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除了用來涼拌菜外,還可以高溫烹調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橄欖油是一種食用油,是以油橄欖樹的果實為原料制取的。橄欖油最大的營養優勢在於,含有極高水平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可高達83%),油酸已被證實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利。

此外,橄欖油中還含有一些具有抗氧化功能的成分,如維生素E、多酚類化合物(如綠原酸、木酚素)等。

橄欖油適合高溫烹調嗎?

1、從橄欖油的油酸含量來講,橄欖油的耐熱性會強於那些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米油,所以橄欖油除了用來涼拌菜外,也可以煎、炸、炒。

2、橄欖油中還含有其他的成分,對它的耐熱性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按照我國國家標准,橄欖油分為初榨橄欖油、精煉橄欖油和混合橄欖油三類。

3、初榨橄欖油是采用機械壓榨等物理方式直接從油橄欖樹果實中制取出來的,不經過精煉,保留了果實中原有的各種營養物質。

4、可食用的初榨橄欖油分為「特級初榨橄欖油」和「中級初榨橄欖油」兩種,前者營養品質更高。

5、混合橄欖油同樣適合熱炒、煎炸等中、高溫烹調。

6、出於對健康的考慮,無論使用什麼樣的食用油,都應盡量避免烹調溫度過高。

7、對於我們平時在市場上看到的橄欖油,大部分是初榨橄欖油。如果是特級初榨橄欖油。我們可以看到包裝上有「特級初榨」或「EXTRA VIRGIN」的字樣。

8、如果產品包裝配料中同時出現「精煉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字樣,一般屬於混合橄欖油。

9、精煉橄欖油經過精煉工藝,純度更高,但營養品質下降。

10、混合橄欖油是精煉橄欖油和可食用的初榨橄欖油混合之後的油,營養品質介於兩者之間。

11、對於初榨橄欖油,因未經過精煉,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多酚類化合物,以及葉綠素這種會促進氧化的光敏物質,如果拿來高溫烹調(超過120℃),將會使橄欖油裡的某些營養物質和功能成分受到破壞。

12、而經過提煉的精煉橄欖油,因大部分抗氧化物質、特殊香氣成分等都已被破壞,烹調起來也更加不容易冒煙(即發煙點升高),拿它來做高溫烹調(如炒、煎、炸)就比較適合。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