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47倒數機」被撤 只因張德江?

【新唐人2016年05月26日訊】在香港第一大樓「環球貿易廣場」外牆上,一個闡述香港一國兩制倒計時的藝術品,原本展期到6月22號,不過主辦單位香港藝術發展局在沒有知會作者的情況下,突然宣佈撤下並取消參展資格。由於展覽地點適逢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香港下榻的對面,此舉被外界認為,這是再一次證明,香港政治局勢惡化的現象。

「第五屆大型公共媒體藝術展:感頻共振」由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從5月18號到6月22號,在香港各區展出不同類型的互動媒體藝術作品。

其中,兩位香港年輕人,用多媒體藝術作品「倒數機」,提醒港人把握2047前的分秒,位置是在環球貿易廣場大樓幕牆。

「其實我們一直有一個構思,就是在一個公共的地方,做一件大型的藝術品,想用來倒數2017,使人知道由現在開始到2047年7月1日的凌晨,也就是所謂『五十年不變』這個時段結束之後,距離現在有多久呢?」

作者希望透過藝術媒體裝置,吸引大眾對「2047年香港回歸」的關注。把距離2047年的時間形象化,希望進一步呼籲各方關注、討論和介入香港的「2047問題」。同時,希望讓各界理解,香港公民正在尋求命運自主的道路上努力。

展出期間,每個晚上這個作品都會在香港環球貿易廣場最高的大廈外牆上,顯示距離2047年7月1號零時零分,剩下的時間秒數,每次展出一分鐘的時間把香港地標變成了巨大的倒數計時時鐘。

不過,5月22號深夜,主辦單位香港藝術發展局與法國籍策展人突然發表聯合聲明,以作者「自行向媒體宣佈更改作品名稱及概念」為由,取消其參展資格。

由於展期適逢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而他下榻的君悅酒店從窗外可以輕易看到這個藝術作品,外界質疑,香港政府在北京的遙控下,箝制藝術創作的自由。

前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這個看來好像應該有政治干預藝術創作的這樣一個情況,其實藝術創作也是一個言論自由,是一個廣義的表達自由的作風,我覺得政府的干涉已經是越來越多了。我想這個是香港傀儡政府,因為張德江來訪,要打壓異議的一個手段之一。」

香港自由撰稿人張成覺:「不論是不是中聯辦或者是北京方面直接下的命令,那麼都可以看到,所謂一國兩制的香港,實際上許多問題已經是等於是一致的,就是在北京這個制度的掌控下,活動的空間是非常小的,要想自由表達自己的意願,那是很不容易。」

黃宇軒、林志輝兩名香港本土藝術家,曾三度獲頒「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比賽」(IFVA)獎項。他們創作的發光二極體(LED)燈光秀,原名「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60秒的朋友」,構想來自港片《阿飛正傳》裡的臺詞。他們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他們從未正式將該作品改名,對作品遭撤展感到訝異,藝發局的聲明根本是「攻擊」。

張成覺:「因為在張德江來的時候,這兩位藝術家這些創作的藝術,在北京認為是大逆不道,那麼藝術發展局就不想惹事,要撇清這個關係,所以要趕緊把這個撤下來,所以這是一個信號,也是長期以來,香港政治局勢惡化向反人權、反普世價值的方向來發展的這種現象的新證明。」

「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馬照跑,舞照跳。」這是中共當局開給香港人的50年支票,從這些跡象看來,這張支票經不起時間的考驗,似乎已經開始跳票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