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香港「確認書」 擬推廣至港台藝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在香港立法會將舉行換屆選舉前夕,港府突然推出「確認書」,要求參選人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才可取得參選資格。這一舉措觸發香港社會反彈。另外有消息傳出,北京有意將「確認書」進一步普及,要求港台藝人簽署確認書後,才可來大陸賺錢。

香港立法會今年9月初將舉行換屆選舉。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在選舉提名前,突然推出「確認書」,要求本屆參選人作出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聲明,引起強烈反彈。包括民主黨和公民黨在內的泛民派早前統一立場,拒絕簽署確認書。

已報名參選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以及打算參選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和副主席陳德章,26號就確認書一事入稟香港高等法院,尋求司法覆核。他們擔心一旦容許政府的選舉主任查詢參選人是否真誠簽署「確認書」,將來選舉主任可以施加其政治立場,並以此讓候選人提名無效。由於立法會選舉提名於星期五截止,他們希望法院能緊急處理。

據香港《大紀元》報導,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表示,雖然社民連和梁天琦政見不同,但不代表不會捍衛其參選權,他擔憂未來會繼續有政治審查。

香港立法會議員、律師何俊仁:「是這樣的,我們不同的政見那是一個問題,有些人主張、考慮或者推動香港獨立,或者有些人反對,都不會構成什麼刑事罪行。」

香港立法會議員、律師何俊仁表示,選管會的做法欠缺法律依據。

何俊仁:「現在我是看不到有什麼法律依據,是完全沒有的,它只是依據一個參選之前的聲明,就是說要支持《基本法》,但是我看不到他們為什麼可以要求人家簽那個確認書,簽了之後他們還可以懷疑簽的人不是真誠,然後剝奪這些參選人的權利。」

何俊仁認為,如果開了這個先例,將來司法機關可以在沒有明確法律依據的情況下,就對其他公民的權利加以限制。

而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常識性的東西還要用確認書的形式確認,這和中共中宣部的洗腦方式類似。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大家的一個共識,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中共現在其實是特別怕民主的潮流,整個民主國家的自由選舉,中共怕香港人有一天用港人高度自治的方式,脫離開中共的體制,它最主要怕的這一點。」

張健表示,這種做法更加激化港人對中共體制的擔心以及不信任。每年香港一浪高過一浪的遊行,就凸顯了香港人對中共滲透的反彈。

27號,香港高等法院拒絕緊急開庭處理梁天琦及吳文遠提出司法覆核的申請。

而在此前一天有消息傳出,原本只針對香港立法會參選人的「確認書」,有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化。

台灣壹周刊引述市場傳聞報導,中共廣電總局要求港台藝人未來在大陸從事演藝活動時,需要簽訂不參與各種進行分裂國家主權活動等聲明。

報導說,簽訂聲明的相關演藝事業人員,廣電總局對過去的行為將一律不再追究。而沒簽訂此聲明的藝人,將不能在大陸進行任何演藝活動。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說,換言之,確認書還有過往不究的「政治洗底」功能。

張健:「中共這個方式非常噁心的,也是卑鄙險惡的,它藉著某一部份人群的需求它提供一個箝制的手段。現在是藝人,從政的人員,包括以後的商人,那如果說要進入大陸的旅遊的人,是不是也要簽訂這樣的東西呢?一旦這個方式推廣的話,中國(共)可能用這種方式對待任何的人。」

張健認為,中共一方面宣稱自己是自由的市場經濟,一方面又用這種意識形態來壓制別人,這種做法很荒唐,而荒唐的背後更凸顯了中共對自己統治的沒信心。

採訪/易如、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