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滬自貿區公司又出事 韓正如何回應

12月7日上海,一邊是滬自貿區相關負責人在浦東區舉行的「中國自貿區媒體聯盟」成立會上向傳媒業者大談經驗的複製與推廣,另一邊是400多名投資人聚集在靜安區朋爾資產(Peer Capital)總部為他們被止付的1.1億多元本金維權。資料顯示,朋爾資產註冊於上海自貿區,多款理財產品資金投向山東政府項目,擔保方是原董事長曾涉劉鐵男案的南山集團,特別是這家公司屢被投訴還屢獲與央視有關的獎項。

據上海工商管理局官網資料,朋爾資產成立於2014年1月11日,登記機關為自貿區分局。據該公司簡介,是一家營銷互聯網信託的P2B企業(新聞報導有寫P2P,兩者其實有別),專為高淨值客戶打造財富增值方案,現在被曝理財產品已經停付多期利息,連到期本金也無力返還投資人。

據受害人表示,會購買朋爾產品,高利是一大誘因之外,主要還是其宣傳的「獲獎」記錄,尤其是「3‧15誠信服務會員單位」,以及「中國投資理財行業最佳誠信服務機構」、「中國金融服務行業影響力人物」(公司首席風控官個人獎)。前一項國內周知,是央視二套落馬總監郭振璽藉「打假」勒索企業的「3‧15」節目所衍生出的招牌,後兩項仍是由央視「發現之旅──時代影響力」節目與中國管理科學研究所等四家單位共同主辦「中國影響力品牌高峰論壇」所設立頒發的。

上海朋爾成立半年就獲「3‧15誠信獎」,而在目前可查到的公開資料,朋爾被指騙子公司的時間最早是2014年11月,有該公司的應徵者網曝其藉招聘騙人入局,此後網上相關討論開始多起來。到了2015年5月,據上海市工商管理局官網的行政處罰資訊公示,朋爾曾因虛假宣傳中農工建等各大銀行是其「合作機構」和未經核准設立分公司被開罰,然而,朋爾仍在2015年7月獲上述後兩項獎。

上海朋爾與國有四大行合作是虛假宣傳,但在其理財產品買賣合約上,例如業務員強力推薦的三款理財產品:季盈寶(3個月)、雙季盈(6個月)以及年盈寶(12個月),據公開資料,募集資金皆投向一家名叫青島辰星置業的開發商,該開發商主力山東一政府項目,即從膠東半島中的煙臺到大連的海底隧道。而該項目的擔保方則是青島辰星的母公司南山集團。此外,另一款房地產項目(東海黃金海岸)的理財產品,專案開發商煙臺海基置業,也是南山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南山集團原董事長就是曾行賄劉鐵男754萬元的宋作文。

據查,朋爾的兌付危機在11月30日曾有媒體低調披露,但未引關注。當時該公司負責銷售的主管(曹文傑)私下向媒體記者表示,公司不是不兌付,而是延期兌付。另外,她還強調,公司的資金鏈沒問題,目前是受股災的影響。

而這次,投資人在維權現場對記者公開表示,政府相關部門不能以他們貪圖高利、咎由自取來規避公權力應負的責任,9月已有民眾報警,當局卻還是讓朋爾人去樓空。他們將保留對朋爾公司,以及頒獎單位、上海政府監管缺失等的法律追溯權。

特別是,投資人希望這次上海最高層出來說句話,因為北京中央曾說各地群體事件一把手都要出面回應民眾訴求。對於上海自貿區朋爾公司跳票逾億,就看韓正沉默到幾時。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