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和麵粉到底要不要冷藏 台醫分享保鮮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6日訊】冰箱保存食物要注意各種食材,罐頭打開吃不完,不能直接放冰箱哦!盒裝蛋跟散裝蛋的保存方式不一樣。這些都要根據溫度、濕度變化的天氣保存食物,才不會吃不到營養卻吃到腐敗與發霉

象五穀雜糧、乾貨這些,也需要放冰箱才不會壞嗎?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給大家知道。

米、五穀雜糧、豆類、麵粉等,通常購買時分量較多,無法一次用完,如果放置在室溫下, 可能有黃麴毒素汙染的問題。因此拆封後倒入大的保鮮盒或保鮮罐裡,放入冰箱保存。

蛋不論是否有洗選過,買回家後不能用水洗,這樣會減低保存的天數。如果買散裝的未洗選蛋,建議用擰得很乾的布擦去表面髒汙,再放進冰箱。蛋裡的氣室會影響蛋的新鮮度,愈小鮮度愈好,因此應該把蛋尖朝下放置,讓氣室維持在頂端不擴大。

各類南北乾貨販售時往往就陳列在室溫下,外觀感覺也偏乾少水分,但這樣子仍有發霉會孳生細菌等問題,主要原因是台灣溫度與濕度較高,容易產生黃麴毒素,所以乾貨買回來要放冷凍庫。

大蒜如果是整株買回,直接吊掛戶外通風即可;蒜仁與蔥薑可以一次買一星期份量,預先切好,可與空氣接觸生成蒜素、硫化素,再依照單次使用份量分裝冷凍。辣椒用紙巾包好冷藏;洋蔥仿照馬鈴薯的做法。

冬粉、米粉等乾燥的食材也不可輕忽,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先前測試發現,這類食材也可能有黃麴毒素的問題,因此也要放進冰箱保存。

非玻璃罐裝的罐頭一旦打開卻沒有使用完畢,就必須倒進玻璃保鮮盒或碗盤保存。這是因為未打開的罐頭往往經過真空、滅菌處理,一旦打開後就接觸外界,就會開始腐敗,因此罐頭本身並不能當做容器使用。

中藥材情形類似乾貨,無論在販售時是否有放冰箱,建議只要有剩餘用不完,統一用密封袋或塑膠袋等密封起來,外層以紙包覆,放在冰箱冷凍庫裡。

另外,譚敦慈說大家常常會忘了冰箱裡存放了什麼,久而久之不是吃到腐敗的食物,就是直接丟掉很浪費。因此,「適量採購食物 」就是最健康也最經濟的做法,只要控管好源頭的食物量,就不會給冰箱帶來太大的負擔。

舉例而言,蔬菜購買時以五天內食用完畢的量為原則,避免放置久了營養流失。也可以採用配給的概念,一人幾隻蝦、烤肉有幾片等等,都先計算好,就可以當下料理完畢,不會有囤積太久的問題。

將食材分裝有許多好處:如果一次用不完,需要多次解凍又放回冰箱冷凍,過程中食材很容易腐敗;將食材依照每次使用的量先分裝,要使用時只要拿出需要的份量就好,其他部分就不需要拿進拿出。另一個好處是,事先分配好份量,料理時也可以很快速處理。

將食材包覆廚房紙巾可以調整水分含量,讓蔬菜、瓜果的水分不會蒸發太快;食材裝入塑膠袋,除了可以避免相互汙染,塑膠袋開口留空隙可讓水氣散出,避免食材腐敗發霉。

譚敦慈建議每隔一到兩星期就將冰箱內部用擰乾的布擦乾淨,除了減少細菌生長的機會,也可以順便清點食物。她特別提醒門邊的「膠條」最容易被忽略,因為一旦膠條有汙垢,冰箱的密閉效果就變差,也可能變成孳生細菌的溫床。

用保鮮膜包覆食材、剩食裝進容器再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進冰箱,都是一般家庭常見的做法;許多生鮮或蔬果在販售時也會用保鮮膜包起來。

不過這樣的保存方式其實是有風險的。譚敦慈表示,過去研究發現,就算是以保鮮膜包覆冷的食物,如果食物含有油脂,保鮮膜就可能溶出塑化劑。因此,不僅熱食不該使用保鮮膜,含油脂的食材與食品,就算是涼的,也不要使用保鮮膜,例如,超市買回來的肉魚類,保鮮膜都要拆掉。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