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將如何判 學者:與周永康薄熙來有差別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日前被移送審查起訴,成為中共建政以來因涉貪被控的最高級將領。外界分析認為,從當局目前公布的「案情」來看,習近平對郭伯雄的處理,可能會與此前被判無期徒刑的周永康薄熙來有差別。

郭伯雄去年4月被查,7月30日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成為中共建政以來因貪腐落馬的最大「軍老虎」。從去年被立案偵查到本月5日宣布移送審查起訴,歷時八個月。

郭伯雄曾獲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提拔,與另一名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同為江在軍中的重要代理人,在軍中架空了當時的軍委主席胡錦濤。隨著郭、徐二人被處理,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法廣表示,這顯示軍委主席習近平已基本清除了江澤民在軍中的勢力。

劉銳紹預計,習近平可能會斬草除根,對郭伯雄採取終身監禁,郭的直系親屬也會被判較重刑罰。

但是另一評論員李平則估計,郭伯雄日後的刑期應比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無期徒刑為輕。

周永康與薄熙來此前被曝參與政變奪權,企圖廢掉習近平。此二人皆被判處無期徒刑。

李平在《蘋果日報》撰文分析,郭伯雄所犯的最嚴重問題是架空時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但新華社公布的案情完全未涉及政治問題,又沒有留下「涉嫌其他犯罪線索」的尾巴,相信習近平不會用對付周永康和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方法處理「軍老虎」,以免軍中震動過大。

至於貪腐金額大降至8千多萬元人民幣,未有加上「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重大損失」的結論,相信郭的刑期將較周永康和薄熙來的無期徒刑輕。這也意味其他「從犯」軍官的刑罰亦會輕於周、薄同黨,期望藉此穩定軍心。

郭伯雄案被宣布移送審查起訴後,中共軍報隨即發表評論文章稱,「郭伯雄集政治蛻變、思想墮落、經濟貪婪、擅權妄為、失職瀆職於一身,同此前被查處的徐才厚一樣,違綱亂紀、身敗名裂,完全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

在郭伯雄接受調查前兩個月,他的兒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已經落馬,郭妻何秀蓮和其他家人均有協助收賄。中共軍事檢察院稱,郭的家人及其他涉案人員涉嫌犯罪的,將依法處理,絕不姑息。

據報導,在郭伯雄、徐才厚兩人把持中共軍委的十年間,軍中的買官賣官現象極為猖獗,郭伯雄單靠買官賣官、賣地和採購武器彈藥的回佣已收穫巨利。坊間傳言稱,已被判死緩的中共軍方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曾一次給郭伯雄送了3700萬,換來了中將軍銜和總後副部長的「肥差」。

此前有曝料稱,在徐才厚、郭伯雄擔任軍委副主席期間,全軍上下跑官買官成風,「千軍萬馬」(指軍職官員部標價千萬元人民幣)、「百萬雄師」(指師職官員標價百萬元人民幣)成為軍內人人皆知的潛規則,團、營、連層層明碼標價,軍心渙散,無人想正事,干正事,心思全用在請客送禮,搞關係拉選票上。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禁聞】郭伯雄案 會否「一案雙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