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賜龍女仙樂 獲真龍寶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在中華傳統歷史文化中,帝王一般都有真龍守護。據史書記載,唐玄宗曾在夢中遇見守護他的龍女,賜其仙樂。玄宗還獲得真龍獻鑄的一面寶鏡,得以祈雨靈驗。

玄宗夢中遇龍女

《太平廣記.卷第四百二十.龍三》記載,唐玄宗與楊貴妃在東都洛陽時,一天,唐玄宗正在午睡時,夢到一個女子,身披大帔廣裳,頭髮梳成交心髻,容貌極其艷麗,跪拜在龍床下。

玄宗從來沒有見過這位女子,覺得很驚奇,於是問道:「你是什麼人?」

女子說:「我是陛下凌波池中的龍女,平日護衛皇宮,保護聖駕。陛下洞曉天籟之音,懇請陛下賜下一曲,以光耀龍族。」

於是,在夢中,唐玄宗為龍女演奏胡琴,還為她演奏了一曲《凌波曲》。一曲終了,龍女拜謝而去。



《龍女受經圖》。(公有領域)


玄宗醒來後,依稀記得夢中演奏的樂曲,他拿起琵琶反覆演練,終於將夢中的《凌波曲》回憶出來。不久,玄宗在凌波宮宴請文武百官,在凌波池邊演奏新的樂曲。

樂聲響起,只見池水大作,波濤洶湧,有一神女從池中現身,正是玄宗夢中所見的龍女。過了好長時間,龍女才漸漸隱沒。

玄宗感念龍女的護衛之功,就下令在池邊建了一座寺廟,每歲祭祀。

真龍獻寶鏡

唐玄宗天寶三年五月十五日,揚州進獻水心鏡一面。鏡長寬各九寸,鏡面青瑩耀日。鏡的背面盤著一條龍,龍身長三尺四寸五分,形態生動,像真龍一樣。玄宗觀賞後,覺得此鏡非同一般。

進獻這面鏡子的官員揚州參軍李守泰向玄宗皇帝稟報說,在五月初一這天,來了一位神秘的老人,神態與常人有異。老人鬚髮皓白,眉毛如絲,下垂到肩上,身著白衫,他說自己姓龍名護。還有一個小童跟隨老人左右,年十歲,身著黑衣,名喚「玄冥」。

這一老一少是突然來到鑄鏡現場的,所有在場的人都不認識他們。那位老人對鏡匠呂暉說,他家就住附近,聽說呂暉要鑄鏡,特來觀看。又說他知道在鏡上鑄造真龍的方法,願意為呂暉製作一條,一定會獲得皇上的歡喜。

李守泰說:「之後,就讓隨他來的那個叫玄冥的小童,進到安放鏡爐的院子裡,並讓人從外面將門窗關閉好,不讓任何人進入院裡。

過了三天三夜,院門洞開,卻不見這位老人和小童的蹤影,只在鏡爐前邊找到一紙素書,是用小篆寫的,內容如下:「『鏡龍長三尺四寸五分,是效法天、地、人三才,像春溫、夏熱、秋冷、冬寒四氣,稟金、木、水、火、土五行。鏡長寬各九寸,是類似天下九州的分野,鏡鼻如明月珠狀。開元皇帝聖明通達神靈,我才降福。這面鏡子可以避邪祟,鑒萬物,秦始皇的鏡子比不上它啊!歌曰『盤龍盤龍,隱於鏡中。分野有像,變化無窮。興雲吐霧,行雨生風。上清仙子,來獻聖聰。』」

李守泰續說:「呂暉等看罷這紙素書後,就將鏡爐移到船上,於五月五日午時,在揚子江上鑄鏡。未鑄鏡前,天地清謐。鑄鏡當中,左右的江水忽然高漲三十多尺,如一座雪山浮在江面上。又聽到龍吟聲,如笙簧吹鳴,傳到幾十里地以外。老人們都說自打鑄鏡以來,從未見過這樣怪異的事情!」

玄宗聽了這段奇聞後,詔令有司吏,將這面水心鏡單獨置放在一個地方。

到了天寶七年,秦中大旱。自三月起就沒有降雨,一直旱到六月。玄宗親自到龍堂祭祀祈雨,也不奏效。

玄宗皇帝問昊天觀的道士葉法善:「我敬事神靈,安撫百姓。現在大旱如此,我特別憂慮,親自到龍堂祈雨,為什麼還不降雨呢!你見過真龍嗎?」

葉法善說:「我也曾見過真龍。聽說畫龍的四肢骨節,有一處得似真龍,就會立即有感應。用它來祈禱,雨立即就會降下來。皇上您親自祈雨未獲靈驗,大概是龍堂上畫的龍不似真龍吧。」

玄宗皇帝聽了法善道長這番話,立即詔令中使孫知古,帶領法善去皇宮內庫去查看那面水心鏡,法善回奏玄宗說:「宮內水心鏡背面是真龍!」

玄宗於是親臨凝陰殿,同時召見法善祈祀鏡龍。頃刻間,只見殿棟間有兩道白氣降下來,接近鏡龍;鏡龍的鼻上也升出白氣向上接近梁棟。剎那間,雲氣充滿殿庭,遍佈京城。大雨傾盆而降,下了七天才住。

這年秋天,秦中獲得大豐收。玄宗特意詔令集賢殿待詔吳道子,臨摹鏡龍真圖,用以賞賜法善。(出自《異聞錄》)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