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疲勞等狀況,用這個東西來補!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中醫認為,黨參有「補中,益氣,生津,健脾」等功效。最新科學研究顯示,黨參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對人的身體免疫力,血管,以及其他器官都有幫助。

如果你常常有這種感受:吃不好、睡不香、精神不振,吃點冷東西就拉肚子,隨便動一動就累。如果只是平時補補氣、改善疲勞,不必用到大補、大貴的中藥材,可以試著吃點黨參補補身體。

1、黨參的名氣比不上人參,但也是一款不可多得的藥材。黨參的主要功效就是補氣,經常食用對我們的身體是有好處的。

2、黨參性味平和,有「健脾益肺,養血生津」的功效。

3、有研究發現,黨參有明顯改善疲勞的作用,尤其適用於工作辛勞和耗氣傷力引起的疲勞、精神不振等情況。

4、黨參對肺氣虛弱引起的感冒,經常怕冷,容易打噴嚏、流鼻涕等,也有很好的調補作用。

5、黨參補起來比人參更溫和。

一說起「參」,人們總是先想到能大補元氣的人參,確實,在大補功力上看,人參更勝一籌。但是,大補並不是時時都需要,平日裡想補氣,改善疲勞等狀況,就用不到了。而且人參價格也太貴。相比之下,黨參的補,更溫和,適合長期補身。

黨參的吃法:

1.參苓粥。

黨參、茯苓、生薑各10g,粳米100g。先將黨參等三味煎水取汁,後下米煮成粥。可加鹽調味食。

源於《聖濟總錄》。本方以黨參、茯苓補脾益胃,生薑溫中健胃、止嘔,粳米益脾養胃。用於脾胃虛弱,少食慾嘔,消瘦乏力。

2.參棗米飯。

黨參10g,大棗10個,糯米150g。先將參、棗洗凈,煎水取汁,另將糯米隔水蒸熟後反扣於碗中,上澆參、棗及其汁液,放入適量白糖。每日可食二次。

源於《醒園錄》。本方以黨參補脾益氣,大棗、糯米與黨參協同奏效。用於脾虛氣弱。

3.參芪粳米粥。

黨參、黃芪各10g,粳米100g。參、芪煎水取汁,下粳米煮成粥。以白糖調味食。

本方取參、芪均能補益脾肺之氣,黃芪又能固表止汗。用於肺、脾氣虛,體倦乏力,短氣自汗,少食便溏。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