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參觀涉偷水稻專利 2中國經濟間諜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2名來自中國的農業研究人員,涉嫌將美國水稻專利技術帶回中國,近日被美國阿肯色州檢察官起訴。美方稱,這是一起陰謀竊取水稻生產技術的案件。

據Log Cabin Democrat網站報導,美國阿肯色州東區檢察官希蘭德(Cody Hiland)和聯邦調查局小石城辦事處特別探員厄普丘奇(Diane Upchurch)週五(8月3日)宣布,起訴49歲的中國公民劉學軍(Xuejun Liu,音譯),以及36歲的孫悅(Yue Sun,音譯)。兩人被指控共謀偷竊商業機密,以及跨州運輸偷竊來資產等罪名。

厄普丘奇當天表示,「對劉和孫的起訴不應該被那些試圖竊取我們商業機密和技術的人所忽視。」

他表示,這種類型的犯罪與中共「5年計劃」中實現種子產業現代化的企圖是一致的。「我們感謝美國檢察官辦公室的努力,我們將一起堅定不移地保護美國知識產權。」

竊取水稻種子等相關知識產權

週五,陪審團指控劉和孫涉嫌盜竊設計用於醫療領域的水稻種子。這種水稻種子由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Ventria Bioscience)開發,該公司利用該技術,培育出含有某些蛋白質的水稻種子。然後,這些蛋白質水稻可以從水稻中提取,用於藥物和藥物產品中。

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總部位於科羅拉多州,在堪薩斯州設有水稻生產設施,已投資約7,500萬美元,用於開發這些水稻種子相關的知識產權。

「這些水稻種子看起來很小,但在科學研究和投資領域,可能具有重要價值,」希蘭德說。「我們一直保持警惕,努力保護知識產權和不動產免受其它國家的盜竊。我們打算根據起訴書中指控的罪行,向阿肯色州的陪審團提交案件。」

陪審團稱,劉和孫於2013年訪問美國。當時,他們都在中國天津的農作物研究所工作。劉是一名教授,孫是一名研究助理。他們來到美國參觀了幾個水稻研究和生產設施機構,曾在阿肯色州斯圖加特(Stuttgart)的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停留。

劉和孫結束訪問後,在返回中國的途中在夏威夷檀香山停留。

在檀香山機場,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在劉和孫的行李中發現了偷來的水稻種子,包括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的種子以及堪薩斯州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的種子。

兩人的行程是由張偉強(Weiqiang Zhang音譯)和閻文貴(Wengui Yan,音譯)組織安排,張偉強當時是堪薩斯州文特里亞生物科技公司的水稻培育員,閻文貴則在Dale Bumpers國家水稻研究中心工作。

兩人已經被起訴並判刑。47歲的張偉強被判有罪並被判處10年徒刑。63歲的閻文貴已經認罪並被判處一年徒刑。

國際經濟間諜案件數量逐年攀高

近年來,美國執法官員敦促農業高管和安保人員提高警惕,報告涉及農產品的可疑活動,理由是該行業面臨日益嚴重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威脅。

根據FBI的數據,國際經濟間諜案件數量逐年攀高,2009年至2014年期間年增率達15%,2015年則增長53%。

美國國會1974年通過的貿易法案第301號條款,授權美國總統針對外國損害美國商業的不公貿易行爲,做出制裁。去年8月,川普下令啓動針對中共的「301調查」,以了解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的情況,同時探討應對措施。

調查結果顯示,中共的4類政策和行爲,導致美國公司的技術和知識產權被不公平地轉移到了中國,每年造成至少2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部分案件涉及農業間諜,竊賊盜取美國的基因改造種子到中國大陸種植,避開多年的研究和數百萬美元的投資,涉入這類案件者多數是華人。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