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傳言滿天飛?知情人:局勢嚴峻具政變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6日訊】中共北戴河會議前的敏感時刻,北京各種消息和傳言滿天飛。多個​​信號顯示,中南海內部再次進入刀光劍影的生死搏擊。一位熟知內情者對法媒說:雖然很難想像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會有人敢於逼宮,但黨內亂象紛飛情形嚴重,已具備政變環境。

香港《蘋果日報》15日引述北京政治圈消息:北戴河會議將在8月初召開,在世的原常委要求,在近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除肯定十九大以來中央的工作外,也要指出同時犯有「比較大的錯誤」,會議將解決中共主要領導問題。

消息沒有說明「比較大的錯誤」具體所指為何,也未提及究竟要解決哪方面的「中央主要領導問題」。但報道認為,或與中共內部最近對習近平個人崇拜提出質疑有關。

7月16日,法廣報導說,去年此時,中共現任或退休的領導人,準備前往北戴河之前也是流言橫飛,不同的是那時候主要涉及的是有關王岐山的去留;而今年的矛頭則直接指向大權在握的習近平。

報導說,最令人難以置信的一個說法稱,江澤民等中共元老不滿習近平大搞個人崇拜,建議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按照中共前主席華國鋒模式要求習近平下台。

同時網上瘋傳的還有「一號休息,大海領軍」。一號是指習近平,大海據稱是指汪洋。汪洋被視為是一個中共內部改革派。

在此之前,已經發生多起讓輿論感到頗不尋常的大事件。

一是,各地急撤習近平畫像、宣傳品;二是,原本為拍習近平馬屁而大張旗鼓宣傳的陝西梁家河研究項目被叫停;三是,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破天荒多次未在頭版刊登習近平的新聞。

最離奇的是,《新華網》11日轉載兩年前一篇鼓吹華國鋒「華主席」認錯的報導,内容是當年身為中共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總理的華國鋒為搞個人崇拜,在中央政治局會議檢討的事,最後華國鋒被逼下台。

中南海刀光劍影

而上述出現的一系列事件,立即引起外界揣測,多數評論認為,顯示出中南海內部在北戴河會議之前的敏感時刻,再次進入了刀光劍影的生死搏擊。

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對法廣表示:近日北京政局「亂象紛飛,情形嚴重。」

關於北京發生「政變」的傳言,這位知情人士說,雖然這件事的真偽無法證明,很難想像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會有人敢於逼宮。但是對習的不滿是現實的,習在中共黨內得罪人太多,而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讓黨內很多人斷絕了翻盤的希望。

對於中國是否具備政變的環境,他回答說是肯定的。政變就是非程序更迭權力,中共自毛以降,黨內政變一直是一個傳統。

特別是習近平上台後,在王岐山協助下,通過反腐,清除所有的政治對手,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政變集團,遭到了致命打擊,江氏集團隔代指定接班人也給廢掉了。習近平因此遭到了江派的多次反撲,伺機政變奪權。

加上近一段時間美中貿易磨擦急速升溫,中共黨內更是權鬥暗湧。一方主張中美不打貿易戰,另一方則強硬揚言「不惜代價,奉陪到底」、「以牙還牙」等。

有美媒援引北京圈內人士透露,中南海內部形成兩派勢力,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動習近平與美開戰。

而熟悉經濟內情的務實派認為,貿易戰一旦開打,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不堪設想。

然而最近形勢越來越明朗,雙方開戰中國經濟有急劇惡化、甚至崩潰的可能。習緊急下令壓制兩派之間的喧囂,宣布進一步開放門戶,打出了白旗。

《香港01》近日採訪多個中共外交、經濟等領域的匿名官員,他們均表示,習近平無意挑起貿易戰,一直堅持「韜光養晦」的政策,但是習提出的「太平洋容納論」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外交思路,被中共一些官員和部分黨媒「曲解」為要和美國「平起平坐」,貿然宣傳中共「崛起」,布局對外擴張試圖稱霸世界。

而中共黨媒在國內大肆進行狂熱的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宣傳,沖昏了不少官員和民眾的頭腦,也讓中國國際形象損失慘重。

這些匿名官員還提到,目前中共黨內對出現的「浮誇拍馬」之風,仍未展現出足夠的重視與反思,並存在習時代如何避免毛時代個人崇拜的覆轍這一巨大問題。

他們認為,在中美貿易戰的當下,中國延續當前的政治氛圍其實是非常不利的。

這些匿名官員還強調,真正的敵人在中國內部。他們認為,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媒體「曲解習近平戰略思想」,應為貿易戰負主要責任。

多數評論認為,這些匿名官員均劍指主管中共意識形態的最高官員王滬寧。

而「習近平熱」降溫的背後,有媒體認為,是因中共高層有意冷卻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以避免美中貿易戰一旦對中國影響擴大後,可能對習近平產生的反彈。習則可能先等待時機,然後再予以反攻。

長期觀察中國問題的學者張倫對法廣分析,有關逼宮要習下台的事不太可能,但中共黨內對習的嚴重不滿是事實存在。中國目前發生的事讓人眼花繚亂,謠言滿天飛,都是徵兆。總之,對習近平來說,局勢嚴峻不容樂觀。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分析:江澤民「詐降」伺機變天 習面臨又一難關
相關鏈接: 中南海有內鬼?中美貿戰罪人浮出
相關鏈接: 中南海風雲突變習遭暗算?四大信號不一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