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搬到深圳 港民主派建議遭拒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訊】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爭議不斷,有民主派議員建議改為在大陸高鐵站進行「一地兩檢」,避免目前在香港土地上實施大陸法律,違反基本法,但港府官員拒絕。

三位負責推銷「一地兩檢」方案的香港官員星期二出席立法會交通、保安和司法委員會舉行的聯席會議,討論一地兩檢中清關、出入境及檢疫安排。

有民主派建議「一地兩檢」應該在大陸深圳進行。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如果在福田做才是深圳灣模式,為甚麼呢,在那裡做不會有《基本法》的框框限制。」

不過遭官員以當地高鐵站已經運行通車為由拒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你要求別人拆卸重建,安置香港的需要,這個我想放在世界任何一個地點,都是一個不合理及強人所難的要求。」

會上民主派議員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多次針鋒相對。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你們是否真的自覺盡善盡美,圓滿完美,是一些都沒有甩漏,一點都沒有任何愧疚之心。」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多謝毛議員一個這麼煽動性,這麼挑釁性的問題,不過我可以平靜地回答。對得住歷史,對得住立法會,對得住香港特區。」

目前已有4位市民就方案提出法律挑戰,會否令高鐵無法如期通車,袁國強稱尊重市民權利,會按法庭程序處理。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