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英美隨左右 他入常最有戲?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上月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不離習近平左右,此次習近平訪問英國,仍伴隨左右,其地位引起媒體紛紛注意。外媒稱,栗戰書與習近平有著某種特殊的神秘關係。

距離中共五中全會的召開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人事布局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然而,習近平此次訪英仍伴隨身邊的栗戰書,外界認為栗戰書或將擔當中共高層的重任。

外媒報導,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作為1950年出生的「老將」,2012年十八大上,已經臨近退休年齡卻出人意料被從封疆大吏位置調任中辦,接替令計劃成為中辦主任。而且在十八大至今的3年時間裡,栗戰書除了常伴習近平左右,也隱隱地發揮著自己獨特的作用。

對內而言,他成為「國安委」辦公室主任,在習近平改革的頂層設計中成為習近平推進國家安全體制改革的最得力幹將。對外事務中,以中辦主任身份單獨出訪令人耳目一新。故而有聲音認定,栗戰書即便在2017年卡著「七上八下」的紅線,但繼續輔佐習近平的可能性依然很高。

香港某雜誌曾刊文指出,栗戰書雖是團派出身,但他與習近平之間的私交卻比這一出身背景更為重要,且其「入局」的提名者和拍板者也是習近平。

據報,栗戰書早在30多年前即與習相識。1982至1985年,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任縣委副書記、書記期間,相鄰的無極縣縣委書記正是栗戰書。習、栗兩人因此結識。據悉,當時兩人常在一起喝酒,栗頗受習欣賞。習調往福建廈門後,兩人一直保持聯繫。

日媒曾報導,習近平信任的人中,栗戰書與習近平天天接觸,在一些沉默的重量級人物中,栗戰書的職位是最高的,稱得上中南海的「幕後智囊」。

外界認為,中辦主任栗戰書是習近平身邊的核心人物之一。但栗戰書「難以接近」,「笑呵呵的面容下是冷漠」,美國無法從栗戰書身上獲取中共最高層的政治資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