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罕見披露張陽自殺內幕 攀附徐才厚細節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9日訊】黨媒28日證實,中共軍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張陽自殺死亡,他也是中共十九大後自殺的最高級別將領和官員。外界認為,由黨媒公布高官自殺極為罕見。但這次黨媒不但破例公布張陽自殺,而且將張陽當年攀附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細節,也同時公之於眾。

11月28日,新華社發布題為「張陽自殺身亡」的報導,正文僅有167字,指出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軍委決定對張陽組織談話,調查核實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問題線索。經調查核實,張陽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

報導說,接受組織談話期間,張陽一直在家中居住,11月23日上午,張陽在家中自縊死亡。

張陽是中共反腐風暴中自殺的最高級別將領和官員,由大陸當局公布高官自盡更是罕見。此前傳出近多個軍中將領自殺的消息,基本都是通過海外媒體披露出來的。

張陽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8月初,作為中央代表團副團長出席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其後張陽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上將落馬的傳聞甚囂塵上。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8月底,有港媒報導,房峰輝、張陽分別被免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和政治部主任職務。9月起,又有多家媒體披露,房峰輝、張陽已被當局調查。

9月25日,習近平與中共6名政治局常委、在京政治局委員、軍委委員、國務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等高層參觀相關展覽時,房峰輝和張陽也沒有露面。

此次張陽自殺的消息傳出後,大陸微信公號「政治圈」隨即發文稱,2012年10月20日晚,中共總政治部主任出身、時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觀看由中共軍隊南京政治學院和總政話劇團聯合創作的話劇,演出結束後,原為廣州軍區政治委員的張陽緊隨徐才厚,與演出人員握手;還出席了隨後舉行的座談。

文章說,5天後,2012年10月25日,國防部網站軍委總部領導數據庫出現更新,張陽確認為總政治部主任。

另外,據中共空軍方面的消息人士指,張陽為了能晉升,曾分別向郭伯雄和徐才厚各送出2000萬元人民幣。原廣州軍區政治部的人士也透露,徐才厚有一年到廣州過新年,住在白天鵝賓館,張陽託關係在徐房間隔壁租了一間房,以便與徐接近,其間兩家人還一起看煙花表演。

徐才厚落馬後,張陽對徐的態度立即轉向。僅2015年1月至3月間,就至少在6個公開場合提到過「肅清徐才厚案的影響」,多次狠批郭徐流毒問題,並提出要切實與郭伯雄、徐才厚的圈子、品行、套路、作風等徹底劃清界限。

另一方面,文章還提到2004年張陽升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與時任廣州軍區參謀長房峰輝搭檔近3年,2010年兩人同時獲晉升上將軍銜,2012年張、房分掌原總政治部、總參謀部,重新成為搭檔。

明報稱,當局至今仍未公布房峰輝的下落,但有大陸傳媒將張陽和房峰輝相提並論,與慣常的宣傳口徑有異,顯示房峰輝的案件很快會有結果。

據報,房峰輝和張陽均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的一部分。房峰輝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老鄉兼舊部,而張陽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嫡系,長期在徐才厚主管的政治部任職。

有港媒稱,二人落馬是因密謀針對習近平的政變。也有消息指,退伍軍人去年底和今年初大舉聚集北京維權,背後有這兩人的策劃和協助,被認為是為兵變「熱身」。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