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2週年在即 千名港警將政總戒備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9月28日是為期79天的香港佔中運動2週年,香港民間團體已經發出呼籲,在政總外舉行集會。現在香港警方已經開始在政總外佈置鐵馬等設施,並部署千名警力戒備。

2年前的9月28日下午5點58分,香港警方向參加佔中活動的年輕人釋放了第一顆催淚彈,引發了之後為期79天的雨傘運動。「79天之後,香港變得不一樣了。」雨傘運動被認為改變了香港的社會格局,更被認為也讓香港年輕一代的思想發生重大變化。

紀念佔中運動2週年,香港民間團體「六一七民間約章」組織民眾,在9月28日下午5點,在俗稱「公民廣場」的政總外集會,並在5點58分,默站3分鐘,紀念2年前那一刻香港年輕人經歷的惡夢一般的一幕。

儘管今年的集會外界均認為,再度發起佔領行動的可能性不大,但香港警方仍然嚴陣以待,在27日,已經於中信天橋兩旁架設鐵馬陣等,28日當天更安排了近千名警員,可謂嚴陣以待,防止任何意外發生。

當年的學生領袖之一、時任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主席的周永康,現在已經順利拿到簽證,在英國開始了一年期的碩士課程。他稍早接受外媒採訪透露,很可能會在英國課業畢業後,到美國深造。

周永康表示,他仍會關心社運,參與社運,他對香港的未來走向,傾向於「自決」,也就是港人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命運,不過前提是「民間自強」、「民間自救」。

相關視頻:海闊天空(雨傘運動版)

香港民主派人士和學生發起佔中運動的原因,緣自不滿「人大8.31決定」,要求修改此決議,給香港人真正的民主,此外香港實施政改。「人大8.31決定」是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處理香港普選特首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的決定,對普選特首「落三閘」:提名門檻為過半數提委支持、特首候選人數目為2至3人,提委會維持四大界別及1200人。

佔中結束後,香港警方曾表示,佔領期間共拘捕955人,另有75人自首。2015年6月18日,香港立法會以28票反對、8票贊成否決政改方案。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