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圈風暴將至?范冰冰微博靜止60天 傳秘囚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被爆捲入「陰陽合同逃稅案之後,8月2日傳出中國女星范冰冰,被捕軟禁在北京某個秘密賓館的消息。而范冰冰的微博也已兩個月沒更新,其工作室也沒出面回應有關范冰冰被捕的傳聞。令輿論質疑娛樂圈是否真要出大事了。

8月1日,台灣資深媒體人許聖梅節目上中稱,她打電話向范冰冰與經紀人穆曉光的朋友求證,對方透露范冰冰在1個多月前已經被有關部門帶走,同時消失的還包括范的經紀人穆曉光與公司會計、行政助理及公司掛名老闆等人。   

許聖梅還說,穆曉光公司員工最先發現老闆不見了,然後第一時間去查詢,才發現當時包括穆曉光等共5人在常州關押,現在5人已被移送北京,不是關在監獄,而是以「協助調查」的名義,囚禁在北京某個秘密賓館中。

不過,上述消息真假難辨,范冰冰工作室也未對此消息有任何回應。

德國之聲8月2日報導說,現年36歲的范冰冰以往在微博上一向相當活躍,她的粉絲數量也相當龐大,超過了6200萬。但是,自從6月2日以來,范冰冰的官方微博就再也沒有更新過,她當天發出的最後一條微博內容,是關於其發起的一項慈善醫療活動。

7月6日之後,范冰冰的男友、演員李晨,也沒有繼續更新其微博帳號。

大陸媒體《經濟觀察報》7月28日披露,江蘇警方已介入范冰冰「陰陽合同逃稅案,其身邊多名工作人員被警方採取監視居住等強制措施。范冰冰與其剛出道不久的弟弟範丞丞已被限製出境。

報導還說,目前無法聯繫到范冰冰本人、其製作公司和經紀人,這使得外界更加猜疑他們是否都已被當局扣押,接受調查。

一般而言,中共警方在案件調查結果出台之前很少對外發布評論。

報導援引某知情者的話介紹,自央視前主持崔永元5月底爆料范冰冰採用「大小合同」,只在片場演出4天共拿走6000萬元人民幣片酬之後,中共稅務部門開始調查案件。

可是「稅務部門在調查一段時間後,沒有取得太多的進展和突破,承擔較大的壓力」。一直到6月初,稅務部門發現范冰冰旗下公司的財務會計力量較為薄弱,一間與她關係較為密切的上市公司裡,一名具有豐富的財務和審計能力的人士,應邀來到范的公司處理。

這名人士以范冰冰旗下公司的財務負責人身份,接受國稅總局及北京、江蘇、新疆等地稅務部門的調查。

6月底,中共公安開始接手調查案件,將這名上市公司專業人士帶走。

報導引述數位消息人士稱,這名被帶走的人士是屬於與范冰冰有多年密切合作的華誼兄弟。不過,相關消息仍未獲得證實。

崔永元爆料事件在不斷發酵的過程中,幾乎涉及了整個中國娛樂圈。

崔永元稱:自己「還有一抽屜這樣的合同」,「隨便拿出來一個當事人都得進去,不光范冰冰,牽扯到的全是大腕兒!」

6月下旬,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稅務總局等五大部門,聯合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等。

7月9日,崔永元說,已經把585名涉及偷稅漏稅的娛樂圈人員名單,交給了國家稅務總局,相信經總局調查取證。

自由亞洲電台在節目中說,看來中共這次是要動真格的了,此次「范冰冰」被調查事件,意味着北京官方要對影視圈稅務問題進行嚴查整改,在這場娛樂圈稅務大地震首當其衝的就是明星的個人工作室。

陸媒稱,為了防止部分明星為逃避追查而註銷工作室,北京當局已將個人工作室註銷通道全部關閉。而台媒中央社說,中國多地不再開放新工作室註冊。這些在中國的影視個人工作室可能會逐漸消失,最後成為歷史。

有媒體分析,中國明星逃稅這塊,有關部門一直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如果此次真心徹查,保證一查一個準,誰也逃不了,整個中國影視圈將面臨明星垮台,導演被牽連,製作公司倒閉,項目縮減,整個行業步入蕭條的局面。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由於這場娛樂風暴,很可能令中國社會深刻問題面臨曝光,一旦觸及「高層」核心利益問題,調查行動很可能迅速偃旗息鼓,最終不了了之。但也不排除中共抓一兩個明星平息輿論壓力,同時還可以趁國庫空虛,藉機在藝人身上「剪羊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誰給崔永元的料?網傳幕後狗血劇情
相關鏈接: 范冰冰被「邊控」細節流出 傳高層已做批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