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首報國安委正式登場 習近平反腐如反恐一石二鳥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公安部召開反恐專題會議,首次透露習近平親信栗戰書任職國安委的消息。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如此安排具有雙重意義,對反腐和反恐同時起到防範作用。此前有曝料指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採用的阻撓手段,許多都帶有恐怖性質。

中共公安部網站消息,11月25日,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考察調研中共國家反恐怖情報信息平台,並召開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郭聲琨講話中強調,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反恐怖工作的指示,按照孟建柱、栗戰書等的要求把情報信息作為反恐工作關鍵環節做好。

郭聲琨還指出,當前,國際國內反恐怖鬥爭形勢嚴峻複雜,習近平和孟建柱、栗戰書等高度重視情報信息工作。

據此,香港《大公報》分析稱,郭聲琨本次講話吐露了2條秘密:第一,這是中共中央國安辦首次見諸官方正式報導;第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任職國安委。

2013年11月13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提出,要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確定,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張德江任副主席,下設常務委員和委員若干名。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國安委第一次會議,提出包含11種內容的「總體國家安全觀」,當時央視的報導只見文字不見畫面,其人事組織方面的消息仍是空白。有分析認為,以上表現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國安委的特殊敏感性、重要性,它是一個層級高、範圍廣、兼管內外事務、以協調為主,決策權力在最高層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習近平安排栗戰書主掌國安委的意義

2014年4月有港媒報導稱,中共兩會期間,中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陳冀平曾透露,國安委辦公室由中辦主任栗戰書掌管。

國安委辦公室是作為國安委的辦事機構,由栗戰書掌管被認為有深層含義。栗戰書和王岐山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左膀右臂。習近平主政後的主旋律是反腐打虎,王岐山作為打虎主將和習近平面臨敵對派系「恐襲」的巨大風險,必須有可靠的人主管安全保駕護航,栗戰書正是擔當此角色的不二人選。

中共十八大前後近3年的海外報導披露,習近平和王岐山都曾不止一次遭遇「暗殺」險情。

2014年8月,香港《動向》雜誌援引中共高層消息來源說,習近平在中共18大召開前兩個月,即2012年9月中旬以中央書記處書記身份到河北石家莊考察時,遭遇冷槍暗殺。他自18大上台後至2014年7月為止,僅由中共保衛部門發出安全預警通知就多達16次以上,其中北京就有4次,包括他到北京市委、市政府考察部門工作期間。

消息還稱,習近平在鄭州、武漢、福州、濟南、青島等大城市視察時,還曾遭遇過5次暗殺,而從已偵破案情獲知,5次暗殺全是內部人雇凶作案。

王岐山遭暗殺的傳聞也很多。香港《動向》2014年5月號報導,2013年8月下旬,王岐山到江西南昌等地考察地方領導班子廉政建設工作時,險遭殺害;2014年中國新年前夕,王岐山和中紀委副書記、中央書記處書記趙洪祝等人,還分別收到一封包有劇毒氰化鉀的賀年卡。據稱,王岐山上任一年多先後遭到4次暗殺謀害未遂事件。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本次栗戰書國安委的身份突然亮相,可能與習近平王岐山當前打虎的節奏和日程有關。11月中旬,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盤根錯節的最後兩塊政治高地——上海和北京,先後被拋出首虎,針對江澤民派系的決戰等於已經吹響號角,防範和震懾對方「恐襲」的警戒不得不拉響。

唐靖遠:「這時候讓栗戰書以國安委身份登台可謂恰逢其時,現在國際社會都在加強對ISIS恐怖勢力的警戒,栗戰書此時出面正好借用反恐的手段加強對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保護,從而對可能出現的進一步江派恐襲進行強有力回擊。」

值得一提的是,8.12天津大爆炸至今未能公佈調查結果,此前有分析認為是江澤民派系繼發動股災恐怖行為之後的一次社會恐怖行為。本次郭聲琨被要求加強反恐怖情報信息平台運作,對全方位監控敵對派系的行動明顯具有震懾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