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洞朗大舉部署蘇式戰機 美智庫:遲早爆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8日訊】近日,有美國智庫發布中印邊界洞朗地區的衛星圖像,指中印雙方在洞朗地區廣泛的戰略部署從去年8月底結束軍事對峙後反而有加速的趨勢。預計中印雙方在該地區遲早會再次爆發新的衝突。

據香港東網1月27日報導,美國智庫Stratfor近日發布的衛星圖像顯示,從8月27日達成協議解除了長達3個月的軍事對峙狀況後,中印雙方都各自加快了在當地的軍事部署。

衛星圖像顯示:印度軍方自去年結束洞朗對峙以來,在靠近洞朗的印度邊境兩個空軍基地明顯加強了空軍力量的部署,大大增加了蘇30MKI主力戰機與直升機的部署數量。


衛星圖像顯示:印度軍方自去年結束洞朗對峙以來,在靠近洞朗的印度邊境兩個空軍基地明顯加強了空軍力量的部署。(網絡截圖)

中方在靠近該地區的兩個空軍基地部署的殲10、殲11戰機以及直升機的數量也明顯增加,同時還部署了空警500預警機、紅旗9防空導彈和國產大型無人機「翔龍」。

此外,從去年的對峙結束後,中共軍方還對西藏日喀則和平機場進行了升級改造,在去年12月中旬修築了新的跑道,並改善了其他基礎設施。


美國智庫Stratfor近日發布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共軍方從2017年的
中印對峙結束後,對西藏日喀則和平機場進行了升級改造。(網絡截圖)

Stratfor判斷稱「這些圖像證實中印兩國正進行廣泛的戰略部署,而這只是在(去年)8月27日協議後才加速。」該智庫並表示,從上述趨勢來看,未來中印雙方在該地區爆發新的衝突「只是一個時間的問題」。

此前,中印雙方的邊防駐軍曾於2017年6月18日至8月28日在洞朗地區發生過長達近三個月的軍事對峙。

事件的起因是中方的工程人員在該地區修建一條延伸至洞朗地區的道路,而這個舉動被印方認為對其邊境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於是部分印度軍人於6月18日攜帶武器和推土機越過中印邊境錫金段進入洞朗地區,阻止中方繼續築路,由此引發雙方的武裝對峙。

印度方面對洞朗地區並不擁有主權,故當時印軍是以「支持不丹對該地區聲稱的主權」作為其軍人越境的理由。中方則指責印度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

6月29日,不丹以中國軍人在不丹領土上修建道路為由向中方表示抗議,並加強了邊境的安全措施。同日,中方公布一份據稱受《中英藏印條約》支持的地圖,根據這份地圖,直至吉姆馬珍雪山的領土(包括洞朗地區及錫金的部分領土)皆屬中國。

之後,在近三個月的軍事對峙過程中,中、印雙方的軍人在邊界線附近大排「人鏈」,長時間近距離互相監視;同時雙方皆頻頻調動軍隊和戰備物資開赴對峙地區,大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架勢。

8月28日,中印雙方突然宣布,經過協商,雙方的軍人從對峙地區迅速「脫離」結束對峙。中共外交部隨後對外宣稱,印度從對峙地點撤回人員和設備後,中方邊境駐軍「將繼續按照歷史界約規定行使主權權利」。此後,中方實際上暫停了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的行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