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展出中國傳統鈕釦 新春送吉祥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黃曆新年到,不少人都會身穿傳統服裝應節,當中的手工盤鈕起源於宋代,流傳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有商場展出鈕釦藝術珍藏共逾150件,並邀請鈕釦大師現場示範。一起來看看。

雙喜、大梅花等這些造型各異的圖案,均出自於鈕釦大師浦明華之手。她13歲入行,至今做過40幾年手工盤鈕,是香港唯一的海派鈕釦傳人。

鈕釦大師浦明華師傅:「有兩派,廣東人做的鈕叫廣派,我是上海人,做出來的是上海派了。(有甚麼不同?)這些見仁見智了,有人說上海師傅做的手工靚些。」

海派鈕釦有數十款,均代表吉祥、如意,做法和以往有改良。

鈕釦大師浦明華師傅:「現在的鈕釦是立體感,色彩多些,以前的比較扁一些。」

鈕釦看似簡單,但工藝複雜,基本功要學做緄條,不過現今已不再生產這種布料,她擔心這門獨特工藝很快會失傳。

鈕釦大師浦明華師傅:「所以我出來教人,希望繼續傳下去。」

新唐人記者王文君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