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遊行「撐釋法」 港媒:參加者有錢拿

【新唐人2016年11月15日訊】香港13號舉行的反港獨遊行,警方估計有2.8萬人參加,但多家香港媒體報導,號稱「自願參加者」中有人收錢,還有參加者透露,香港人參加遊行每人出席費有600元港幣,但大陸人只得300元港幣。

「反港獨、撐釋法」聯盟,13號在香港金鐘立法會外舉行大型集會。大會聲稱有4萬人出席,但警方指最高峰時約有28,500人。

雖然大會一再強調出席者是所謂「愛國及自發」,並非收錢才來。但香港《明報》14號報導,有一名參加集會的女子承認,她與家人一共3人,經「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的接頭人報名參加,出席集會後可從總會獲取港幣共600元。她們13號下午3點左右到達添馬公園,向接頭人簽到。她說自己「不清楚」何時收錢,稱要在集會後聯絡接頭人。

另外《蘋果日報》在現場採訪多名參加者,有一對來自深圳蛇口的夫婦表示是當地居民組織來香港撐場,每人給300元車馬費,同時又半帶抱怨說從內地來港撐場只有300元酬勞,反之願意撐場的港人每位獲酬600元,認為不太公平。另一名參加集會的12歲吳同學也表示,出席集會每人會獲得100元,集會後還有人請吃飯。

澳門民主派團體「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分析,反對「港獨」的香港人其實大有人在,但是如果以這種遊行集會的方式出來顯得很奇怪。

新澳門學社理事 蘇嘉豪:「因為縱觀全世界都是這樣,只有一些比較威權或專制的地方,支持政府的人群才需要用遊行示威的方法出來。你看全世界民主的國家,他們出來的人都是對政府有不滿的訴求的,很少會看到支持政府的人會出來遊行的。」

前香港民陣召集人楊俊賢也認為,維穩費一直是中共龐大的一筆支出,花錢「買支持」是其一貫的做法。

前香港民陣召集人 楊俊賢:「現在的情況就是你可以看見,建制派還有就是中國政府,用錢去收買一些內地的人,然後過來香港去參加他們的集會或者是遊行。我想大家也不會當這個遊行甚麼回事,因為就是用錢收買。」

《蘋果日報》的報導還說,有好些集會者搞不清集會主題,有參與集會的婆婆一度將「反港獨」說成「支持港獨」。12歲的吳同學表示不知道人大釋法內容。一名來港9年的郭女士也對是否知道人大釋法內容前後改口,又說只記得游蕙禎,忘記了另一名宣誓風波議員的名字。操普通話的卯女士則說不知集會目的,稱家庭團聚會叫她參加。

蘇嘉豪:「所以我們分析香港,或我們現在身處的澳門,越來越多這樣支持政府的遊行,當然後面就是有不少這樣的親政府的團體的煽動,鼓動,用不少的利益引誘他們出來參與這樣的遊行集會。但是他們對參與遊行集會的主題基本上是一知半解,甚至是完全不知道是甚麼。就出來收取利益,然後湊個人數。」

楊俊賢說,這些集會者聲稱是來「反港獨」,但從香港市民角度來講「港獨」其實是一個假命題。

楊俊賢:「其實這個『港獨』在這次釋法的事情上是一個假的議題。根本上就是中國政府常常用『反港獨』的理由,去辯解他們釋法的一個動作。但是這個其實是沒有任何的理據去當這個釋法。我覺得這個釋法就是破壞我們香港的法治,很粗暴的去打壓香港人的立法會,是絕對不能容許的。」

而兩名引發宣誓風波的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之前被港府提起司法覆核。15號下午香港高院法官區慶祥裁定港府勝訴,梁頌恆及游蕙禎宣誓無效,已經被取消議員資格。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