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九月開戰?分析:對峙僵局或演變五種結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中印軍隊在洞朗地區持續對峙,至今未有妥協的跡象。中方日前警告印方,9月金磚國家峰會後,中方或將一改克制姿態。英媒分析認為,中方言論頗有戰爭意味,推斷中印對峙僵局或將演變五種結果。

8月14日,中共外交部警告印度方面稱,中方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但耐心是有限度的。9月前,中方會保持克制,向外界展示其和平的意願,但是在9月份的金磚國家峰會後,一切都將改變。

中方此前已經多次向印方發出警告。8月3日,中共國防部表示,中方的「克制不是沒有底線」,「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立即將越界士兵撤回印度一側。

不過,印方非但沒有讓步的跡象,相反還不斷往邊境增兵。據印度媒體報導,印度山地部隊第33軍正在向中印邊境錫金段集結。

8月15日,印度總理莫迪在慶祝印度獨立日的講話中稱:「我們足夠強大,可以擊敗任何侵犯我國的敵人。」分析認為,這是印度方面對中印對峙事件的明確表態。

中印雙方的互不退讓,使未來的局勢越來越難以預測。外界紛紛猜測,中印兩國是將持續這種不穩定的和平狀態,還是會擦槍走火,甚至重啟戰端?

對此,英國BBC中文網分析認為,中印對峙僵局或演變五種結果。

擱置爭議 凍結現狀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林民旺在《鳳凰網》發表文章說,從現在看來,雙方最可能的選擇也許會是「擱置爭議,凍結現狀」。

林民旺表示,即便印度此次撤軍,來年繼續發生對峙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要實現撤軍與爭議的同步解決,可能是無法實現的。

多數評論家認為,中印兩國為洞朗地區開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外交解決才是明智的出路。但目前看來,雙方都不願退讓,中方不願意單方面停止在洞朗修路,而印方也無意單方面從爭議地區撤軍。

長期僵持 中方難接受

中方已經屢放重話,要印方不要「以拖待變」。因此,如果雙方在當地長期僵持,這個結果中方很難接受。中國有可能採取多種方式向印方施壓。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傅泰林(M.Taylor Fravel)在《印度快報》著文說,中國可能會在洞朗對峙前線的後方、但仍屬爭議領土的位置修建永久性建筑物。

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USI)高級研究員沙善•喬希(Shashank Joshi)認為,中國還可能在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的沿線多個地點採取行動,比如越界或修建工事。

小規模衝突可能發生

如果爭端長期不能解決,雙方發生小規模衝突在所難免。

印度媒體15日報導,位於拉達克地區東部、西藏接壤印度邊境的班公湖「實際控制線」,印方指中共士兵越界,雙方爆發小規模衝突,互相擲石,兩軍均有人員受傷。最後中共士兵率先撤退。

中方可能「教訓」印度

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高龍江(John Garver)認為,中印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中方可能有「教訓」印度的動機。

高龙江在《南华早报》撰文说,从北京的角度看,印度与日本和美国越走越近,试图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崛起。

當然,印度方面也可能挑起戰爭。研究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的權威戰史專家、澳大利亞籍英國記者內維爾•馬克斯維爾(Neville Maxwell)認為,印度國內對中國存在敵對情緒和「扭曲的群體受害者心態」,使政府難以扭轉政策,無條件進行中印邊界談判。

內維爾表示,「第二次中印戰爭」並非沒有可能。

引發核大戰

中印兩個核大國,一旦爆發戰爭,將很難預測戰爭的走向。引發核大戰不是沒有可能。目前,中印雙方都在邊境大秀「肌肉」。

據中共《參考消息》7月14日報導稱,印度陸軍在錫金段及東段邊界部署了4個軍、18萬兵力,配備炮兵、裝甲部隊。此前,8月12日,印媒稱,印軍已向命令靠近洞朗地區的印度村莊,要求居民儘快搬離並騰空房屋。

據新浪軍事15日報導,中方軍隊近期也已經透過火車,將自製短程防空飛彈系統「紅旗17」運至西藏,劍指印度輕型武裝直升機「北極星」中隊。

此外,中共陸軍33軍第17、27和20山地師,第3軍和第4軍(分別下轄有各3個山地師或者步兵師)也在向中印邊境推進。

近日,隸屬於西部戰區的共軍76集團軍某旅,在甘肅祁連山展開山地戰演習,動用坦克、自走砲及導彈等重武器,演練猛炸敵方碉堡。外界分析認為,這是共軍在為對戰印度「熱身」。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