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低頭 中國用戶隱私數據全數移交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3日訊】近日,蘋果公司宣布,該公司在中國大陸的iCloud服務將從今年2月底開始轉由雲上貴州公司負責運營。台媒稱,雲上貴州公司是中共「黨產」,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的iCloud全權交由這個公司運營,意味着中國大陸所有蘋果手機用戶的隱私與安全將不復存在。

蘋果公司最近宣佈,從今年2月28日起,該公司在中國大陸的iCloud服務將轉由雲上貴州公司負責運營。

蘋果公司還主動提醒用戶,今後不論蘋果手機的用戶是不是身在中國,只要其手機中的地區設置為「中國」的話,那麼iCloud資料也會自動被雲上貴州公司管理。

據公開的資訊,蘋果手機的iCloud儲存功能,不僅可以存儲手機內的通訊錄、照片、視頻、文檔、app等內容,可以在各種設備上同步保持更新,而且還能把各種社交平台聊天資訊等都進行備份,你想查看或備份任何東西都能輕鬆完成。

蘋果公司把這項重要而敏感的功能全權交由雲上貴州公司負責運營,立即引發外界對中國大陸的蘋果手機用戶隱私與資料安全的嚴重擔憂。

臺灣的網路新媒體《上報》1月22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北京傳真:中國用戶是時候要拋棄蘋果了》。文章指出,蘋果把iCloud服務轉讓的雲上貴州這種「黨產」公司,就相當於把這項重要的資料儲存功能交給中共政府管理,這意味著「素以安全著稱的蘋果手機,很顯然在中國並不安全」。

資料顯示,雲上貴州大資料產業發展有限公司2014年11月經貴州省政府批准成立,註冊資金2億3500萬元,由貴州省大資料發展管理局履行出資人職責,由貴州省國有企業監事會進行監管。

早在2017年7月12日蘋果公司就與貴州省政府簽訂了《貴州省人民政府蘋果公司iCloud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根據這個協定,蘋果公司同意授權雲上貴州大資料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作為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運營iCloud服務的「唯一合作夥伴」,雲上貴州公司將作為運營主體,在中國大陸境內運營iCloud服務。當時蘋果公司表示,與雲上貴州的合作是為了「符合中國的雲服務須由本地企業運營的新規」。

前述《上報》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雲上貴州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是背景異常複雜的「黨產」,該公司在接收蘋果iCloud在中國大陸的運營權之前,就已經先後與阿裡巴巴集團(阿裡雲)、騰訊集團、華為集團、浪潮集團、中軟國際、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公司「合作」。

換句話來說,雲上貴州目前已掌握了全中國最多的網際網路資料。這也是為什麼蘋果不選擇中國大陸的其他在大資料方面做得更優秀的公司的原因所在,「因為其他公司不能收也不敢收」。

對此,文章評論稱,「對全球任何一家知名的企業來說,是選擇持之以恆地堅持商業道德,還是為了短期利益能夠隨時放棄底線,這從來都是一個選擇。如蘋果公司,一旦開始決定放棄底線,則持續更加無底線的步伐將遠遠比市場預期的快。」

文章並指出:與其他正常國家不同,中共官方設置了強有力的防火牆,中共政府部門對資訊遮罩與檢查的力度很強。因此人們有理由擔憂中共政府部門會藉助於蘋果iCloud服務,「更便捷地隨心所欲」地去檢查所有使用蘋果手機的中國用戶,而這意味著這些用戶的隱私與安全將不復存在。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