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胡舒立文章釋習臺海政策走向信號

被稱為「中國最危險女人」的胡舒立,因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密切,其每每在所創建的財新傳媒上的撰文,均被看做是為習近平當局發聲和釋放信號。1月18日,大陸《財新週刊》第3期再次發表了其主編胡舒立的評論文章《以戰略定力應對台海變局》。從文章中的某些觀點、態度可以看出,該文與習近平「習馬會」精神保持了高度一致,其觀點和態度應該來自習近平。

文章稱,1月16日舉行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如預期般落幕。面對島內出現的新變局,「堅持戰略定力,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維護業已取得的協商成果,必將成為大陸方面臺灣政策的抉擇」。這段話表明了習當局對臺灣大選後出現的變局所秉持的一貫的態度。在對臺政策上,有一點「以不變應萬變」的意思。或者說,以習近平對臺既定方針政策保持和發展兩岸關係。關於這一點,文章在後部分說的更明白,稱「大陸對臺工作向來以統籌全域見長,並不專以一人一黨和行政當局為對象。大陸的對臺方針和惠臺措施,一定會有守有為,展現政策穩定性,以安定島內同胞和在陸臺胞的人心。」

仔細分析這段文字發現,習當局在對臺關係發展上少了一條被中共歷來認為是至關重要的前提條件,那就是「九二共識」。也就是說,「大陸方面臺灣政策的抉擇」的前提條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和「業已取得的協商成果,」而非「九二共識」。有關「九二共識」,文章在後面說的更清楚:民進黨應對兩岸問題的態度,較之以往,趨於謹慎務實。二度衝刺島內權力頂峰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始終沒有對大陸念茲在茲的「九二共識」和兩岸關係定位等問題,做出明確表態,但是,也多次表達了「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的願望。這段話委婉地表達了習當局的態度:即便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只要「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就可以同大陸習近平當局達成一致。由此可以推斷,「九二共識」或將不會成為習近平同蔡英文兩岸合作的政治基礎。

當然,習近平去年11月「習馬會」時表達過「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但那僅限於國共兩黨之間,而非中共同民進黨。顯然,如果民進黨也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也就不會當選臺灣下屆總統了。這是臺灣民意決定的。如果該文是習近平當局授意的,正說明了習近平在對臺問題上抱持了一個務實的態度。

事實上,在臺灣大選期間,經過周子瑜舉旗事件後,兩岸同胞及全球人們已經看清了「九二共識」的本質是什麼,那就是中共一黨獨裁。人家周子瑜一個小姑娘,根本不懂什麼是「九二共識」,只是搖了搖國民黨的旗子,就被說成是搞「臺獨」。那幫躲在黃安背後的江派人馬,本想利用「臺獨」話題幫國民黨助選的,不料給國民黨幫了個倒忙。「九二共識」已經走到了盡頭。習近平摒棄「九二共識」,應是明智的選擇。

既然「九二共識」已成為過去,那麼,未來習近平當局同蔡英文兩岸合作的政治基礎是什麼呢?該文在結尾處有一段話顯得意味深長,稱,「今後,大陸對臺灣民情的掌握更需細膩,特別要關注青年一代的情緒和發展需求。他們的情感與立場攸關兩岸今後走向,且已在此次選舉中展現較大能量。重視青年,就是重視兩岸關係的未來。」這是否意味著,兩岸民情、民意就是兩岸合作的政治基礎?除此以外,豈有他哉?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