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被判無期 關鍵罪未被提及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訊】新聞週刊(534)7月4號,中共前中央辦公聽主任、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案,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宣判。中共黨媒報導,法庭認定令計劃犯有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和濫用職權罪,判處他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令計劃當庭表示不上訴。不過,外界關注,令計劃案還有關鍵罪名沒有公佈。

中共黨媒報導稱,因令計劃案的犯罪事實、證據涉及中共的國家秘密,法院6月7號對該案進行了不公開開庭審理。

法庭認定令計劃犯有受賄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和濫用職權罪,判處他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令計劃頭髮花白,讀著事先寫好的說辭,表示不上訴。

令計劃:「面對今天的開庭審判,我接受全部指控,服從判決。對於剛才審判長宣讀的法院判決結果,我不上訴。」

令計劃被指控:利用職權便利,為樓忠福、兒子令谷、崔曉玉、潘逸陽、魏新、李春城、白恩培、霍克等人謀取利益,受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七千七百多萬元。

令計劃在擔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期間,通過時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局局長霍克等人非法獲取大量國家機密,手段包括在辦公室安裝竊聽器,時間長達三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王岐山等辦公室都被安裝了竊聽器。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我覺得他是輕判了,原因是令計劃留作活口,對江派省部級大員是一種很重要的威懾。現在習近平正在大批的清理省部級的大員,而在這個問題上,令計劃恰恰在京西賓館有竊聽,另外通過他自己各方面的(竊聽)錄音,掌握了很多省部級大員各方面的材料。」

令計劃2014年底落馬後,其胞弟令完成2015年初攜帶大量機密文件逃到美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令完成應該沒有重要籌碼能影響判決結果。

李天笑:「第一,核武的部署,但這個可以隨時調整;第二,政治上,包括這個人有什麼問題,如何阻止這個人上位,但當政治結果出來後,這個情報已經沒有任何作用了。」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令完成的存在,仍對判決具有潛在影響。

文昭:「中共未必完全知道令完成掌握了什麼情報,它也不確定令完成會把什麼內容透露給美國。因為美國不會向中共通報令完成洩露什麼了,而令完成也不會告訴中共。」

早前媒體曾報導,令計劃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及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稱為「新四人幫」,他們打算發動政變,從習近平手中奪權。不過,這次判決中對此隻字未提。

這次令計劃被審決,所謂的「新四人幫」中,徐才厚已經病死,其他三人都被判無期徒刑。

另外,大陸《財新網》報導,2012年3月, 令計劃為掩蓋兒子車禍死亡的醜聞,與周永康結盟,但隨即敗露。

2012年8月,令計劃任統戰部長期間,由統戰部操控的中共外圍組織,在海外加大力度侵擾法輪功。這些罪行也仍然被掩蓋。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