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罕見發通報 楊棟樑曝出新罪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前黨組書記、局長楊棟樑被曝光新罪詳情,引起各界關注。時值中共天津黨政一把手剛剛落馬,分析認為,二者背後共同靠山或將成為被反腐目標。

9月25日,中組部對楊棟樑的最新通報引起陸媒關注。楊棟樑插手兩起檔案造假,其中一起出在楊棟樑的秘書身上,前後花了3年時間。

通報稱,1990年,私營企業主葉寶林為兒子葉玉鵬入伍,通過關係將其出生日期從「1976年」改為「1973年」。葉玉鵬入伍幾個月後便回高中繼續讀書,畢業後被安排到天津市塘沽區交管局工作。

在明知葉玉鵬檔案中年齡、履歷造假的情況下,2012年,楊棟樑應葉寶林請託,將葉玉鵬調到天津安監總局值班室;升任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後,2014年2月,楊棟樑又「派人多次赴天津協調處理葉玉鵬檔案問題」,最終,葉玉鵬被調入中共國家安監總局。

尤為嚴重的是,在明知葉玉鵬學歷不符合擔任秘書要求的情況下,楊棟樑仍弄虛作假,讓其承擔了實際秘書工作。陸媒提示說,2015年10月,中紀委在通報楊棟樑被「雙開」的消息時,提到其「違規選用秘書並收受財物」,指的就是這件事。其間,楊棟樑收受葉寶林巨額財物。

通報中還牽涉到楊棟樑與中共天津首虎武長順的貓膩。楊棟樑落馬後,其母家中被搜出一個首飾盒子,數年前中共天津公安局長武長順所送的一枚戒指被查出,估值在人民幣20萬元左右。

《新京報》報導指出,武長順是中共十八大後天津「首虎」,在中共天津政法系統深耕40多年,人稱「武爺」。據報導,習近平在中紀委一次會議上談及武長順案時說:(天津)有個武爺,天津的停車場都成他們家的了,無法無天……十八大後還這麼瘋狂,前所未聞。

觀察人士發現,楊棟樑新罪證被曝光時間點敏感,正值中共天津市黨政一把手黃興國被突然落馬半個月時間。楊棟樑被中組部罕見通報,使得有著天津背景的中共現職官員再次繃緊緊張的弦。此前有評論稱,黃興國和楊棟樑都曾在中共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旗下為官多年,二者的各種罪名是否與張高麗相關,被認為將是未來天津官場被深挖的要點。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