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郭伯雄立案:公布過程很蹊蹺?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熱點互動】(1445)郭伯雄立案:公布過程很蹊蹺:本週二,中共官媒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案被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然而,該消息之前卻是由中共衛生部門先行發佈,後各網站又紛紛刪除。郭伯雄立案,為何相關消息乍刪乍現?軍中兩大虎,徐才厚死,郭伯雄幾近結案,軍中反腐形式如何?提拔徐,郭的責任人會被追究嗎?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本週二,中共官媒宣布,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正式立案起訴,然而奇怪的是,週日,中共的衛生部門率先公布了這一消息,其後各大網站的轉載又被紛紛刪除。

郭伯雄立案,為何相關消息乍隱乍現?背後有何玄機?軍中二虎徐才厚死、郭伯雄幾近結案,外界關注提拔郭、徐二人的責任人是否會被追究?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評論和解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文昭先生。二位好!

陳破空、文昭:你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節目開始,先看一段相關短片。

4月3日晚,包括財新、新浪等在內的大陸媒體,發布了有關「衛計委傳達郭伯雄案教訓通報」的報導。

報導說,4月1日,中共衛計委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傳達了北京當局「關於郭伯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及其教訓的通報」。不過,衛計委並沒有透露,當局對郭伯雄案通報的詳細情況。

郭伯雄是江澤民的軍中心腹之一,也是習近平處理的軍隊最高級別官員之一,另一位江的「軍中最愛」徐才厚,去年3月在被起訴期間死於膀胱癌。

去年4月9日,郭伯雄被官方宣布調查。歷時101天後,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軍委紀委對郭伯雄調查和處理意見的報告,並對其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至此,郭案在紀委這一層已經結案。

時隔8個月,衛計委開始傳達郭伯雄案通報,不少網友表示「看不懂」,「管醫院的怎麼關心軍隊了?」

不過,截至4日早上,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大多都被刪除。衛計委網站的消息也把「郭伯雄」的名字去掉,只留下「相關違紀違法案件及其教訓」。

此前有媒體披露,郭伯雄任軍委副主席時,大肆受賄賣官。

而《大紀元》的報導指,郭伯雄治軍下的最大罪惡,卻是參與活摘人體器官的罪惡。

《追查國際》的系列調查表明,在江澤民、郭伯雄和徐才厚領導下的中共軍隊,在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罪行中,起著特殊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郭伯雄立案」,您對這個話題有任何觀點歡迎您在節目中間打電話。

我想先請問破空,剛才新聞中談到「郭伯雄立案」公布的過程,先是衛生部門公布,後來又刪, 4月5日,官媒開始全面高調發布。

其實他被調查已經過去8個月了,現在只是立案起訴,為什麼這個消息過程還被搞得這麼蹊蹺?

陳破空:這一次的公布,可以說是經歷了三個階段,非常蹊蹺、詭異。第一個階段是「內部通報」,從中央到省、到縣團級甚至鎮。內部通報是中央「紅頭文件」、黨內的傳達,試圖用內部通報的方式低調處理郭伯雄事件。

內部通報它選了「計生委」,我認為是選擇計生委來通報,說明這件事情通報了;《甘肅日報》、蚌埠等地方上的網站也登了。

第二階段是「刪除」,刪除了中央一級的一些媒體報導。「計生委」本來有關於郭伯雄違法、違紀和教訓的通報,結果它把「郭伯雄」三個字去掉了。這是第二階段。

其它還有地方上的保持有,但是級別很低。說明中共是想低調處理這件事情,想通過軍事法庭秘密審判算了。

但是,剛過了一天又突然變成了高調,由中央媒體「新華社」全面發布消息,成為壓倒態勢的高調、大量報導。

主持人:是。軍網還發表評論文章。

陳破空:我認為這有兩層關係。一是跟「巴拿馬文件」有關,「巴拿馬文件」出來以後,在中國會造成一定程度的震撼尤其是黨內,用「郭伯雄案」來壓倒「巴拿馬文件」,相當於是轉移視線;另外一點,也相當於是習近平派系的報復。

因為,兩年前,國際記者協會的「離岸調查報告」指的是非江派;習派人馬中箭的多、中槍的多,不排除是他的黨內政敵往外放風,輸送各家族的海外資金資料。這一次的「巴拿馬文件」也是相同模式。習近平可能本來還照顧黨內的形象或者軍中的一些不滿情緒等,打算低調處理郭伯雄,但是由於這麼一來,可能習近平就採取了報復措施:既然這樣,大家就魚死網破,撕破臉皮吧,既然是你們在國際上搞,那我也就在國內高調進行。就把郭伯雄這件事攤出來。

主持人:您認為「巴拿馬文件」有可能是一種對習近平的……。

陳破空:「巴拿馬文件」當然有很多種原因,主要還是國際上的記者根據資料的公開,公正的調查,詳實的這麼一個結果,但是不排除他們最先的源頭之一是來自中共黨內的放風,就關於中國這部分,所以說習近平派系也有可能採取一些報復行動。

主持人:文昭你怎麼看這一蹊蹺過程,特別是為什麼一開始在衛紀委的網站上發布這個消息,所以網民有的人說,怎麼管醫院的管起軍隊來了?

文昭:關於郭伯雄這個事情,當然他通報是遲早要出來的,就像徐才厚他的調查,偵查完結以後,移送司法也是報導了,這就是一個報導力度的問題。當然習近平這邊他到4月5日以後比較高調的報導,各大媒體都用明顯刊頭刊登在那,可能他有一些考慮,像剛才破空所說的,但是我覺得這個事情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它先公布出來,還是意外的成分比較多。如果說提前放風,由衛紀委的網站來公布,我覺得它還是缺少意義的。在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計劃的案件當中,過程當中,雖然媒體之前是都有意的放風再刪掉,但是它起到的是一個輿論預熱的作用,就是讓社會有心理準備。

既然是要預熱,它就要留出一些作用的時間,那麼郭伯雄案它是4月5日就公布了,衛紀委的網站也不過就是提前洩漏了2天的消息,它起不到任何預熱的作用。所以我覺得比較大的可能,還是中共某些部門對新聞業務操作不熟練所致。

主持人:不是有第二封海外的公開信嘛,那麼現在就有一種觀點說,第二封公開信中談到說習近平擾亂軍隊,自毀長城,所以習近平決定高調的來處理郭伯雄,可能是對這樣的一個反擊。

陳破空:就我剛才提到習近平和王岐山這邊,有可能是採取一些報復性的政治動作,也有可能跟公開信有關,其中的可能性是有多種可能性。這兩封公開信顯然不尋常,有的說海外弄的,有的說國內弄的,但是這個既然出現在新疆的官網上,張春賢又在兩會上說了那句話,問他擁不擁護習近平,他說「再說吧」等等。最近兩會前又是巨大的聲浪,就是黨內形成了反習聯盟,這個聲音一段時間是比較強的,那麼習近平也可以看出來心情很沉重。

在這個時候不排除這種可能性,這也是針對這兩封公開信的反應和回擊,就郭伯雄(案)拖這麼長,很容易看到就是說,有軟著陸的跡象,甚至以前傳出說,郭伯雄這件事情可能就是不了了之,甚至有可能就是黨內處理,軍內處理,不再公開了,低調的,說兩個軍委主席都被查了,對解放軍和共產黨形象損失太大了,也可能就是要低調處理。但是現在看來仍然是繼續高調的處理,不排除權力鬥爭經過幾起幾伏之後,最終還是兩派要攤牌、角力的這麼一個結果。

主持人:那麼我想問一下破空,我們看到他現在的罪名只是貪腐,官方公布的貪款也就是8,000萬,早先有港媒說有可能200億,甚至有人預測他會無期徒刑。為什麼這個落差這麼大?為什麼現在大大縮水?

陳破空:習近平打了幾個老虎,現在看來判決這些老虎都有一點「雷聲大,雨點小」的味道,事實上都是黨內鬥爭,複雜鬥爭的結果。你比如說最先的薄熙來,一開始就說他有90億,最後結果辦的時候只辦二千多萬,實際上是給薄熙來一個面子,等於說薄熙來配合調查審判,那麼不會把他整死,就給他個2,000萬定個案就算了。所以那個時候就已經說是切割,縮水等等一些說法,包括他的老婆谷開來也都是切割、縮水這樣處理下來。

到了後來周永康更是這樣,周永康隨便都是幾百億計的,在英國的雜誌上都叫什麼呢?中國十大黑領人物的領先人物,黑領就說那收入是黑色的,結果他只公布了1.2億,非常少,跌破人眼鏡。而周永康開始根據黨媒的調子是要處死的,用了黃克功案件,用了很多死亡的案件,來說明是要處死,最後又變成一個無期徒刑。到了郭伯雄又是如此,郭伯雄簡單說來,他這種軍委副主席管裝備進口,管訓練,管招兵,他一個將軍可以賣2,000萬,一個少將可以賣500萬。

主持人:4個將軍就回來了。

陳破空:對,怎麼會8,000萬呢?所以他是二百多億,而且他的兒子郭正鋼就是8億,所以根本不可能這個當父親的軍委副主席是什麼,實際上徐才厚在臨死前說了一句話,徐才厚他不服,那個時候光查他,還沒有查郭伯雄的時候,他說如果不查郭伯雄,我死不瞑目,他意思就是說郭伯雄跟他一樣的貪,一樣的腐,甚至比他弄的更多。所以說郭伯雄這個案件後來也是縮水,縮水什麼呢?我覺得當然中共出於幾個考慮,內部的權力鬥爭導致:一要顧及黨內形象,就不要搞得太難看,軍隊、黨內形象不要太難看,貪腐的太嚴重,動不動幾百億、幾十億,老百姓太痛恨了,這是一個顧忌心。

第二個是顧及情緒,照顧情緒,黨內、軍內有人反撲,七嘴八舌,有的是政治老人,有的是利益集團,有的是跟郭、徐都是有關係的人,這些人都在裡邊說東說西,搞的習近平他們也是要為了所謂黨內、軍內穩定,不僅要考慮民心,還要考慮黨心。因為前段時間有個報導就很有意思,說薄熙來沒被處死,是習近平他們考慮到黨內的穩定,所以不能判薄熙來死刑,否則的話黨內就不穩。說了這麼一句話。也就是說他們照顧了很多,照顧形象,還照顧情緒,然後在這個權力鬥爭的起伏中,盡可能保持平衡。

但是最後為什麼突然甩出高調的這麼一個宣布,那就是因為權力鬥爭在最近鬥得又失衡了,習近平的對立面,江派又準備跳高了。所以我就經常給習、王喊話,兩軍狹路相逢,勇者勝,你絕對要除惡務盡,要先下手為強;你要是猶豫不決,對方就會跳起來反撲,這個反撲的力道,目前看來還是很強勁、很大的。

主持人:文昭請你給我們介紹一下,除了貪腐之外,你認為郭伯雄還有什麼其它的真正罪名,包括以前官方公布的所謂「破壞政治規矩」指的又是什麼呢?

文昭:郭伯雄所犯的罪,我們所知的太少了,在政治鬥爭裡面所做的事情,像他把持權力,當江澤民的監軍,架空上屆軍委主席胡錦濤,或者阻撓反腐,或者是搞串連、搞政治陰謀,這些對共產黨來說是罪,但並不算刑事罪,共產黨也沒辦法把它拿出來說的。但是在政治鬥爭裡面所進行的事情,往往伴隨著殘酷的刑事罪,就是說政治鬥爭裡邊的事情雖然不是刑事罪,不能拿出來說,但並不意味著政治鬥爭過程中沒有刑事罪,這個在共產黨的歷史上,它的宮廷鬥爭的過程中是屢見不鮮的。你像綁架、威脅、殺人滅口、刑訊折磨、濫殺無辜等等,這些事情,這些細節恐怕要等到共產黨解體才能夠公諸於眾,這是在政治鬥爭裡面所做的事情。

再有一個就是,剛才的介紹短片裡面所介紹的,軍隊武警醫院長期以來,它存在著大量的器官移植,在它們自己的網站上就這樣宣傳的,說它一年之內成功進行了多少肝移植、腎移植。所以有大量證據表明了這個器官的提供者並非是自願的,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活摘和強摘器官,法輪功修煉者是這個罪行的主要受害群體。軍隊裡醫院和醫科大學它是歸軍隊的後勤,或者是聯勤部門來管,從行政上來講,它和徐才厚的關係更直接一些,但是郭伯雄他作為另一位軍委副主席,他沒有不知情的道理。

像這樣嚴重的事情,它能夠在軍隊體系裡面大範圍長期存在,它需要各個環節利益均霑。現在不知道郭伯雄涉入這個事情深度有多深,但是從中共的體制一般情況來推測,郭伯雄肯定是脫不了干係的。當然還包括郭伯雄他的家人、親信在他的庇護下,乃至在他授意的情況下,參與了犯罪,這個和他也是有直接或者間接的聯繫。像中國社會過去就經常存在著貪官他的公子哥或者衙內,搶男霸女、奪財害命這種現象,在當今的共產黨社會是更普遍,更突出的。

這一次新華社還專門提到了郭伯雄的家人的犯罪問題,也要從嚴查處,絕不姑息,那麼這個家人它直接所指的應該就是他兒子郭正鋼。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破空,現在軍中的所謂兩虎,徐才厚死,郭伯雄已經接近結案了。你覺得軍中的反腐到現在為止,習近平是告一段落,還是在持續推進?

陳破空:按道理講,軍中反腐應該是沒有界線的。如果認真反腐、不搞選擇性反腐、依法治國,可以說所有的高級將領、所有的軍官全都有問題,這支軍隊是要解散的。能不能解散這支軍隊?顯然不能。解散了頂不住!如果要打仗了,突然要打世界大戰、跟美國打了,你解散軍隊,軍隊也高興、士兵也高興,全回家了。現在和平時期,軍隊就是一個福利機構,很多人擠破頭都要進軍隊。

二三年前,我出版一本書《假如中美開戰》,專門有一章寫「軍隊的腐敗」,連招兵都是腐敗環結,要去當兵的男子、女子還塞錢,農村兵塞1、2萬,城市兵要塞5萬,女兵要塞10萬甚至30萬才能進去。為什麼女兵塞那麼多呢?因為進了軍隊就可以當官太太。

在這樣的情況下,軍隊是福利機構、是鐵飯碗,誰都想端,要是把軍隊全給解散是不太可能!現在反腐是把徐和郭打下去了。

主持人:先抓些頭。

陳破空:「擒賊先擒王」。他又通過裁軍30萬,其中有16、17萬都是軍官、將領,把這些人都給打發了,意思:你們回家吧,我不辦你們!因為辦不完,這些腐敗案子辦不完!你們就走了,我也不辦你們了;你們要不走,那對不起!我就拿下你。

所以就通過裁軍把這些人打發了!這是習近平的一招。到現在為止,我感覺他有可能暫時告一段落,可能軍中高層反腐會停下來,轉向中、下層。事實上軍中高層包括現任副主席范長龍、國防部長常萬全以及前國防部長梁光烈都有問題,都是跟徐、郭勾結得很緊,都在貪腐、賣官的利益鏈上脫不了干系。但是這些人還在位、還有軍權,所以習近平還是會謹慎從事。

主持人:線上有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陳破空教授好,文昭博士好。今天的話題說難也難、說容易也容易。以前陳破空教授在別的節目中講過,中共很多地方都造假。其中有兩個原因,第一,造假的很多,而且裡頭的「蹊蹺」也有人叫「貓膩」,當然造假的事情很多、很丟人,尤其地方官員、貪官、汙吏見不得人。徐才厚已經過世了,因病過世,所以他的案子就結了。一旦有一天如果郭伯雄也不幸因病過世,我想這個案子也就結了!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文昭,說到郭伯雄在軍中的腐敗,您剛才也談到他的兒子,他曾經揚言:「軍級以上的幹部全是我爸爸提拔的。」當然買官、賣官就不在話下了!中將1,000萬到3,000萬。我的問題:是什麼因素導致如此腐敗的人可以在軍中坐到如此高位而且長期占據?

文昭:郭伯雄的上升過程和江澤民把持軍權、維持軍權的過程是完全同步的。1990年代初,郭伯雄任蘭州軍區四十七軍的軍長,正是1989年江澤民剛剛掌權,苦於軍中沒有親信的時候。

有一個故事流傳得很廣。1990年代初,江澤民到陜西,視查四十七軍,吃完午飯後在軍部睡午覺,少將軍長郭伯雄親自給江站崗;還有一個說法,當時江澤民還帶著宋祖英一齊去,宋祖英做了所謂的「慰問演出」。就是郭伯雄幫江澤民和宋祖英站崗,這個行動博得了江的好感。大約3年以後,郭伯雄從四十七軍一躍而被直接提拔為北京軍區副司令員,之後連升三級;1999年、江澤民之後,中共的接班程序起動,胡錦濤那一年任他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郭伯雄、徐才厚分別以第一副總參謀長、總政治部第一副主任的身份進入中央軍委,也就開始了充當江澤民監軍的歷程。郭伯雄從2002年開始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是從2004年才擔任軍委副主席的,兩個人都是江澤民架空胡錦濤的棋子,但是很明顯,郭伯雄的根底比徐才厚還要深一些。

郭伯雄善於揣測上意。這也是一個流傳很廣的故事,李登輝任台灣總統之時,曾經拋出中、台「一邊一國」論,當時各大軍區的主官都請戰,認為這樣就可以得到上級的賞識,唯獨郭伯雄揣摩出了江澤民(其實不想打)的心思,所以表示反對。由此深得江的賞識。

主持人:破空,大家都說,江是腐敗治軍,最腐敗的人爬到最高位。我們看到,郭伯雄被起訴的消息之後,財新網立刻舊文重登──「郭伯雄沉浮」,這篇文章裡直接有江澤民的名字。大家關注,江澤民在軍中的第一代理人下來了,下一步會不會處理江澤民?

陳破空:首先知道的是,財新網與中紀委關係很密切、與王岐山很親近的一個網站,相當程度上代表王岐山和習近平的聲音。財新網在去年7月31日發了一篇文章「郭伯雄沉浮」,其中就點了江澤民的名,最近郭伯雄事件再被炒出來,舊文又重登,裡面有句話點得非常巧妙,就是郭伯雄當四十七軍軍長的時候提出要把四一五團紅一連建立成時任軍委主席江澤民所要求的「免建團」。我們都聽不懂什麼叫「免建團」?

然後郭伯雄就把江澤民的幾句話說了一下。這裡有兩個秘密,他要把江澤民的那幾句話恪守、執行,結果他今天倒楣進監獄;有一個李作成是抵制江澤民的,今天當了陸軍司令,掌管160萬人。

徐、郭二人得到江澤民的賞識,成了江的哼哈二將,監控胡錦濤。實際在這裡就可以看得出江澤民的用心是什麼?是防「變天」。江澤民為防「變天」就用腐敗治軍和治國,他絕對知道郭伯雄、徐才厚很腐敗、很貪腐,這樣才能控制他們。江不僅知道他們腐敗,而且縱容他們腐敗。

一腐敗就好辦,你在乎利益,你就不會違反你的既得利益,你就會幫我看住後面的人、後來上任的這些傢伙,胡錦濤也好、還是習近平也好,不會變天。因為變天就可能危及前面那些政治老人的既得利益。這是江澤民的老謀深算,用腐敗治軍、腐敗治國、腐敗治黨把黨凝聚在一起大家同在一條船上,同舟共濟。郭伯雄和徐才厚深黯此理,大肆賣官、大肆腐敗,一方面自己得到了好處;另一方面做為哼哈二將脅持胡錦濤。

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把徐和郭打下去,顯然是指江家,因為「打狗看主人」嘛!打了狗就是給主人難堪嘛!再結合最近上海又採取對「私募一哥」的動作。《紐約時報》報導,拿下「私募一哥」徐翔是劍指上海太子黨。

什麼是上海太子黨?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江綿康,還有曾慶紅的兒子曾偉這些人就是「上海太子黨」。所以這個動作很明顯,逐漸在收緊絞索,按《紐約時報》的話:收緊絞索。收緊繩索,打徐、打郭打到這一步,顯然是劍指江澤民;至於能不能辦江澤民?什麼時候辦江澤民?還是未知數。

主持人:文昭,我想請問您。現在習近平當局推行「一案雙查」,既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要倒查相關領導的責任。您的看法,這個辦法會不會用在郭伯雄案?

文昭:郭伯雄就是江澤民提拔起來的,就是江在軍中的親信,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其實從觸及到江澤民的角度來講,很多方向都能觸及到他,從周永康案、徐才厚案還有紀委對地方官員的調查、對聯通電信等國有企業的調查,這些方向都可以觸及到江澤民和江澤民家族。

新華社關於「郭案」發的通報裡頭說,郭伯雄對所犯的事情供認不諱。「供認不諱」就是表示合作的意思,也很有可能他已經透露出跟江澤民有關的內容。查案本身不是難度,難度在於下決心,敢不敢拿下江澤民、審判前領導人,這件事情意味著跟一個時代做出切割,像韓國審判前總統全斗煥和盧泰愚,是韓國真正走向民主、法治的標誌;拿下江澤民,也意味著要拋棄一個時代的罪惡。

現在我們談「決心」之所以成為一個問題,關鍵在於「黨性的束縛」,要不要共產黨的問題。現在權鬥兩邊已經進行到這一步,都出現了一定破局的跡象,宣傳部門想要盡力把習近平塑造成左傾的形象,讓習近平不能夠再往回退,就一定要把這個黨性的標籤貼在他身上;中紀委在保任志強事件上,主張「聽取不同意見」、「准人說錯話」,體現出一定的自由主義傾向。一個要往左,就更左;一個就出現了一定往右的傾向,那就出現了裂痕。

任志強公開質疑「黨媒姓黨」。兩會以後,處置任志強事件現在不了了之了。現在看起來習近平不像宣傳部門所塑造的那麼左。

但是最近也確實出現一些複雜現象,像出現了「倒習」的公開信,習近平在查處這件事情上也使用了一些鐵腕手段。像這些事情最後牽扯到誰?是否最終會影響到習近平對未來的態度?現在是一個比較複雜的時機,是要再看一下。

主持人:我想請問破空,其實能不能動江澤民也牽扯到習對軍隊的掌控。您認為現在習近平對軍隊的掌控程度?

陳破空:軍隊掌控據說是有一些人判斷,前中共元帥陳毅的兒子陳小魯放話:通過軍改、軍中反腐,習近平掌握軍權已經綽綽有餘。陳小魯可以說是習近平的密友、鐵桿、支持者,而且又都是太子黨。雖然他這話說得比較樂觀,可是我還是謹慎看待。因為軍改,改軍區為戰區,又裁軍、軍中反腐,看上去各方面設計、構思都很完整、很巧妙。

主持人:有人說是「一箭三鵰」。

陳破空:我認為應該是出自於著名軍師王岐山的設計,王岐山有這樣的腦筋設計,應該說整體上設計得不錯,行動得也還可以,但是難度不小。因為這中間涉及了那麼多的既得利益者、那麼多將領的去向問題,我們看到後來是有很多走樣。

比如七大軍區改為五大戰區,實際上有些將領並沒有下去只是對調而已,南、北將領對調,東、西將領對調,那些將領還在;另外習近平這一方也犧牲了一些人,比如劉源跟他的關係不錯,由於軍中反腐可能受到一些反彈,劉源被迫退了下去;蔡英挺南京軍區司令員,本來應該進一步掌軍權,結果調到國防科技大學當校長,等於削弱了軍權。

這都可能是習近平不得不做的讓步,所以這也可以看出事態非常複雜。應該說,大體上在掌握軍權方面他占上風,但是完整掌握恐怕還需要進一步運作,「十九大」是關鍵。

主持人:非常感謝破空,也非常感謝文昭今天跟我們Skype連線。今天節目時間到了,謝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