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劉源出席告別儀式 新軍紀委人選浮出

【新唐人2016年01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日前,助力習近平軍中反腐的劉源證實卸職,從而終結了此前各方對其擔任新軍紀委書記的猜測。有港媒刊發報導披露,劉源已經於23日出席總後為其舉辦的一個歡送告別儀式並有講話,而新軍紀委書記的人選也隨之浮出水面。

據大陸媒體報導,12月31日下午,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表示,軍方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任正大軍區職期滿,目前已免職,從領導崗位退下。

隨後,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早在12月23日(上週三),劉源就以總後勤部政委身份,出席了該部的一個歡送告別儀式。消息說,他在儀式上發表了講話並與其他出席人士握手。

作為習近平在軍中反腐的先鋒,劉源扳倒谷俊山堪稱關鍵一戰。谷俊山的倒台,連帶牽出了徐才厚和郭伯雄兩個前軍委副主席,隨後有數十名軍虎相繼落馬。劉源也正是因此而被外界視為新一屆軍委委員的熱門人選,並有多家媒體猜測其可能出任新的軍紀委書記。

12月早前,網路上突然出現一封據說是劉源寫給同僚的告別信,信中稱他將是總後勤部的最後一名政委,他會絕對服從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啟動的軍隊改革。在這封信中,劉源也確認了自己在打掉谷俊山這隻「軍虎」中的角色,並指谷俊山是總後勤部的恥辱。同時,信中還透露,他將要結束自己的「軍旅生涯」。

這封告別信很快在網路熱傳,外界雖然無法斷定信件的真偽,但大都認為信中所述恐非空穴來風。而已經退休的中共少將羅援在自己的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了這封信,更被認為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劉源將卸職的真實性。

12月下旬,有海外媒體披露,習近平原本是打算安排劉源出任新軍委紀委書記一職,但11月24日軍改方案正式公布後,軍隊中高層引起較大反響,主要是中高級將領考慮個人得失,抱怨多多,阻力也相應而來。劉源經再三考慮後,於12月初兩度約見習近平,最終以主動讓位的方式幫助習近平推動軍改。

南華早報的報導表示,新成立軍委紀委是習近平提出的軍隊改革計劃的一部分,預計將在新年開始運作。而備受關注的新軍委紀委書記一職,將由現任軍紀委書記杜金才出任。軍改後的新軍紀委將直接隸屬中央軍委,還會派駐紀檢人員到部隊中的不同部門。此前,派駐人員到各總部進行監察的是總政治部。

報導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稱,劉源要向其他高級將領證明,他願意為上級的命令作出任何犧牲,而且劉源高調退休,意味著習近平的全面軍改在軍中仍面臨較大阻力。

有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此次啟動最大規模軍改,必然觸及大批高級將領進退去留。劉源主動請辭,無疑為習近平處理這一棘手問題產生相當程度的表率作用,這與此前胡錦濤在18大用「裸退」來堵死老人干政頗有相似之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