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徐明之死讓人聯想起海伍德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44歲的前大連實德董事長徐明4日在獄中突然去世,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美國《紐約時報》稱,徐明死後是否進行了屍檢不得而知。但在死亡僅兩天後就被匆忙火化,骨灰也運抵大連。這讓人想起薄熙來生意夥伴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的神秘之死和匆忙火化。

據大陸媒體12月7日報導,徐明在三天前因心肌梗塞,死於被關押的湖北武漢某監獄。這位前實德集團、實德俱樂部董事長徐明,曾經的中國商界、足球界風雲人物,死時年僅44歲。

6日,《紐約時報》刊登報導說,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進行了屍檢,但從徐明死亡到骨灰被帶回大連只隔了兩天時間,這讓人想起了薄熙來的英國商業夥伴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的離奇死亡和匆忙火葬。

谷開來等提供的證言,2011年谷開來要求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名下所持有的法國別墅所有權給徐明指定的姜豐。海伍德於2011年5月11日提出希望得到補償140萬英鎊,如果他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就「全部揭發」,谷開來與海伍德因此發生矛盾。11月15日海伍德到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時,被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主導、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協助謀殺。重慶官方稱死因為「飲酒過量」。18日,在未進行屍檢的情況下海伍德的屍體被火化,骨灰隨後被空運回倫敦。

2012年薄熙來和谷開來相繼倒台後,徐明很快就被帶走調查,當局從未解釋過具體的情況。薄熙來在2013年遭到起訴,檢察官指控他收受徐明給予的數百萬美元的賄賂,其中包括一棟位於法國里維埃拉的別墅。徐明還被控為薄熙來兒子的奢華旅行買單,其中包括一次非洲之行。

目前徐明離預計出獄的時間已經不到一年,年紀輕輕卻突然死在獄中。英格蘭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當代中國學學院院長曾銳生(Steve Tsang)說:「這麼快就火化了,這顯然構成了讓當局對此開展認真調查的初步證據。即使他死於心臟疾病,如果是發生在英國,我預計當局也會先進行屍檢,並且與其家人妥善協商之後才會結案。」

曾銳生接著說:「中國就是中國,在歐洲和北美的一些標準在中國並不適用。」曾銳生還表示,儘管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存在違規或任何非自然死亡的情形。「但是,目前沒有可信的證據指向任何特定的解釋,」他說。

紐約時報曾嘗試聯繫武漢地區的監獄,以核實徐明之死及火化的說法,但沒有成功。

此外,也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心肌梗塞致死的說法目前沒有一個權威的渠道予以佐證。對此,有記者致電大連實德的老員工,他們都表示從來沒有聽過徐明有過心肌梗塞,並且都驚訝於徐明病逝之後遺體很快就被火化。

接近徐家的知情人士對外表示,這是讓他們覺得很難理解的地方。甚至早在一個多月前,多家媒體就收到消息稱,徐明即將獲得自由。

據了解,徐明在30歲前成為百萬富翁,不久之後躋身億萬富翁行列,徐明最主要的政治靠山是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90年代薄熙來把利潤豐厚的美化城市的合同,交給了這名年輕商人。徐明的實德集團的業務,擴展至建築材料和房地產,並在1999年買下了該市曾獲冠軍的足球隊,成為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

隨著薄熙來躋身中共領導層,徐明的財富不斷增加。2005年,徐明在「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排名第八,他將很多資金投入了大陸的保險行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