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洞朗對峙印度表現更為強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1日訊】中印洞朗對峙結束,印度總理莫迪即將如約前往中國參加9月3日開始舉行的金磚峰會,同時表現出了新德里對印中邊境對峙結束感到滿意。有美國專家表示,印度在洞朗對峙中表現的更強,堅持了自己的立場,又謀劃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據海外媒體報導,從現狀來看,中方放棄了在印度、不丹和中國交界處修建一條有爭議道路的計劃。印中兩國對峙的起因就是由中方在該條道路修路引起。

報導稱,印方表示,中方已經撤軍。北京當局則迴避了這個話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將考慮天氣情況等因素「根據當地情況做出相關的建設計畫。」

印方表示,應當恢復以前的現狀,而現在雙方分別撤軍,已經恢復現狀。中方宣布,將在那一地區巡邏,但新德里表示,中方軍人以前就在那裡巡邏。

華盛頓外交政策教育機構威爾遜中心的東南亞部副主任邁克爾.庫格爾曼認為,印度即堅持了自己的立場,又謀劃出問題的解決方案。

據報導,即將在中國召開的金磚峰會也可能在解決印中邊境對峙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之前,新德里並未表示莫迪總理將參加峰會。莫迪總理即將在這個週末啟程前往中國,也向外界發出了一個信息,就是印度跟中國達成了平等的協議。不過,兩國這次的衝突將給這次會議投下陰影。

分析指出,儘管危機已經解除,但這次衝突進一步加深了印中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不信任,使兩國關係受損。

中方表示,新德里應當從洞朗對峙中吸取教訓,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印度陸軍總長拉瓦特則表示,雖然對峙已經解決,但要保持戒備,這種事情很可能會再度發生。

這次中印對峙事件起始於6月中旬,中方在邊界爭議地段喜馬拉雅山麓修建一條道路,印度軍人進入洞朗高原進行阻止,雙方發生對峙。8月28日,印度外交部發布聲明稱,中印雙方已同意結束洞朗對峙,洞朗對峙地區軍事人員正在迅速撤離。

評論認為,洞朗對峙和平解決,是因為中共十九大臨近,中朝邊境局勢緊張,北京沒有兩線作戰能力。另外,金磚峰會即將召開,印方如果缺席,對中方不利。

也有分析稱,西方對印度的支持態度,是結束中印對峙的重要因素之一。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