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治下 私營經濟不退場就沒好下場?

【新唐人2018年10月03日訊】近期,中共國有資本大規模進入上市的私營企業,輿論認為這是中共擴大國企規模,試圖把私企國有化。另據高盛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今年倒債潮創新高,而且幾乎都是私營企業。而中國經濟疲軟更讓私營企業的生存環境雪上加霜。

今年1月,中國人民大學馬列教授周新城發表文章:「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一句話:消滅私有制」。

9月下旬,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他在「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的會議中表示,「民營企業要讓員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權利,在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下,共同參與企業管理,共享企業發展成果」。

兩人一搭一唱的結果,讓「國進民退」的話題更加白熱化。據了解,今年以來至少有21家民營企業向國企出售大量股份,其中10家民企的最大股權因此被國企掌握,形同被收歸國有。

外界質疑,這是不是政府要消滅私營企業,或是要活生生硬搶走民營企業家的奮鬥成果?

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分別在考察時,提到中國民企和國企的發展,但外界解讀,這是對「國進民退」恐慌的「策略性回應」。

旅美大陸企業家胡力任分析指出,現在中國的民營企業是內外夾擊,沒有人會有永續經營計劃了,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本身就是在國家制度變化的情況中,產生與逐步發展起來的。

旅美大陸企業家胡力任:「(中共)政府可能覺得有風險,因為很多民營企業現在賺了錢,他們有的老闆可能有點思想了,得到的訊息比較多了,他們就不乖巧了,然後可能對整個政治產生了一些縫隙,現在很多地方要加強黨的教育,把很多大的民營企業成立黨支部,這是他們的一種手段,他們要想辦法控制民營企業的思想。」

胡力任認為,中國所有的民營企業家都是在高風險中,求得的生存,積累的財富。現在整個國家政治導向變化,使得企業家的風險增加了,大家都會擔心未來中國的政治走向,有可能成為全民恐慌。

胡力任:「我身邊的很多朋友都有這個想法,或者有的已經跑出來了,他們把國內的資產,就是能夠套現的就想辦法套現。我覺得民營企業做老闆的是越做越聰明,越做越能看清整個社會形況。因為中國整個社會環境是很差的,那麼本來他們也考慮到,自己的小孩將來成長了以後回來接,但是現在想想,沒有這個必要了,為什麼呢?因為風險太大了。」

胡力任表示,中國企業生產成本每年都在增加,稅收、人力資源、資金成本、原材料成本等不斷的增加都是壓倒企業的巨石。政府對企業的控制力將越來越大,中國的民營企業幾乎已經窮途末路。在中國,任何民營企業都已經成為被任意宰割的羔羊,一切都以政治為主導的中國企業家都只能成為流星。

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有人擔心中國經濟將收縮,擔心中共領導人可能犧牲民營企業來支持國有企業。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認為,中國民營企業的生存困境,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前,早就存在了。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馬文峰:「(中共)政府的有形之手配置資源,導致了我們的腐敗,導致我們現在民營企業的困難,導致我們經濟增長嚴重下滑。我們政府是棄產能、棄槓桿這兩個問題,直接用政策來掏空市場,導致一個不公平的結果。權力配置資源的結果依然倒向權貴階層,因為不是公開透明。」

今年以來,中國富商不是客死異鄉,就是財產充公,鋃鐺入獄。如今又傳出馬雲的極速裸退。

外界擔心,在中共的統治下,民營企業難道只能像韭菜一樣,任意被中共權貴們收割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