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傳令計劃案處膠著狀態 習當局將持強硬立場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月號說,令計劃案呈膠著狀態。報導披露令計劃非法獲取和洩露82份黨政軍絕密文件,由令完成帶去美國,令當局十分棘手。不過,就去年末和今年初媒體披露習近平的言論來看,今年當局對令計劃案仍將持強硬態度。

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月號的報導說,外界對令計劃案將在去年末開審的推測落空。中共中央政法委和令計劃專案組在去年12月14和15號,向當局通報了令計劃案的偵辦、查核、審訊、量刑等內容。其中最棘手的部分,是令計劃非法獲取和洩露82份黨政軍絕密文件,由其胞弟令完成帶去美國,而令完成目前接受美國保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現在這個膠著狀態的話,能夠看得出來,實際上他是跟令計劃之間一種心理戰術,之間在角力。雖然令計劃已經落網了,但是他手上還有牌,他弟弟還在外面。現在畢竟這張牌還沒有被撕掉。所以它也只能處於一個相對膠著的狀態。」

《爭鳴》雜誌的報導還說,令計劃去年7月被移交司法後,到12月初共被提審了33次,其中有6次因為他精神失常而中止,令計劃還遞交了25份交待書。而專案組在通報中也提到,儘管醫療專家診斷,令計劃患有間歇性精神恍惚症、輕度狂躁症,但專家也認為他在部分時間是有意識的裝扮狂躁病症、精神病症。

令計劃在去年幾次傳出「裝瘋」對抗調查,「康復」,「又瘋了」的消息。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令計劃「真發瘋」的可能性不大。

鄭浩昌:「首先一個,落馬官員自殺的很常見,但是裝瘋就非常少見。為甚麼官員不裝瘋呢?不是他不想,而是因為裝瘋比自殺的難度還大。另外,能夠做到中辦主任這樣機要角色的人,他有幾個基本素質,嘴巴要嚴,心思要密,遇到突發事件要處變不驚。具備這樣心理素質的人,很難令人相信他真的會瘋起來。」

《爭鳴》雜誌說,令計劃案在中央政治局內部,政界上層都確認,是上個世紀70年代後期以來,最複雜,破壞性最大,危害性最深遠的案件。被他非法獲取和洩露的82份絕密文件中,有關黨內的有45份,有關政府和國家的32份,有關軍內的5份。涉及盜取和掌握相關絕密資料文件的就是身在美國的令完成。令完成公開身份是商人,實際長期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擔任聯絡員職務。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令計劃所在的位置,差不多是可以掌握中共內部全部的所謂高層秘密。也就是令完成可能拿走了中共最需要保護的東西。」

《爭鳴》雜誌的報導最後說,能接觸到中共定為核心機密的,只有被領導核心確認為最信任,最可靠,最安全的人。而曾被認為安全可靠的令計劃竟然洩秘,可見中共官員,包括最高層官員已無忠誠可言,都在設法為自己留下逃亡之路。

上個月底,《澳洲人報》也引用港媒消息,稱令完成可能已經將機密洩露給華盛頓。有分析認為,這些內部消息可能是被有意放出,進行輿論造勢,給令完成施加壓力。

目前,令計劃案究竟何時開庭審理還不清楚。但習近平去年底3天內兩次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到周永康、令計劃等人「嚴重違紀違法」,並稱要堅決「消弭隱患、杜絕後患」。剛過新年,中紀委又大篇幅選登習近平嚴厲批評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的講話,都顯示出在膠著的令計劃案件上,今年當局仍將持強硬姿態。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