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習近平罕見首次訪問津巴布韋

據報導,11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在此活動結束後,12月初,習近平將一路南飛到非洲,並在南非出席約翰尼斯堡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之前,先行對津巴布韋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

此前有報導以「罕見」形容習近平津巴布韋之行,因為這除了是習近平首次訪問該國,同時是時隔近20年才有中國國家主席再訪該國,也就是說習近平之前的胡錦濤沒有出訪過這個國家。

在近20年之前,首個訪問津巴布韋的中共領導人是1996年5月的江澤民。當年9月,時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羅干,又以江澤民的代表身份赴津巴布韋出席世界太陽能委員會會議和峰會。

到了2005年,江澤民卸任國家軍委主席這一年,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已訪華9次,成為訪華次數最多的非洲國家領導人之一。即便如此,在江之後的胡錦濤並沒有對津巴布韋這個訪華次數最多的非洲國家「禮尚往來」。

因為江澤民在位時跑遍了許多國家,但外界評價非為國家外交,多說他是為了滿足自己國際拋頭露面的虛榮心,更是為了自己政治行情的私交。在必要時刻,與這些國際政要的交情可以派上用場,釋放影響力還在的信號。津巴布韋就是如此典型的國家

遠例如2004年11月初,中共喉舌央視國際網高調報導,專程出訪津巴布韋的時任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轉達了江澤民對穆加貝總統的「問候」和「祝願」。當時江澤民已退下中共軍委主席一職,仍不願離開公眾視線,仍要國際知道他沒有退出政壇,更不把胡錦濤放在眼裡。
近例如2014年5月20日,江澤民刻意製造與普京會面的新聞,意在隔空對話習近平不要查他的孫子江志成。外媒曾經披露,國內媒體對江志成在資本市場運作內幕雖有所禁忌,不敢深入追蹤與公開報導,但相傳習近平方面對此頗有微詞並發出警告。

在江澤民公開鎮壓法輪功後,江澤民出訪,更演變成親自出馬在國際上誣衊詆譭,並宣傳對法輪功的迫害。例如1999年9月,在新西蘭召開的APEC會議上;1999年10月出訪法國之前,還在《費加羅報》的書面採訪中攻擊法輪功等。

此後,中共外交系統以及江派官員在拉攏大國、訪問小國之餘,順便把迫害延伸到海外,並以央企國企開發合作密謀個人商業利益,像是在非州小國充斥著曾慶紅周永康把持的「三桶油」的開發併購案,甚至在特定國家組建私人武裝,以防不在其位時,仍有錢有槍自保。此一高峰時期,就是江澤民先後卸下黨政兩個軍委主席的2004年、2005年。

例如胡錦濤一次都沒去過的津布巴韋,2004年11月一個月內,江系2人先後飛往津巴布韋,一是時任中共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事由是與穆加貝總統共同簽署礦業資源等合作,還有贈送MA60飛機。一是時任國務委員陳至立,為何而去事由不詳。彼時江澤民剛剛交出中共軍委主席一職。另在江澤民最後交出國家軍委主席一職的2005年,羅幹尾隨胡錦濤之後到阿根廷,收購礦區,組建私人軍事力量。

從迫害法輪功的那一刻起,江澤民對所有的打的都是血淋淋的算盤。因而對類如津巴布韋這樣的國家,胡錦濤不去的原因正是習近平要去的原因。在國內各省市區打虎全覆蓋後,看來習近平也會對江澤民曾經走過的國際私交足跡進行全覆蓋。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