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故意為難 派金永南訪韓或釀外交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平昌冬奧會即將於2月9日在韓國開幕。朝鮮將派出該國憲法條文上的元首——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帶領代表團出席這次冬奧會,這給韓國政府如何安排接待金永南的禮賓規格帶來難題。

韓國政府官員當地時間2月5日對外證實,朝鮮當局4日晚已通知韓國方面,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的代表團共有22名成員,將由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於2月9日抵達韓國,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金永南出席9日舉行的冬奧會開幕式之後,將於10日觀看韓朝女子冰球聯隊與瑞士的比賽。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在2月5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金永南是朝鮮憲法上的元首,在以往訪韓的朝鮮人士中級別最高的官員,韓國對此表示歡迎,在「熱情鄭重」地接待朝鮮高級別代表團的同時,韓方將尋求韓朝高級別對話等各種溝通機會。

當被問及文在寅是否會在此期間與金永南會面時,金宜謙僅表示,正在籌備各種溝通機會。目前文在寅總統正和一線工作人員討論將如何與朝方會面,待有結果後再對外公布相關情況。

《紐約時報》日前發文稱,金永南是朝鮮名義上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其在位時間已有20年之久,如何安排接待金永南的禮賓規格,讓韓國政府「頗為為難」。

如果按照「國家元首」的級別來安排禮賓接待,就需要把金永南排在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前,而這可能正是朝鮮當局有意派出金永南來壓制日美領導人的技倆。

不過,金正恩才是朝鮮政權的「絕對權力者」,這已經是國際社會的常識,因此韓國政府對於究竟應該對金永南的地位給予何種程度的承認恐怕會很苦惱。

對於這個難題,韓國政府的官員目前僅對外表示「禮賓問題尚未確定下來」。

事實上,在這次平昌冬奧會上讓韓國政府比較傷腦筋的事,並不止如何接待金永南的問題。

美國副總統彭斯將會帶領一名特殊的客人一同出席平昌冬奧會,他就是稍早前在朝鮮被關押致死的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父親弗雷德•瓦姆比爾(Fred Warmbier)。一名白宮官員說,這位特殊的客人出席平昌冬奧會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世界各國在朝鮮發生的「暴行」。

2月5日,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秘魯被媒體問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或其他官員是否會在奧運會上會見朝鮮官員,他回答說:「我們必須看看會發生什麼。」因此,朝鮮代表團在韓其間會否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面也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熱點。雖然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曾表示,沒有美國官員在奧運會期間或之後會見朝鮮官員的計劃。

此外,朝韓組成女子冰球聯隊參加平昌冬奧會雖然吸引了海內外輿論的特別關注,卻在韓國國內引發了激烈的爭論,一些韓國民眾甚至走上街頭集會抗議朝韓聯隊參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