港澳及西方媒體均到場。外界起初預計,習近平會在儀式發表有關改革開放40年的講話,講述未來發展的方向。

但習近平只說了「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這12個字,儀式主要是粵港澳三地官員及副總理韓正的致辭,但韓正演說也沒有提到「改革開放」相關的內容。

22日習還考察了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以及格力電器公司。

習近平強調,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製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靠自主創新爭取。

習近平24日還前往深圳前海經濟區考察。不過,習此次南下及主持大橋揭幕禮的安排都是極為低調。6年前,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當選中共總書記不久,也曾南下廣東,在深圳、珠海、順德、廣州、惠州等地視察。

當時習近平表示:「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此次習近平南下,正值中美貿易戰令中共陷入內外交困之際。外界期望習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南下,或會在大橋開通儀式發表講話,但最後他除了簡單宣布大橋啟用外,並沒有發表任何公開演講。

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不這樣做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他想保持一定的「低調」;二是,他不想與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南巡做比較,因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及國內經濟停滯下,習近平的任何說話都會被外界演繹,或會得出反效果。

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但對習近平來說卻是諸事不順的一年,外交上有中美貿易戰;國內有對經濟方面的反對聲音,再加上澳門中聯辦主任突然墮樓身亡、港珠澳大橋被香港反對派聲討是「大白象工程」,這都不是他發表講話的好時機。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BBC中文分析說,由於受到中美貿易戰困擾,習近平不能着墨太多,因為不知外界又會如何解讀,如果習在中美貿易摩擦上發表強硬講話,或會被美國反擊,但說得太委婉,又會失去國內士氣。

《香港經濟日報》25日分析認為,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估計會議的主題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同時對改革開放40年做一個總結。因此,今次南下考察的結果,也將會在四中全會中呈現。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港媒:元老給改革40週年潑冷水 習南下計劃被打亂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南巡罕見低調 港媒曝4大「詭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