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設宴乾隆書房茶敘 習近平接待川普遠超奧巴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亞洲之行啟程在即。日前,有港媒引述故宮消息人士披露,中方將為川普安排故宮設宴乾隆書房茶敘。中共外交部則對外披露,中方這次接待川普總統訪華將安排兩國元首進行「小範圍、非正式互動」。輿論稱,這些安排將遠超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北京時的「瀛台夜話」。

香港《明報》11月4日援引故宮消息人士披露,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8日至10日訪京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故宮的建福宮宴請川普。之後,習近平和川普兩人還將於故宮的三希堂茶敘。

報導稱,三希堂是乾隆皇帝的書房,雖然地方不大,但與旁邊的「勤政親賢殿」相連。中方安排習近平與川普在此「茶敘」,其暗含的政治意義「不言自明」。

至於建福宮,曾經是乾隆的居所,原來是故宮中收藏珍寶最多的宮室,1923年遭離奇火災後曾長年廢棄,1999年由香港恆隆集團主席陳啟宗捐款重建。

報導表示,從紫禁城建制看,位於內廷「核心」的建福宮的「級別」明顯遠高於用於休憩遊玩的瀛台。如果上述安排最終成事,則意味著中方接待川普的規格,將遠超當年接待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瀛台夜話」。

此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11月3日在北京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時曾主動透露說,中方將為川普總統提供「熱情周到」的接待,除了舉行全套的國事活動外,還會安排兩國元首進行「小範圍、非正式互動」。

稍早前,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曾對外界表示,中方將以「國事訪問+」的規格來接待川普總統,除了國事訪問的規定動作外,還會作一些特殊安排,希望能讓川普和他的家人及隨行人員有更多的機會了解中國歷史和文化。

崔天凱並表示,中美兩國元首有充分時間在最高層面作戰略溝通和對話,這對中美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由於川普此訪問北京的日程非常緊張,很多事情並非一次訪問能完成。中方希望今後川普能再次訪華,並到訪更多城市,包括西安、上海等。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