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陳有西:雷洋案博弈厲害 習近平關心

【新唐人2016年11月06日訊】人大碩士「雷洋死亡事件」距今已過了半年,但案情還是不明朗。最近在網上公開的視頻中,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披露了部分內情。他透露,案件背後的雙方博弈的非常厲害,甚至習近平都很關心,他也因雷洋案兩次被「禁言」。請看報導。

據11月4號上傳到YouTube的視頻,陳有西表示,自己在接手雷洋案後,先後兩次被「禁言」。第一次禁言10天,第二次禁言20天,微博也被關閉。在得到政法系統最高層的「關心」後,微博才再次開通。

陳有西談到,這個案子博弈的很厲害,絕對不是一個律師所能解決的,也不是網民的呼籲就能解決的,但網民的威力還是很大的。

陳有西:「這個案子裡邊的博弈很厲害,有非常健康的力量、很高層的力量來關心這個案子,要求一定要辦到底;也有非常大的勢力,特別是某些公安機關也介入這個案子。」

陳有西透露,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親自給他做過批示。這個案子習近平也很關心。他相信這個案子一定會走上法院,真正的真相會在法庭上見。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雷洋這個案件,因為個案的本身,他有像高校的背景、公務員的背景,工作關係、這個碩士,它本身有太多容易點燃的背景。當大家發現它可以點燃的時候,在一些別的,不能產生爆發的個案,壓抑住的情感全部轉移到它的身上,所以會集中爆發。」

大陸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表示,這個案件本身並沒有什麼特殊性,同類的事情不勝枚舉。也正因為案件爆發了,才引起了高層關注,否則,他們根本不會知道有這樣的案件。

《新唐人》聯繫了陳有西律師本人。他表示,這個案子延長了偵查期,具體案情目前還不方便透露。

其實,在6月1號,也就是在雷洋妻子向北京市檢察院刑事報案後的第15天,北京市檢察機關對5名涉案警察進行立案偵查,並實施刑事拘留。

今年7月,有海外中文媒體曾引述知情者的消息稱,習近平曾對雷洋案做出嚴厲批示,要求「公開、依法」查處事件,挽回影響。但習的批示遭到公安、文宣系統的抵制。公安部門一方面拖延對涉案警察的處理,一方面以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包括雷洋妻子和他在湖南的父母,希望他們能放棄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

9月7號,陳有西曾在網上公開聲明,稱雷洋案已經進行到第三步,就是對涉案警察如何定罪的問題。陳有西認為,涉案警察犯有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等,絕不是過失的怠忽職守這麼輕描淡寫。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認為,中國大陸很多處理和判決絕對不公正的案件,沒法討回公正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個是來自辦案警察、檢察官和法官本身的阻力,還有一些案件是由上級直接主導。這就會導致層層有阻力,使案件擱淺或無限期拖下去。

第二個是,上層也無力糾正。這有法律法規不健全而導致上面無法監督的原因,也有「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現實,使得高層對低層司法機構失控。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我曾經接手的一個案件拖了13年,沒辦法取得公正。還有一個老人家,從退休開始,一直打官司打了將近20年,才討回了公正。」

李建峰表示,只有案件鬧到一定程度,影響到政權的穩定、或官員權力受到了影響,上層才去糾正。那些很多底層不名一文的人,屈死的很多。

雷洋案最終能否得到公正解決,外界仍在觀望。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