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提食安政策 高志明:還不夠好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6日的報導,對於近年台灣不斷發生食安問題,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5日提出「食安五環」政見,主張應創建「毒物管理機構」,讓產品的每個生產階段都有清楚紀錄可供查閱,並投入更多預算,做到「十倍市場查驗」。

蔡英文說,目前政府有太多種認證標章,有的已失去信譽,有的則不符合國際規範;且產品上架後,政府檢驗的能量與資源有限,後段的罰則又不夠重,無法對黑心廠商起到嚇阻效果。

蔡英文提出「食安五環」具體政策,主張應創建「毒物管理機構」,從源頭開始,全面監控、追蹤有毒物質;其次則要重建「生產履歷」,讓食品每個生產階段都有清楚紀錄可供查閱,並簡化現有認證標章、讓標準與國際接軌。

此外,還要投入更多預算做到「十倍市場查驗」,並培育高階食品分析人才,來為食品安全把關;並修改《食安法》,對生產者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並教育、輔導中小微型的食品業者;最後,還要提高消費者檢舉獎金,以及內部員工檢舉獎金,並嚴密的保護檢舉者的資訊與安全,加強監督黑心廠商的力量。

對於「食安五環」政見,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說,他認為「政策還不夠好」,他也呼籲各界提出改善建議,因為每個人都應為國家社會而努力。不過高志明強調,義美雖做了非常多檢驗,但他個人是非常反對檢驗,因為若今天人類所吃的任何東西都要透過檢驗,才知道這個能吃或不能吃時,「這是人類最大的悲哀,也是人類滅亡前的徵兆。」他主張適度檢驗來了解未來情況,例如歐盟每一段時間就會提出致癌物的報告。

相關文章
評論