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通過中委建議名單 習近平親自掌握防令計劃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20日,中共十九大通過了中委和中紀委成員建議名單。習近平此次打破慣例,親自掌管兩個委員會候選人的提名審核,凸顯黨內人事之爭白熱化。港媒消息,本屆人事更替取消了黨內「海選」,防止再有令計劃之流操控攪局。

10月20日下午,中共十九大主席團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二次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秘書長劉雲山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候選人名單作出說明。

會議通過了建議名單,並提交給各代表團,準備正式「選舉」時投票。會議還通過了「選舉」辦法、監票人及總監票人名單。

會議也通過了習近平提交報告決議草案、中紀委報告決議草案,以及修改中共黨章決議草案等。

17日,十九大新聞發言人曾透露,中共中央為「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成立了專門工作小組,負責委員人選的推薦、考察、提名,習近平親任組長。

港媒《東方日報》文章稱,以往黨代會的人事領導小組都由其他常委擔任組長,最高領導人只在政治局常委會上審核和聽取意見。習近平此次罕見親自主抓每個人選的考核提名,主要是吸取十八大的教訓。

十九大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並在其中產生政治局委員和政治局常委,這都事關中共最高領導層組成。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中共十八大七中全會上,討論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人選名單為重中之重。新領導人名單雖不公佈,但此前慣例,名單都要提前由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省部級黨政官員進行內部投票(黨內稱「海選」),最後結果提交每屆七中全會參考。

報導說,本次十九大領導人名單曾「三上三落」,下發內部評議,但當局沒有再搞「海選」。原因是十八大前,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等人從中操縱「海選」結果,導致令計劃名列第三,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排名比內定接班人習近平都高。此結果不但顛覆了習近平接班的安排,還引發「令、薄要搶班奪權」的猜疑。

據此前報導,令計劃有很深的江派背景,曾與周永康、薄熙來秘密結盟。北京當局內部通報稱,令計劃和薄熙來、周永康、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曾多次在北京秘密聚會,搞「非組織活動」。

此次習近平親自主抓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的提名和審核,或為防止反習勢力的人馬上位,這凸顯了內部博弈的激烈程度。

一般認為,中共十九大黨內激戰,主要集中在習近平和江澤民兩陣營的人事之爭。在本該「大秀團結」的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刻意冷落江澤民,江也在習做報告時看「閑書」、打哈欠、頻頻看錶,雙方公開不給對方「留面子」,說明其惡鬥已經公開化。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