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琨:攪局「習核心」出台 江澤民無異於「自殺」

(核心提示)2016年中共兩會和習近平外訪捷克期間,互聯網上先後出現2封號稱中共黨內匿名公開信,先是要求習近平辭職,進而強烈主張立即罷免習近平。本已錯綜複雜的中共政壇,一時間變得更加撲簌迷離。筆者試著從亂局紛呈中解析罷黜習近平匿名信事件的原委始末。

我們從地方大員擁戴「習核心」熱潮說起。

2016年1月的地方兩會籌備會上,20多個省市的黨政一把手提出擁護「習核心」,向習近平看齊。一時間,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地位直追鄧小平,使「江核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可以設想,一旦習近平在中共體系內地位趕超江澤民,那個時候習近平跳到「反腐打虎」路上去,直接針對江澤民曾慶紅進行反腐,江澤民派系將再無防護屏障。因此,如何阻止「習核心」的出台,成了江澤民派系,尤其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最要命的關鍵之舉。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2月中旬,習近平視察中共三大媒體之時,江澤民派系常委劉雲山開始動手腳,採用「高級黑」的手段對習近平展開「捧殺」。先是把習近平本來屬於對中共內部表達的實話「官媒姓黨」公開化,並且在央視故意放大「央視姓黨」,從而使各階層包括中共內部對控制言論不滿的矛頭引向習近平。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是在用中共的話語系統表達「黨媒不姓劉」,被劉雲山刻意扭曲為習近平要嚴控媒體。

不管怎麼說,結果是劉雲山的伎倆得逞,沒經過仔細思考的地產大亨任志強忍不住出來反駁「黨媒姓黨」,從表面看,任志強成了直接反對習近平。因為任志強與王岐山關係密切,加上王岐山在反腐打虎中新打造出來的利器「妄議中央」,對江澤民派系構成嚴重威脅,江澤民派系一下抓住機會,拿起「妄議中央」武器,反過來要求處理任志強,並藉此指桑罵槐攻擊王岐山。也就是說,習近平一句「黨媒姓黨」被江澤民派系鑽了空子,成了攻擊習近平陣營的藉口。

等到王岐山旗下中紀委網站出面為任志強辯護,習近平發現江澤民派系別有用心,叫停對任志強的人身攻擊之際,江澤民派系則開始展開決戰態勢,對習近平的「黨內集權」道路進行猛攻。除了攻擊習近平要變成毛澤東第二,同時,習近平辭職和罷免習近平的公開信相繼出現。其實,在這場戰役中,江澤民派系充分利用了民眾對中共獨裁體制的反感,但確實使得「習核心」出台嘎然而止了。

筆者看來,江澤民派系這樣幹,其實是歇斯底里的表現,雖然一時阻斷了習近平「黨內集權」進程,但也反過來把「江核心」的存量泄盡,阻斷了習近平的「個人崇拜」,江澤民以前更肉麻的「個人崇拜」從此也不能再「光輝」了。所以說,這一次阻止習近平「黨內集權」的做法如果說取得了某種成功的話,其實付出的代價也很大,無異於是一種自殺。最主要一點,原來還可以在暗中相對大一些空間操作的勢力,現在等於撕破面紗,赤裸暴露出來。這對江澤民派系是相當不利的,因為黨政軍大權畢竟在習近平手上。

再回到習近平的3條路上整體的看,就算「黨內集權」之路被江澤民派系阻斷了,習近平還有2條路可走。習近平可以繼續在「憲政民主」上跳躍,也可以在「反腐打虎」上「步調不變,力度不減」。只要持續走下去,最終仍然會走到徹底清算江澤民目標上去。這一點也許江澤民派系沒意識到,也許意識到了。從公開信的的目標是讓習近平徹底放棄權力,要麼就可能對習近平及其家人動手暗殺,可以推斷出,他們已經把幹掉習近平作為他們得以苟延殘喘的唯一希望。

現在,習近平主政的政局被搞得很亂,但江澤民派系藉此能不能達到摧毀習近平陣營的目的呢?筆者認為,恐怕不能。且不說有專案組正在就此事調查公開信的來源,一旦查到幕後黑手,按中共幫規極可能以「反黨集團」一網打盡;即使找不到公開信來源,習近平陣營也會更加對敵對派系加強防範,使對手難以再有有效行動。

最可笑的是,第二封公開信中,為了達到目的,甚至慌不擇言提出「民主選舉」。如果習近平真的就勢而為,真的施行起全面民主來:開放黨禁報禁,軍隊國家化,司法獨立,三權分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恐怕那時候首先被法辦的還是江澤民派系人馬。為什麼呢?首先因為這些人不但貪腐嚴重,更重要的是他們違背憲法肆意踐踏老百姓的人權,甚至命案在身。更重要一點,現在中國大陸20多萬法輪功學員,以各種罪行起訴江澤民迫害法輪功,一旦實行真的民主,江澤民案肯定是要被第一個受理的對象。

總而言之,筆者認為,走到今天這一步,習近平的選擇相對來說還有空間,而江澤民派系已經真正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目前只有膽戰心驚與之日夜陪伴了。這裡面有天意,也是報應。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王琨:習近平3大殺手鐧直逼江澤民最後保命線
試析罷黜習近平匿名信事件的原委始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