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大洗牌 北京噩夢的開始?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訊】新聞週刊(543)香港完成立法會選舉,在9月5號得出票選結果。出人意料的是,這次選舉創造了香港主權移交近廿年來的投票率最高紀錄,而選舉結果卻爆出冷門,香港市民以破紀錄的投票率將一批主張民主自決的年輕人推進立法會。打破98年以來建制對泛民的香港政治版圖。新當選的議員將從今年10月1號上任,任期4年。現在外界都在關注,這批新生力量進入了香港立法會,又將給中共帶來怎樣的衝擊?

在本土自決、港獨和倒梁的爭論中,本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也創下新高。在全部70個議席中,非建制派取得30席,成功保住了三分一議席的關鍵否決權。而這次最受矚目的,是新生代「傘兵」們將進入立法會,打破98年以來建制對泛民的香港政治版圖,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這次地區直選35個議席中,泛民派取得13席,本土派和民主自決派陣營合共奪6席,非建制派以19席保住分組點票否決權。而建制派取得16席,比上屆減少一席。

六名主張「民主自決」的雨傘運動參與者以及本土派的當選人,包括「青年新政」成員游蕙禎和梁頌恆;「香港眾志」主席、雨傘運動學生領袖羅冠聰;理工大學講師劉小麗;獨立社運人士朱凱迪;以及「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另外加上落選者,本土派候選人合共贏得409,025票,佔五區全部220萬選票的19%。

這是2014年雨傘運動後香港首次立法會選舉。《香港01》網站報導,這次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的58%,有政界人士指,這次投票率打破歷屆紀錄,反映市民「反梁」情緒大爆發,社會對梁振英政府的不滿,已達至臨界點。

eetvhk台長、保良局總理、仁濟醫院總理‭‬林依麗:「因為再不投票四年之後我們有沒有機會再投票不知道了。是香港人給壓逼了四年了,所以這個是香港人的反應。我們在香港從來沒有用黑社會(治港),警察選擇性執法,我們50多年來從來沒有見過的。都是梁振英上台之後,香港變成這樣子,香港人是不會接受的。」

在新界西選區爆冷取得‭84,121票,成為全港地區直選票王的朱凱廸,就是以獨立身份參選。《香港01》分析朱凱廸得票率最多的10個票站,發現他的票源有別於傳統泛民或建制候選人,並沒有特定分布模式。

今年39歲的朱凱廸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感動落淚,並表示,他之所以成為票王,是因為很多香港人認同「民主自決」的路線,希望擺脫被動的民主運動。

另外,在香港島選區,23歲的「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以5萬多票排名第二位勝出,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是前學聯秘書長,在雨傘運動期間是學生領袖。他這次的參選政綱是「四自」:群眾自發、前途自決、城市自立、社經自主。

此外,在九龍西選區首次參選的理大專上學院講師劉小麗,也以三萬八千多票當選。劉小麗在雨傘運動期間,曾在街頭演講,成立流動民主教室。

這次選舉的另一個「歷史之最」,是創下1998年首屆立法會選舉以來,地方直選新一屆當選人的平均年齡新低,平均年齡46.6歲,‭下降8歲,打破立法會一屆比一屆老的趨勢。

《香港01》引用分析說,年輕候選人當選,反映市民渴望找到非傳統泛民的候選人。同時顯示本土、自決的主張在選舉中得到選民的肯定,政府必須正視這股新議會力量。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香港不斷的沉淪,不斷的大陸化,香港人民也希望通過把這個新生的力量,代表超越民主回歸的力量推到立法會裏面去,能給香港的民主化帶來新的出路。這個就是說,港台新世代已經登上了歷史舞台。」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從2014年雨傘運動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的這些年輕人,他們將會投入香港的政壇。他們等於說剛出馬就能在立法會大選中間贏得六席的席位,這個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已經是香港政壇不可忽視的一股政治勢力。」

香港民意強烈求變,也被認為是對梁振英執政的不滿。對此,梁振英9月6號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評論選舉結果時說,「很明顯反對我連任的議員沒當選」。不過羅冠聰則在臉書反駁說「實情是明顯支持你的人,例如陳玉娥及李偲嫣全部落選」。

新一屆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將於今年10月1號上任,新生力量進入立法會將給梁振英執政,以及明年的香港特首選舉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金鐘:「梁振英要連任的話,他會有很大的困難。這個現在是可以看的出來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共在他背後支持他連任。」

對於香港立法會政治版圖的重新洗牌,《彭博社》認為,立法會席位給予崛起的本土派成員一個挑戰北京的新平台,中共將面臨新挑戰。《德國之聲》援引《南德意志報》的署名文章寫道:對北京而言這一定是惡夢。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