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界天九王賽 盼傳承失傳文化

【新唐人2018年03月25日訊】打法類似橋牌的天九牌,相傳起源於宋朝,雖現今少有人打,但在香港新界一帶仍有不少村民懂玩。香港新界傳統文化之天九王大賽星期天首次舉行,期盼透過大賽保留傳統文化。

比賽在鄉議局大樓舉行。由新界27鄉選出32名代表,經過上下午三回合的激烈較量,最終由居住在大嶼山的80歲林婆婆奪得冠軍。

比賽冠軍林玉:「很小就會打,一年打一次,年初一打,他們來探我,吃完飯就打天九。看對方出什麼牌,要留什麼牌,很動腦筋的。」

活動召集人強調,天九牌非賭博,而是講究記憶力和洞察力的民間益智遊戲,而且蘊含中華傳統智慧。比如32幅牌,分文子和武子,牌名都有講究。

活動副召集人李貴有:「簡單地說,天、地、人、和、梅,我們做人做事,對得住天、地,做人,仁義禮智信,整個中國哲學在裡面、整個儒家思想在裡面,而且重文輕武,文長武短,文子大於武子。」

活動召集人侯志強:「最重要運用智商,裡面有很多五行、八卦學術在裡面。」

他們希望透過大賽推廣,目標是將天九申請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

新唐人記者梁珍、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